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36|回复: 0

出口集装箱供应短缺折射中国外贸持续升温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86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4
发表于 2021-1-4 07: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艘货轮停靠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2020 年 2 月 26 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新华社广州 1 月 3 日电(记者刘劼 田建川)最新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达到历史新高,折射了中国外贸复苏的强劲势头。
上海航运交易所近日公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达 1658.58 点,比上期涨 5.2%,保持连涨数周态势。该指数是反映中国外贸出口形势的指标之一,2020 年 5 月的平均值仅为 837.74 点。
海运价格飙升的背后是集装箱供应短缺。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表示,全球疫情导致海外空箱滞留严重,降低集装箱周转效率。目前,每出口 3 个集装箱只能返回 1 个,大量空箱在美国、欧洲和大洋洲等地积压,导致集装箱周转效率受到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经济保持强势复苏。尤其在 2020 年圣诞节前后,海外市场对中国生产的建材、家具、家电需求猛增。
位于珠三角地区的台山市冠荣集团是一家出口户外烧烤炉的生产企业,该集团执行董事谢建华说,在国内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之下,公司快速复工复产,从 2020 年 5 月份开始,产量逐月递增。为了完成海外客户激增的订单,目前公司 4 条生产线全开,年产量同比增长将超过 30%。
火热的出口需求让港口繁忙起来。作为华南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广州港 2020 年 1-11 月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 2.74%。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总经理孙邦成说,美的、TCL、海信科龙等家电生产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 2021 年二季度,增长超过 20%,外贸集装箱业务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由于出口表现强劲,2020 年 11 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 754.3 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年 11 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 21.1%,较 10 月上升近 7 个百分点,是 2018 年 2 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2020 年 11 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7%。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解读当月工业生产数据时表示,工业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加快,其中,电子、电气机械行业出口分别增长 14.8%、18.3%,汽车、金属制品、专用设备行业出口增速分别为 20.4%、13.8%、13.3%,均保持较快增长。
" 中国经济的恢复为全球生产和供应链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 孙邦成说。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