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4|回复: 0

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处长王忆穷受贿超千万,一审获刑十年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发表于 2020-12-16 22: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王忆穷因犯受贿罪,已于两年前落马的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副处长王忆穷近日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12 月 14 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王忆穷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上述信息。判决书显示,王忆穷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超千万元,其中七成涉及未出资但通过 " 干股 " 获利。公开资料显示,王忆穷,女,汉族,1964 年 10 月生,四川资阳人,大学文化。1988 年 9 月参加工作,1988 年 6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忆穷的工作长期与矿产开发打交道,曾任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主任科员、副调研员、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等职。
2018 年 7 月,王忆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同年 12 月被双开。双开通报指出,经查,王忆穷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澎湃新闻梳理一审判决书发现,王忆穷受贿行为多与矿产开发有关。
成都市中院审理查明:2011 年至 2018 年,王忆穷在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矿产开发管理处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增加探矿权矿种、划定矿区范围、采矿权延续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 963 万元、5 万美元、金条 1 根(折合人民币 11.1955 万元),总价值约 1004 万元。
王忆穷非法所得财物中,最大一笔贿赂来自收受 " 干股 " 获利。
一审判决书介绍,王忆穷在担任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主任科员、副调研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2010 年通过向原云南省国土厅评审中心副主任白某等人打招呼的方式,为冉某在办理云南省盈江县盏西乡狮子山铅锌矿采矿权变更、采矿证延续等方面提供帮助;2010 年通过提供内部地质资料图,为冉某在确定四川省德扯弄巴石英岩矿是否含有锂矿提供帮助。2012 年,王忆穷向冉某介绍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某、地勘处副处长贾某,为冉某的四川省德扯弄巴石英岩矿探矿权违规增加锂矿矿种提供帮助。
2009 年,王忆穷及丈夫杨某根据冉某所提先不出资、后以分红款补交出资的方式取得云南省盈江县盏西乡狮子山铅锌矿 5% 股份,该股份由冉某代持。
2011 年至 2016 年,冉某先后向王忆穷、杨某支付云南省狮子山铅锌矿股份利益合计 770 万元,王忆穷二人取得上述款项后未向冉某补交出资款。另,2012 年左右,王忆穷先后收受冉某 1 万元、5 万元。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王忆穷及其辩护人称,云南省狮子山铅锌矿兑现的 770 万元股份利益是基于杨某的个人投资、入股行为,确系正当股份利益并非贿款,王忆穷没有参与其中。
成都市中院认为,经查,多位证人证言及相关书证相互印证,足以证实杨某、王忆穷夫妇从未实际出资而占有云南省狮子山铅锌矿的股份,可见杨某该行为并非正常投资、入股行为。
此外,王忆穷通过参与谈判、安排杨某签订相应协议书、提供账户收取股份利益、处置收取款项等方式参与了云南省狮子山铅锌矿股份利益的兑现、处置过程。并且,冉某是基于王忆穷原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利用其职务便利为自己谋取利益,让王忆穷、杨某未出资但获得股份,实质是送给王忆穷 " 干股 "。
成都市中院指出,王忆穷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接受调查期间,王忆穷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构成立功,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020 年 11 月 6 日,成都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忆穷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其受贿所得人民币 993 万元、金条 1 根,依法予以追缴。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矿业报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