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90|回复: 0

特斯拉,鲶鱼活成了鲨鱼?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发表于 2021-1-7 12: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
这是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前段时间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同时这也可能是近段时间最 " 搞笑 " 的一句话。因为 2021 年刚刚到来,现实就将她这句话一巴掌给糊墙上。
2021 年 1 月 1 日上午,特斯拉在其中国官网上更新了 Model Y 的售价,特斯拉 Model Y 的长续航版起售价是 33.99 万元,相比此前的 48.8 万元下调 14.81 万。而 Model Y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起售价则是 36.99 万元,相比之前的 53.5 万则下调了多达 16.51 万。


此外,改款的国产 Model 3 售价仍保持 24.99 万元,但新增电动尾门、热泵空调、双层隔音玻璃等配置;而高性能版 Model 3 售价则从 41.90 万元下降至 33.99 万元,下调 7.91 万元。


消息一出,特斯拉官网瞬间被挤爆,服务器瘫痪;线下体验店看车、订车的人多到数不胜数,不少消费者连试车都没有直接 " 盲订 ",甚至国内部分特斯拉门店在元旦期间不得不开启限流、请公司其它部门人员当外援销售。




有传闻称,特斯拉 Model Y 开售 10 小时,累计订单已经达到了 10 万。先不谈这 10 万订单后续转化率能够有多少,但是这个数量已经相当惊人了。
降价,不是一次两次的事
在此之前,特斯拉旗下的 Model S、Model X、Model 3 及 Model Y 这四款车型的降价事件,都已经数不过来了。
就单单特斯拉国产 Model 3,据公开信息显示:
2019 年 10 月 25 日,国产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开放预定,售价 35.58 万元,补贴后价格为 33.11 万元 ;
2020 年 1 月 3 日,标准续航升级版下调售价至 32.38 万元,补贴后价格为 29.9 万元 ;
2020 年 4 月 10 日,国产 Model 3 长续航版开放预定,后驱版售价 36.66 万元,补贴后价格为 33.9 万元 ;
2020 年 5 月 1 日,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为 29.18 万元,补贴后价格为 27.15 万元,其余车型价格保持不变。
2020 年 10 月 1 日,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至 26.97 万元,补贴后价格为 24.99 万元,长续航后驱版降至 30.99 亿元,高性能全驱版价格保持不变。


对于特斯拉看法,网上呈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部分人认为特斯拉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来讲,是一头鲨鱼,疯狂降价的它,正吞噬着市场份额,挤占国内品牌生存空间;
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特斯拉这样的行为,将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它是一只鲶鱼。


那么,疯狂降价的特斯拉,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而言,是一头鲨鱼还是一只鲶鱼呢?
短期,特斯拉绝对是一头鲨鱼



要知道,在特斯拉 Model Y 售价下降至 30 万元价位,直接杀到了国产新势力部分主力车型的价格区间,例如蔚来 ES6/EC6、理想 ONE 以及小鹏 P7 等。


通过梳理公开数据,蔚来去年 12 月新车交付量达到 7007 台,其中 ES8 为 2009 台、ES6 为 2493 台,EC6 为 2505 台,2020 全年蔚来累计交付辆为 43728 台;小鹏汽车去年 12 月共交付 5700 台,其中 P7 为 3691 台,G3 为 2009 台,全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为 27041 台;而理想汽车在去年 12 月交付量达到 6126 台,全年累计交付量为 32624 台。
特斯拉 Model Y 公布售价起的 10 小时内,Model Y 的订单数量激增至 10 万辆。先不谈这 10 万订单后续转化率能够有多少,就算是对半砍,这已经超越了上面任何一家新势力一整年的交付量了。


同时,自家另一款车型特斯拉 Model 3,降价之后的销量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中,有着一骑绝尘的表现。2020 年 1-11 月份,Model 3 就贡献了 113655 辆的销量,单单去年 10 月份和 11 月份,销量便分别达到了 12143 辆和 21604 辆,这是月均单车销量 2-3000 的蔚来、小鹏等头部新势力所不能及的,更别提其它新势力品牌。而现如今,特斯拉 Model Y 同样踏上了 Model 3 相同的降价之路,呈现出了相似的态势。


各造车新势力车型中,蔚来 EC6 受到的冲击目前来看来将会是最大的,无论是受众群体、产品定位还是价格区间,几乎与降价后的特斯拉 Model Y 重叠。网传在特斯拉 Model Y 降价当天,有许多位用户退订了蔚来 ES6,投入 Model Y 的怀抱,甚至是退订用户多到导致蔚来官网一度崩溃。


