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1|回复: 0

明年是基辛格秘密访华和“乒乓外交”50周年,崔天凯:我们要登高望远,为中 ...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0-12-10 22:3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9 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贸委会)2020 视频年度晚宴上致辞表示,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罕见的严峻局面。" 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们要登高望远,为中美关系找到正确方向。"
崔天凯说,一些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把中美关系推向悬崖边缘。而这样的危险趋势仍在持续,如果任由其发展,将对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造成难以修复的创伤。
他引用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话说,越是在最黑暗的时刻,我们越要聚焦光明。我们相信,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的时代," 新冷战 " 和 " 脱钩 " 根本没有出路。中美两国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超越分歧,重建两国关系合作共赢、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
崔天凯说,2021 年是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也是基辛格博士首次秘密访华和 " 乒乓外交 "50 周年。重要历史经验必须铭记。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之间虽然有差异和分歧,但共同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任何差异都不应成为冲突对抗的理由。
崔天凯还指出,2021 年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同时,2021 年是迎接后疫情时代曙光的关键之年,中美合作不能也不应缺位。
崔天凯称赞美中贸委会及其会员企业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支持者、贡献者。在中美关系经历风风雨雨之际,美中贸委会及其会员企业仍然致力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了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的一边。
崔天凯大使在美中贸委会 2020 视频年度晚宴上的致辞
2020 年 12 月 9 日,华盛顿
尊敬的兰博文主席、马蒂斯将军、艾伦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同各位新老朋友相聚。
几天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美中贸委会董事会成员代表举行了视频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感谢美中贸委会为此所做精心周到安排。
艰难的 2020 年即将过去,人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期盼 2021 年是一个真正的 " 牛年 ",对中美关系而言也同样如此。但是,我们无法把这视作理所当然的事。
众所周知,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罕见的严峻局面。贸易投资受阻,科技合作被打断,人文交流被破坏,对抗摩擦似乎一触即发。一些人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把中美关系推向悬崖边缘。有的朋友忧心忡忡地指出,中美关系正站在 " 冷战的山脚下 "," 经济铁幕 " 正在落下。而这样的危险趋势仍在持续,如果任由其发展,将对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造成难以修复的创伤。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越是在最黑暗的时刻,我们越要聚焦光明。值此艰难时刻,我们特别要登高望远,为中美关系找到正确方向。
—— 2021 年是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
明年是基辛格博士首次秘密访华和 " 乒乓外交 "50 周年。半个世纪来,中美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冷战对抗,取得巨大发展,积极影响了中美两国,也深刻改变了整个世界。有些人试图否定这些基本事实,以冲突对抗重新定义两国关系,是对历史的歪曲和否定,是给未来 " 埋雷 " 设障,将把中美关系引入危险的歧途。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美关系不会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但为了建设更美好的未来,重要历史经验必须铭记。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之间虽然有差异和分歧,但共同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任何差异都不应成为冲突对抗的理由。
我们相信,在全球化深入发展、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的时代," 新冷战 " 和 " 脱钩 " 根本没有出路。中美两国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超越分歧,重建两国关系合作共赢、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
—— 2021 年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闭门内顾,而是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使这个引擎更高效持续地运转,从而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动力。
中国努力创造更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实施了新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化深化深圳和浦东的改革开放举措。中国以更积极的姿态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 2021 年是迎接后疫情时代曙光的关键之年,中美合作不能也不应缺位。
当前各国疫苗和药物研发取得积极进展,给人们带来更多希望和信心。然而,后疫情时代世界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给全球治理带来严峻挑战。
我们认为,每当人类社会面临重大难题和挑战,世界各国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从抗击疫情,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再到改革和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和架构,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能力,都应该成为中美协调合作的重点领域,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在给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 · 拜登的贺电中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衷心期待与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为此而共同努力。
长期以来,美中贸委会及其会员企业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支持者、贡献者。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在中国人民遭遇重大灾难,特别是今年初遭受严重疫情时,向我们伸出的温暖援手。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在不同历史阶段为维护促进两国关系做出的重要努力。在中美关系经历风风雨雨之际,美中贸委会及其会员企业仍然致力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你们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了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的一边。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各位表示赞赏和支持。值此重要历史关口,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