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02|回复: 0

特斯拉“血汗工厂”在德国遭遇招工难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0-12-10 15: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撰文 / 马晓蕾
编辑 / 涂彦平
设计 / 杜 凯
来源 / Automobilwoche,作者:BURKHARD RIERING
特斯拉柏林附近的格伦海德工厂计划于 2021 年夏季开工,随着日期的临近,埃隆 · 马斯克(Elon Musk)却发现在德国招聘比他想象的要困难。


据德国汽车新闻报道,特斯拉目前在德国的目标招聘人数为 7000 名工人,在距离计划投产还有 8 个月的时间,目前仅招到了 2000 人,还差 5000 名。在此基础上,到 2022 年底,还要再额外增加 5000 名工人,以提高产量。
此外,特斯拉还需要招聘 100 多名工程师。
由于时间紧迫,特斯拉代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员工。而当马斯克 11 月份访问柏林接受 Axel-Springer-Award 创新奖时,他使出了浑身解数加快招聘进程。他亲自进行招聘面试,并大肆宣传,签名和与他人亲密自拍。
在此之前,马斯克觉得为特斯拉的第一家欧洲工厂寻找工人一定很容易。毕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人们已经打通了一条通往特斯拉大门的道路。
而媒体此前对于马斯克的傲慢、特斯拉的 "hire-and-fire" 制度(德语国家术语,表示灵活的人事政策,例如,在经济增长时期或由于订单大,可以雇用更多的工人并在需求消退时解雇他们)等负面消息的报道,可能会让潜在的应聘者望而却步。到目前为止,汽车制造所需的工程师中,只有招到了一小部分。
已经在特斯拉格伦海德工厂工作的人也没有为特斯拉说好话。他们说,工作气氛冷漠,组织混乱,团队和在现场工作的第三方公司的情绪很低落。


" 就我的管理风格而言,特斯拉的市值是美国其他车企总和的两倍。我认为可以说,我一定是做对了什么。" 马斯克在 8 月份曾这样表示
员工的压力极大。" 在特斯拉工作需要的最重要的素质是弹性和灵活性。一个重要的标准是愿意在工作高峰期加大工作量。" 当地政府就业机构的一位官员透露。
在某些情况下,人们正在达到自己的极限。很多经理人已经匆匆离开了格伦海德工厂,或者被马斯克炒了鱿鱼。几周前,监督工厂建设的高管埃文(Evan Horetsky)不得不离开,因为他在会议上与马斯克有矛盾,这是不能容忍的。
特斯拉也已经失去了铸造部门的经理和另一位建筑部门经理。据德国汽车新闻了解到,10 名受雇帮助建厂的工程师在试用期结束后选择了辞职。其他 10 多名经理则由马斯克本人亲自管理。
2018 年,《Wired》杂志在一篇名为《Dr. Elon and Mr. Musk》的文章中写道,当马斯克心情不好的时候,他喜欢炒人。
根据总部位于柏林的民调机构 Civey for Automobilwoche 进行的一项调查,36% 的受访者认为特斯拉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雇主,但 32% 的受访者认为相反。出乎意料的是,近三分之一的人不想回答。
技术工人短缺
特斯拉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东德带来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德国媒体很快就为大肆宣传,甚至印制了面试技巧和应聘邮箱地址。据报道,法兰克福奥德政府就业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工厂非技术工人的起薪很诱人。
特斯拉招聘遇到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公司所需要的技术工人在德国很抢手,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根本不愁工作。


" 要找到精通数字技术的专家仍然不容易。大部分人都已经有了工作,即使在冠状病毒危机中也是如此。" 来自 Korn Ferry 人事咨询公司的简 · 穆勒(Jan Mueller)说。" 为什么一个在宝马公司每周工作 35 小时、有 30 天假期、工资很高的人要转到特斯拉,在那里他们必须工作 80 个小时,而工资和假期却更少?"
特斯拉在德国不受劳资协议的约束,而大型汽车制造工会 IG Metall 希望改变这种状况。据彭博社报道,这个拥有 230 万成员的工会正在与马斯克发生冲突。
勃兰登堡州的经济部长约尔格 · 施泰因巴赫(Joerg Steinbach)在吸引特斯拉到德国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也曾表示,公司应该接受劳资协议,而马斯克对此并不以为然。马斯克已经与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工厂的工会发生过这一纠纷。
截至 12 月 1 日,特斯拉在新工厂提供了 304 个职位,从全球供应经理到现场可靠性工程师。
"25 支枪 "
马斯克正在格伦海德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有 25 名值得信赖的高管直接向他汇报。这个工作组的名字叫 "25 支枪 "。


特斯拉已经招募到了一位工厂经理,他就是柏林奔驰工厂的前负责人莱瑞宁(Rene Reif)。
与工厂有关的建筑公司正面临压力。据报道,建筑师公司 Assmann 已经被解雇。当德国汽车新闻问及此事时,Assman 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目前建设工厂的建筑公司 Max Boegl 表示,施工完全按计划进行。
马斯克目前正乘着特斯拉的成功浪潮。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 5000 亿美元大关,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今年,该公司将被纳入标准普尔 500 领先指数。大股东马斯克目前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大富豪,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 · 盖茨。
自成立以来一直亏损的特斯拉,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在刚刚结束的季度,净利润为 3.31 亿美元。不过,该利润部分是通过向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二氧化碳排放额度实现的。
对于马斯克来说,没有什么比在明年夏天之前完成新工厂的建设更重要。特斯拉一向以神速建工厂而闻名。该公司估计格伦海德工厂只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相比特斯拉上海工厂 11 个月的建成速度,德国格伦海德工厂的建设进度实在太慢了。
在最坏的情况下,公司内部人士估计,由于规划问题和人员缺乏,工厂的完工时间可能会推迟 3 到 6 个月。工厂的最新进展是因为有蛇类正在冬眠,建设计划可能又要推迟了。
但一位内部人士不这么认为。" 马斯克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不管以何种方式,成品车都会在 2021 年 7 月推出工厂,不管它是如何制造的。"
置顶 阅读量 5632 评论 5
阅读量 2038 评论 1
阅读量 1.2 万 + 评论 10
阅读量 10 万 + 评论 66

阅读量 2418 评论 1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