退订用户多到官网崩溃那倒不至于,而且后续蔚来 CEO 李斌也澄清了此事。但特斯拉 Model Y 将侵占新势力市场份额,这也是实打实的事实,毕竟它拥有着更强品牌力、更强产品力、更低价格的 Model Y,同时这种高开低走的定价模式也会让消费者有一种 Model Y 相当值的错觉,对消费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疯狂降价、势头正猛的特斯拉,也成为了卡在处于电气化转型中的豪华品牌乃至是整个传统车企面前的一道铜墙铁壁。
曾经 BBA 三兄弟信心满满带着自家新能源车型进入国内,结果却被特斯拉收拾得服服帖帖的。无论是奔驰 EQC、宝马 iX3 这类 50 元级别的车型,还是奥迪 Q2L e-tron、沃尔沃 XC40 新能源这类 2-30 万的入门级车型,从没过千的月销量在特斯拉面前实属难看。




就目前来看,特斯拉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来讲,更像是是一头鲨鱼!
特斯拉依然是一鲶鱼



如同前面所言,特斯拉的降价势必会挤压新势力生存空间。但也正是因此,使得整个新势力圈重新洗牌,加速淘汰了部分尾部的新能源品牌、去除糟粕(PPT 车企),从而留下真正在用心造车的头部车企,并使得这些头部车企更好向上发展,激发他们做出更好产品。


而另一方面,国内这群造车新势力都是刚成立没几年,很难挑得出一家无论是从技术、实力还是经验等各方面都让人信服的企业,来充当国内新能源市场领头羊的这样一个角色。
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无序其实是最可怕的。
特斯拉的到来,便是充当这样一个角色,无论是品牌认可度也好、技术实力也好、新能源造车经验也好,在这之中均是最为突出的。在造车新势力的认知里,特斯拉更像是它们这群后期之秀的领军人物,在特斯拉的带领下,将新能源这一块蛋糕做大。毕竟,大部分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认知,都是起源于特斯拉。


" 我们还处于把蛋糕做大的阶段。因为有了特斯拉,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也帮助我们这些新兴的电动车企业更快地成长起来。"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沈晖的这句话,便很好印证了这一点。
小鹏汽车 CEO 何小鹏在微信朋友圈表示:针对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小鹏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春节前小鹏也会努力完成 ×3.0 的 OTA,期待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蔚来 CEO 李斌的回答则是:" 特斯拉 Model Y 未对蔚来带来影响,这两天的订单量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对于特斯拉持续降价,有的车企是按成本来定价,因此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蔚来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未来的很多因素,我们不会让先买蔚来的车主吃亏。这也是蔚来前两年毛利率亏损比较高的原因。"
看来各大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对于此次特斯拉 Model Y 降价事件看法还是蛮乐观的,纷纷表示此次对于自家销量影响不大。


他们的乐观,其实也不无理由。根据乘联会数据,1-11 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 964606 辆,包括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零跑、哪吒、威马、云度在内的 8 家造车新势力 1-11 月累计销量达到 238835 辆,市占率达 25%。这一数字相比 2019 年有着相当大幅度的提升。
但仔细回想一下,特斯拉在 2020 年就没有降价了吗?肯定是有的!单单上文所提到的特斯拉 Model 3 降价事件就已经达到了 5 次,而 Model S、Model X、Model 3 及 Model Y 这四款车型自去年 5 月份开始,累计降价次数也达到了 7 次。
在如此频繁降价之下,就算是特斯拉价格下探到新势力品牌主力车型售价区间又如何?各大头部新势力仍能实现销量增长。
其中缘由,引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的两段话,便足以说明:
" 特斯拉 Model Y 与奥迪 Q5、奔驰 GLC、宝马 X3 的竞争关系应该会有明显的变化,Model Y 的价格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会吸引更多的豪华车消费群体。"
" 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更鲜明的标签。尤其蔚来等高端品牌用自身良好的服务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其圈层群体的忠诚度极高,我觉得这块的影响应该并不是很大。特斯拉降价主要的影响还是对传统车市场的巨大影响。"


因此,从长远来看,特斯拉更像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人物,在特斯拉带领下,将新能源这份蛋糕做大,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特斯拉也许它真正身份是一条表面上披着鲨鱼皮的鲶鱼。
疯狂背后只剩 " 量 " 而缺失 " 质 "?



特斯拉疯狂降价的背后,是由于其近些年来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定下了 2021 年生产 55 万辆的目标,更需要这种超高 " 性价比 " 来刺激销量。


此外,也有媒体爆出,特斯拉如此看重销量与特斯拉和上海政府之间签署的对赌协议有关。从 2023 年年底开始,特斯拉每年需要向上海政府纳税 22.3 亿元人民币;工厂投资 140.8 亿元人民币,否则特斯拉需归还土地,并偿还土地租赁、建筑和其他资产等损失。所以,特斯拉多车型连续疯狂降价," 以价换量 " 步步占领市场的表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另一方面,近年来全国各地特斯拉失控、自燃等 " 负面消息 " 接连不断,质量和口碑却接连遭受挑战,这是销量高涨之后暴露出问题更多,还是为了冲击销量而不惜以 " 品质 " 作为代价,这些都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期待国内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特斯拉相关安全问题,保障广大车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