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7|回复: 0

最后一大洲“失守”!企鹅也要做病毒检测了?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发表于 2020-12-26 10:5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美联社 23 日报道,智利当局宣布,截至目前,包括智利在南极洲的两处基地,以及一艘前往南极大陆的海军舰艇 " 阿尔迪亚中士 " 号(Sergeant Aldea)上,累计已有 58 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智利当局曾在本周一(21 日)证实智利在南极的科考基地 " 贝尔纳多 · 奥伊金斯 · 里克尔梅基地(Gen. Bernardo O' higgins Riquelme)" 有 36 人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这也意味着,全球七大洲都已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入侵 南极洲 " 沦陷 "?


△首次在南极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报告 (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 )
当地时间 22 日,英国《卫报》援引智利媒体报道,智利位于南极洲的贝尔纳多 · 奥伊金斯 · 里克尔梅基地出现 36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6 人为陆军现役人员,10 人为负责基地维护的平民。这意味着包含南极洲在内的全球七大洲已全部出现疫情。
此外,据智利《第三版时报》报道,海军一艘近期赴该基地的补给舰艇 " 阿尔迪亚中士 " 号上累计有 21 人确诊新冠肺炎。随后,智利南部麦哲伦省的卫生部长艾杜尔多 · 卡斯提罗表示,位于南极洲的埃斯特雷拉斯镇又有一名参与智利在南极业务的人员确诊。
此次暴发疫情的奥伊金斯基地是 1948 年由智利南极探险队为研究调查所设立,也是目前南极历史最悠久、仍在持续运转的研究站之一。
该基地位于南极洲最北部特里尼蒂半岛的尖端,在地缘位置上与智利南部最为接近。
病毒带来危险信号 企鹅也要做核酸检测?
有免疫学家表示,新冠病毒出现在南极洲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据美联社报道,国家南极局局长理事会(COMNAP)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南极洲的环境极端严峻,这里的医疗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应对能力有限。而新冠病毒具有高传染性,这可能会导致灾难性后果。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汉恩 · 尼尔森教授称,南极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仅影响人类在南极大陆的活动安排,也意味着当地野生动物面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栖息在南极洲的企鹅约有 350 万只
近期,世界上其他地区出现了不少动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专家认为,企鹅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应该对研究基地附近的企鹅进行病毒检测。


△国家南极局局长理事会表示已做好应对南极疫情暴发的准备(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有免疫学专家表示,当前至关重要的,智利应该对暴发疫情的基地进行彻底的消杀,之后进行环境采样确定消杀效果。但南极的消杀工作只能在站区内进行,如果涉及到野外工作,几乎是无法进行的。
新冠疫情严重拖累南极科考进程
3 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当时,南极大陆上的各国科考人员就已开始投入部署防疫工作:包括取消去往南极洲的旅游、各国撤回驻南极考察站非必要人员、所有登陆南极的人员必须先隔离、部分研究站人员开始强制戴口罩。国家南极局局长理事会(COMNAP)在 8 月提出,要大幅减少各国科研人员到南极的考察和科研。随后,许多国际合作、实验和实地考察等项目被取消,其他部分项目只被允许开展基础性工作和数据收集。


△同一考察站内同时用餐人数也受到限制,每桌吃饭的最多不超过 4 人
各国在南极的科考工作因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停摆难关。澳大利亚和德国的科考人员削减了 50%,新西兰削减了 66%,且科考人员抵达南极洲后须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保持社交距离。
担心人员的往来将增加传播风险,英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则改用搭乘提供物资补给的科考船从英国直航到南极。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也表示,目前,美国南极科考站暂不交换人员,也不接待游客,并已取消了今年的海上补给。
而俄罗斯本将于 11 月 30 日开启的南极科考任务,因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也已推迟至 2021 年至 2022 年进行。
我国南极长城站则禁止所有旅游团队登岛访问,同时禁止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站区,并于 3 月中旬开始取消了常规食品补给工作。
目前,南极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已开始研究新冠疫情对于南极洲的影响。


△此次出现疫情的南极贝尔纳多 · 奥伊金斯 · 里克尔梅基地(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偏远的南极大陆,为何会出现群聚感染的防疫破口?智利军方表示," 阿迪亚中士号 " 在出航南极前,先做过了全船 208 名船员的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感染。因此,智利方面初步怀疑,船员感染的新冠病毒是从南极基地带来的,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证据可以证实。就算是从基地带回病毒,那么感染源又是从哪里进入基地的?
虽然有种种困惑,但截至目前,病毒溯源工作尚无头绪。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 文字编辑:查睿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