查看: 3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千里马”落户耿马,工业集聚效应渐凸显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8 19:4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临沧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犹如点缀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绿色明珠。" 耿马 " 傣语译为 " 勐相耿坎 ",意为跟随白色神马寻觅到的黄金宝石之地。此处区位优势明显,与缅甸山水相连,是昆明直达印度洋缅甸海岸皎漂港和仰光最便捷的路上通道,县内孟定镇的清水河口岸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耿马的物产资源极其丰富,全县 90% 以上的土地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是国家粮食和蔗糖生产基地,云南民营橡胶主产区,铁力木之乡、蒸酶茶之乡,土地资源和生物资源富集之地。
风情万千的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耿马是当之无愧的 " 黄金宝石之地 "。近几年,为了更好地发展耿马当地优质产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助力下,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已经建成。园区以争创全省 " 一县一业 " 示范县为抓手,以打造 " 绿色工业发展园、蔗糖主导产业园、最优营商环境园 " 为目标,以提升 " 蔗糖附加值和产业链延伸 " 为主线,全力打造全省蔗糖产业链集群区,科学融合 " 一二三产业 ",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发展力。
在 "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 的背景下,耿马县率先建起绿色产业园,让蔗糖产业穿上 " 绿色新衣 ",上海企业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沪滇携手 " 变废为宝 ",绿色企业 " 光速 " 落地
耿马是产糖大县,每年榨糖产生 40 多万吨废蔗渣。过去,大部分废蔗渣只能做焚烧、堆肥等处理,经济价值低,环境污染大。其实,蔗渣中的纤维素和木质素就是工业原料,可是耿马没有能 " 变废为宝 " 的加工厂。
为了让废蔗渣焕发出新光彩,促进绿色可循环经济发展,上海援滇干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沪滇携手 " 筑巢引凤 "。2018 年,在援滇干部的积极努力下,上海绿赛可实业有限公司(后称 " 绿赛可 ")到耿马考察,对当地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投资环境等反复论证分析。2019 年 5 月,绿赛可签约入驻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11 月项目开工建设;2020 年 7 月 24 日新公司正式挂牌;9 月 27 日,项目生产线开机,产品下线。从考察、洽谈、建设到投产只用了 2 年,这就是业界津津乐道的 " 上海标准 "" 耿马速度 "。
" 初到耿马时,大家心里都没底。" 绿赛可负责人童钧回忆," 援滇干部的贴心服务暖人心,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虽然园区内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但我相信耿马的工业环境会越来越完善。" 绿赛可用废料蔗渣生产模塑可降解餐饮具和可降解工业包装产品,属于延长产业链的绿色生态项目。项目总投资 2 亿元,建设 10 条生产线,完全建成后可年产 15000 吨蔗渣模塑可降解餐饮具产品,实现年产值 3 亿元,预计吸纳就业岗位 600 余个。公司以不低于 15% 的比例优先招录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将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收约 3 万元。


面向国际大市场,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闭环
" 厂子刚建好时,人人都很激动,但生产线一开动,问题就来了。" 童钧说,机器运转后,面临着一道 " 电 " 难关。究其原因,是园区刚落成不久,工业专线还没搭建完毕,锅炉一启动就自动跳闸,影响正常运作。园区管理方立刻联系当地电力部门负责人来厂里测试,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模具上居然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坑?经调查后发现,工业用水里泥沙多,一旦进入生产线,小沙子会把模具压损。为确保水的洁净度,工厂又根据进水区域结构定制了漏斗型滤网。
一波三折,好事多磨。目前,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进入试生产。期间已有 10 余名本地工人领到第一笔工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4 人。" 现在家门口就有了工厂,有钱赚还能照顾家庭。" 李春梅是耿马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有两个孩子,以前务农收入微薄,日子非常拮据。现在,她在厂里从事餐盒切边工作,每月收入 2400 元。据悉,绿赛可的用工需求与当地贫困群众的就业需求高度契合,使部分建档立卡户就近就地就业,即可照顾家人还能获得务工收入,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


" 我们有很大用工需求,当地人才缺口很大。" 童钧介绍说,前来应征的大部分是农民,没有相关工作经验;部分新员工虽有技工技能,但缺乏系统培训,操作不够规范。针对当地的劳动力现状,绿赛可安排工人前往职业学校进行岗前培训," 扶志 "" 扶智 " 双管齐下,帮助贫困户 " 拔穷根 "。绿赛可将与当地学校进一步合作,在职校毕业生中培训公司青年骨干,为当地中高端产业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
被上海企业 " 推着走 " 的不仅是当地产业工人培训体系,还有工业园区的布局发展。绿赛可的加盟,使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成为了临沧建设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日本三菱集团旗下的中央化学曾到绿赛可进行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绿赛可产品有近一半将会远销日本,他们还与国内大型外卖零售企业达成了供货协议。订单来了,配套必须跟上,在上海援滇干部的协助下,园区里又建起了与绿赛可业务关联紧密的纸箱厂,产业链闭环正在逐步形成。蔗渣模塑可降解餐饮具生产项目在耿马落地实施,还为更多的沪企落地起到示范作用,增加投资信心,形成集聚效应。
对于未来,上海 " 千里马 " 还有更大野心。绿赛可计划在后续生产线上引入智能机器人手臂,提升生产水平和能级。同时,他们还将充分利用耿马与缅甸接壤的区位优势,经由缅甸通过印度洋将产品运往欧洲,积极响应国家 " 一带一路 " 号召,推动耿马对外开放,快速融入国际经济大环境。
栏目主编:黄银龙 本文作者:陈敏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