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45|回复: 0

雅思阅读里常见的替换方式有哪些?

[复制链接]

2106

主题

2111

帖子

773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730
发表于 2021-1-15 19: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同学问:“雅思错题比较多,不知道哪个是同义替换,怎么整理?”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什么叫替换?为什么替换重要?
  所谓的“同义替换”,严格来讲是一个笼统的叫法。
  如果你知道雅思出题人其实是改写原文出题的,那么一切都会变得清晰明了。
  假如我们是出题者,拿到一篇文章要出阅读题,不可能从文章里摘出来一句话原封不动作为题目,否则只要考生视力没问题,看见都能做,那就不叫阅读考试,成“大家来找茬”游戏了。
  所以出题者会对原文信息做一定的改动,保证含义不变的情况下,换另外的方式来表达,出成题目。而原文中和题目中含义相同或相近,但说法不同的表达方式,统称为“同义替换”,也就是最直接的考点,所以整理替换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今天我们就来跟随北京新东方雅思老师张老师简单归纳一下常见的几种替换类型,为各位小考鸭们的备考提供一些参考。目前雅思阅读里常见的替换方式有五种:
  1
  衍生词
  这类替换最基本,辨识度最高。把某个词通过改变后缀,变成同根词,但含义区别不大。如剑七T3P1第8题和第9题:
  答案分别是secretions和fertilizers,而在文中则显示为secrete和fertilise。仅仅是词性的变化而已。
  2
  同义词/近义词
  同义词和近义词替换是最常见的替换类型,相信广大考生也最熟悉这类替换。我们依然以剑七T3P1蚂蚁智慧这篇的摘要填空题作为例子,一起来看一看。
  第10题by developing...and by_______ with neighbouring colonies,通过并列关系,能判断出空格也需要填动名词doing,但选项里给了三个doing:exchanging,growing和interbreeding,哪个才是正确答案呢?
  这时就需要定位和找替换了。通过空格后面的neighbouring colonies可以定位到目标段,我们需要填动名词doing,找到了文中的by swapping and sharing with neighbouring colonies。
  虽然swapping这个词不少同学并不认识,但sharing(分享)认识无压力,既然是并列,swapping和sharing表达的含义应该会很接近。
  而刚才三个选项里growing(生长),interbreeding(杂交育种)以及exchanging(交换),分享和交换的含义更接近。所以正确答案是exchanging。
  类似的同义替换还有很多,如剑七T3P1这篇文章判断题第5题:
  在这里,smell(味道)替换的是文中的odour(气味)。以及这篇的判断题第4题:
  这里find their way替换的是文中的navigate。而这个替换在剑七T1P1蝙蝠这篇里也考到了:
  3
  解释或概括
  也有人叫做上下义词。这类已经不是简单的同义词了,所以形式上没那么直接。题目和原文的表达用词相互之间,要么是解释举例,要么是归纳概括。比如剑七T3P1第13题:
  题目关键词是waste(动词,浪费),原文是use enormous amounts of energy(使用非常多能源)。
  同样是waste这个词,在同一篇文章里又考到了名词词性,表示“废弃物/废料”:
  对应剑七T3P1第9题中的unwanted materials(不需要的物质),这就是在解释,说得更加具体通俗易懂。
  而归纳概括的案例,剑七T3P1判断题第2题,题目中提到encourage the development of intelligence(促进智力发展):
  而文章的描述是什么呢?forcing house of intelligence(智力的温室或温床)。
  在剑七T1P1第6题中,这种替换就更加抽象。题目中提到arm or leg(胳膊或腿),而文章中用的词是limb(四肢):
  4
  否定或反义
  虽然叫“同义替换”,但并非都是同义词。用否定或反义的表达也能够进行替换。
  举个例子,美剧《老友记Friends》中Joey时来运转成了一部戏的人气明星。
  记者采访时,Joey夸海口说:“戏里的台词都是我自己写的。剧本上的台词是‘She’s going to die’,被我改成了‘She’s not gonna live’”。
  这就是非常典型的用否定来做替换的案例,在阅读当中也有这种用法。比如剑11Test 1的P1,题目中提到not fixed(不固定),而文中对应的是move on rails(在轨道上移动)。
  剑15T2P1,题目中提到movement...not disrupted(移动不被中断),而文中对应的是smooth flow(流畅的移动):
  5
  更为复杂的改写
  这类替换相对较难,往往考生容易看不出来,因为不仅仅是某个词的替换,而是更复杂的词组和描述方式的改写。不仅需要更大的词汇量,而且需要对句子含义更敏锐的把握能力。
  比如剑9T4P3的33题,文中原句是the sharp distinction...is gradually evaporating(明显的区别正在逐渐消失):
  而选项的表达是less easy to distinguish than before(比起之前更难区分):
  剑15T2P1的15题,题目的表达是make it difficult to introduce(使得引入更加困难),而文章则用的是decrease opportunities(机会更少):
  这种替换并没有明显的同义词,更多用的是复杂词组的改写。考生一定要做好准备应对这类情况,因为它需要更多的阅读时间才能看出来,并且也要做更多的单词表达储备,否则很可能会因为生词看不懂,而理解不了意思,进而更不可能认出替换关系了。
  有时一道题中并不只有一组替换关系,相信同学们在自己总结的过程中能够对替换的类型更加熟悉,从而提高阅读的速度和正确率。
  在总结替换的同时,每天都要抽出至少20分钟到30分钟的时间来背单词,尤其是对单词的熟词僻义、同义词和反义词、以及同根词进行积累,并且对句子以及题干的含义多进行口译。
  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阅读会有很大的提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