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选举人团投票确认后,普京也祝贺拜登胜选,拜登就职前还有哪些程序要走?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16 11:5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14 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确认拜登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完成拜登入主白宫前又一项选举程序。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 15 日给拜登发贺电,祝贺他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表示准备与他 " 合作和接触 "。选举程序已接近尾声,拜登 14 日晚发表讲话称," 人民意志 " 取得了胜利,是时候 " 翻开新的一页 " 了。
" 无悬念 "
在美国 18 世纪沿用至今的选举人团制度中,总统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各州和哥伦比亚特区 538 名选举人投票选出总统,获得至少 270 张选举人票者胜选。选举人由选民在大选日投票时选出。
目前,除缅因和内布拉斯加之外的 48 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都采取 " 赢者通吃 " 制度,即要求该地区全部选举人票都必须投给赢得最多选民投票的总统候选人。不过,只有少数州规定了对没有按选民投票结果投票的 " 失信选举人 " 的惩罚措施。据悉,今年投票中没有出现 " 失信选举人 "。
在 14 日举行的选举人团投票中,拜登赢得了 306 张选举人票,特朗普则只赢得 232 张选举人票。这也宣告拜登正式在总统选举中胜出。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通常情况下,选举人团投票只是例行公事,在大选中并不会受到很大关注。但今年,由于特朗普试图推翻选举结果的举动,选举人投票成了焦点,将正式为这场漫长的司法纷争画上句号。
美联社也表示,尽管特朗普声称存在选举舞弊行为,但这次选举人团投票 " 既无悬念,也无变化 ",各州选举人票都按照上月普选结果分配。
拜登随后发表全国演讲,称 " 人民的意志 " 取得了胜利。拜登还提到特朗普质疑和推翻选举结果的努力,他表示相关法律挑战均被各地法院驳回。拜登还强调他以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有创纪录的 8100 万选民投票给他。
拜登说,是时候 " 像我们历史上所做的那样,翻开新的一页,团结起来,愈合伤口。" 他还表示,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不管支持他与否。美国在应对疫情和经济方面仍有艰巨的工作要做。
仍未认输
另一边,特朗普也仍未让步。尽管上月末,特朗普曾表示若拜登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获胜,他将离开白宫,但这一说法可能不会兑现。
美联社援引白宫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助手称,选举人团投票当天,特朗普在白宫留到很晚。他一边给盟友和共和党同僚打电话,一边追踪选举人团投票情况。他还常躲在椭圆形办公室外的私人餐厅看电视,抱怨电视台将选举人投票当成 " 小型选举之夜 " 来直播,却不愿播送他的法律挑战。
尽管特朗普感到沮丧和失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和团队将就此认输,虽然这对选举进程影响有限。
14 日,特朗普本人并未就此发表评论,而是在推特宣布司法部长巴尔将在圣诞节前离任。此前,巴尔曾公开表示没有证据证明选举存在欺诈行为,也未在大选前公开拜登之子因商业交易受到调查的消息,让特朗普勃然大怒。
特朗普顾问斯蒂芬 · 米勒 14 日在电视采访中露面时,也试图淡化选举人团投票的重要性,并暗示特朗普团队的法律挑战将持续至 1 月 20 日下任总统就职日。
下一步
选举人团投票并不是新总统就职前的最后一步,1 月 6 日将是下一个时间节点。
按照美国大选流程,选举人团投票结束后,投票结果将被送至华盛顿,在 1 月 6 日参众两院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被正式清点。该会议将由现任副总统彭斯举行,他也将正式宣布选举结果。巧合的是,4 年前,正是拜登在这一场合宣布了特朗普的胜利。
至此,新总统当选程序才算全部完成,新总统将在 1 月 20 日宣誓就职。
虽然一些众议院共和党人,特朗普 " 铁杆支持者 " 表示,计划在国会最终确认时对结果进行辩论。不过,在外界看来,特朗普和盟友或许只能拖延选举进程。
据悉,议员能够在计票时对某个州的选举结果提出异议,但条件是参众两院议员必须共同提出异议。目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已警告不要采取类似行动,就算有参议员签字,预计参众两院也只是分别就此事进行两个小时的辩论,并进行表决。
" 考虑到众议院已经由民主党人控制,正式的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在周一已经确定,而联邦法律亦站在拜登一边。特朗普在现实世界里的成功机会,将铁定是零。"BBC 评论称。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裘雯涵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