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6|回复: 0

“美国冬雨”和“中年肉丝”搞姬,我裂了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发表于 2020-12-15 16: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辑:小刘
海的那边还未好转,逼得很多品质和卖相都不错的电影手拉手一起变网大了。片单也是真的豪华:大卫 · 芬奇的黑白传记片《曼克》,梅姨再度联手索德伯格的新作《让他们说吧》,新晋 " 格林德沃 " 麦叔主演的丹麦冲奥影片《酒精计划》……
当然,其中最令人姬动的还得看这部《菊石》。


凯特 · 温斯莱特加上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演技派新星西尔莎 · 罗南,导演是曾经拍过好评基片《上帝之国》的弗朗西斯 · 李,一看就很靠谱的阵容,让我早在去年年底就标记了想看。
抱着《烧女图》第二的心情看了这部电影,结果目睹的却是导演的大型翻车现场。


《菊石》的剧情并不复杂,两位孤独的女性在相处中,天雷勾地火般地产生了感情,最后迫于阶级和世俗的压力,感情夭折。
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但导演的改编幅度很大,和历史上真实的故事不能说一模一样,至少也是不怎么相干。
历史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玛丽 · 安宁是女 txl;西尔莎 · 罗南饰演的年下女夏洛特 · 默奇森现实中比安宁大 11 岁。《菊石》最多也就是一部基于历史人物改编的同人电影。
但导演保留了当时时代大环境对女性成就的漠视与打压。
片中凯特 · 温斯莱特饰演的化石猎人玛丽 · 安宁,历史上确有其人,只不过对她的记载很少,远不如同时期的、做着同样工作的男性。


玛丽 · 安宁画像
玛丽 · 安宁最著名的成就是她在侏罗纪海洋化石层里的一些发现,包括第一个被完整识别的鱼龙化石、接近完整的蛇颈龙化石 ...... 她的这些发现帮助了人类更科学地认识史前生命和地球历史。


鱼龙头骨
尽管在地质界已经很出名了,玛丽 · 安宁仍然没有资格加入伦敦地质学会,因为她是女性。
安宁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很贫穷,在地质学上的成就并不能帮助她过上不差钱的生活。
" 世界如此卑鄙地利用了我,我担心它使我对所有人都产生怀疑。" 安宁在给《自然历史》杂志编辑的信上写道。


电影中也有展现安宁作为女性被打压的经历,虽然只是很小的几处闲笔。
安宁应邀去了小女友家,发现小女友的丈夫在自己这儿购买的化石被贴上了他自己的名字。小女友贴心地给加了个补丁,用安宁的名字覆盖了丈夫的名字。


然而,外面的世界就没有这么容易被修正了。电影最后,安宁去了大英博物馆,里面挂着的全是男性画像,女性研究者没有姓名。更扎心的,在展示柜里面,安宁看到自己发现的鱼龙化石被贴上了他人的名字。


导演在推特上写道:" 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大家关注到历史上那些由于性别、种族、阶级等原因而被忽视的人,和他们的成就。"


就算有了不错的立意,也不能保证这就是一部好电影,导演有时候真是说的比拍的好看。
《菊石》很大的篇幅都在描绘两位女性之间的感情,然而最要命的是,凯特和罗南之间真的是毫无化学反应,两人都直得不行,完全就是被迫营业的直女。这两人的火花就像电影中的天气一样寒冷,这两人的西皮就如女主角挖出来的化石一样难磕。


凯特和罗南就是两个工具人,按着导演设定的程序相爱。拖一下进度条,该接吻了;再拖一下进度条,该船戏了,看得让人想直呼 " 被绑架了你就眨眨眼 "。
电影中有一场船戏,能看出两位演员已经非常尽力了,但还是毫无姬情可言。


话说回来,两位主角也都是在好莱坞有头有脸的演技派演员,怎么到这里就变成两块怎么摩擦也生不了火的石头了呢?这锅还是得导演背。
本来电影的剧本就不精致,导演对两位人物的内心并没有过多地挖掘,而且,两人的情感动机也是充满了男性的想象。导演你要知道,并不是每两个朝夕相处的孤独之人都会爱上彼此的,《灯塔》了解一下。


《灯塔》:" 生活中的一切都和性有关,除了性本身。"
电影中暗示了凯特有过前女友。然而,罗南就完全很直。导演也完全没有拍出罗南性别意识的觉醒,看不懂她为什么就爱上了凯特,她看起来依旧很直啊!看到最后,我甚至开始怀疑这两人只是因为孤独而短暂地成了 " 互利朋友 ",感情什么的,不存在的。


女 txl 电影中出现这种明显直女卖姬的情况也不是第一次了。咱们还是从历史开始说道说道。
在电影诞生的时候,同性恋还是不合法的,所以当时直接讲述同性爱情的电影简直就是凤毛麟角。但也不是没有,只是很多时候都是以次文本的形式存在,而且那时候她们的结局也大都是悲剧。
1929 年的德国默片《潘多拉的魔盒》里面就有关于同性情的表达,一位喜欢女主角的伯爵夫人。当然在那个年代,她们俩是不可能在一起的。


《潘多拉的魔盒》剧照
希区柯克也曾在电影里加入过一些同性次文本。比如《蝴蝶梦》里面的女管家丹福太太,她对女主角的忠诚和迷恋,隐隐约约还是蛮像女同志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开放,同性恋不再是需要藏着掖着的感情,电影也有了变化。当时一些讲述 zhinv 女 txl 的电影,多数都是两个身材不错、家里也买不起太多布料的美女谈恋爱,视角带着猎奇,电影中也充满了男性凝视。这大概就是直女被迫营业的源头。
比如这部男导演罗伊 · 沃德 · 贝克 1970 年上映的《吸血鬼情人》,就是非常直男视角的女同电影。


很直
越过这个猎奇的年代,俺们女 txl 电影赢来了一个里程碑—— 1985 年女导演唐娜 · 戴奇拍摄的《爱的甘露》,打破了女同志就得以悲剧结局的定律。导演将两位女性之间那种暧昧、暗流涌动的情感处理得很到位。


《爱的甘露》剧照
近年来红火的女权运动也让女 txl 电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女同电影开始类型片化,开始嫁接各种不同的社会议题和表达 …… 然而,直女被迫营业的现象仍然不少,而且常见于男性导演拍摄的女同电影中。
朴赞郁的《小姐》就是典型的直女卖姬,《小姐》先是一部有颜色的电影,再然后才是一部女同电影,看《小姐》看得最嗨的还得是直男。
如果《小姐》不幸让你发出 " 我弯了 " 的感叹,那也是得益于朴赞郁华丽的场面调度和个人风格的包装,而不是女性之间的情感。


《植物学家的中国女孩》也挺糟糕,这也完全是男导演臆想中的女同爱情。两位女主角都很美很欲,但就是不像女 txl。


《阿黛尔的生活》很优秀,《卡罗尔》也很细腻,但并不是每一个男导演都可以拍好女 txl 的。很多时候,他们会带着天生的男性凝视去看女性,很多时候,他们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很多时候,他们拍出来的只是自己想象中的女 txl 罢了。
归根结底,不懂女人之爱的男导演,就别来嚯嚯了。
设计 / 视觉:SaiBO XiaOsI Me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