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同济学者首次揭开“人体如何控制心脏跳动”的面纱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1-15 18:52: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类心脏以每分钟 60-100 次的频率跳动,人体 " 指挥 " 心跳的核心机理是什么?近日,同济大学陈义汉、薛志刚两位教授初步揭开体内 " 最高指挥官 " 的面纱,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 · 通讯》。
医学研究表明,心脏搏动,进而输送血液到全身脏器,维持生命的正常机能,其控制 " 中枢 " 是窦房结。
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人类就发现了窦房结,但是迄今为止学术界对它的认识还相当贫乏。窦房结位于心房之中,窦房结不但体积小,其实质细胞也很少,而且细胞的分离和功能分析也比较有难度,这些阻碍了国际上对窦房结的研究的进程。
最近,陈义汉院士和薛志刚教授借助起搏细胞分离技术、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和分析技术、细胞影像学技术、基因修饰技术、细胞诱导分化技术和系列电生理学技术,从单细胞分辨率水平解析出了窦房结起搏细胞的核心基因调控网络,同时发现了窦房结起搏细胞的潜在重要前景的生物标志物。
专家的新发现,对于该研究领域意味着什么呢?事实上,此前,有多个问题困扰着窦房结生物学和医学研究领域,例如:窦房结起搏细胞有一个什么样的分子细胞体系?窦房结起搏细胞究竟有没有一个优势兴奋的 " 主导集群 "?控制窦房结起搏细胞功能的核心基因调控网络是什么?窦房结起搏细胞特异的生物标志物是什么?
此次研究成果揭示了从鼠到兔到猴三个物种里,窦房结起搏细胞的集群类型和分子体系,通过信息学技术和功能验证,初步证明了不同物种的窦房结起搏细胞有一个交集,即均包含一个控制心脏跳动的 " 主导集群 "。
专家介绍,这些集群的细胞分散于窦房结的不同区域,这种分布特征可能有利于心跳的稳态维持。同时,控制心脏跳动的核心基因调控网络中,个别分子被实验证实可以显著地调控心跳的频率。此外,课题组发现的窦房结起搏细胞的生物标志物,可能是一个可用于鉴定起搏细胞和探索心律失常的生物标志物。上述发现为窦房结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如同初步揭开这一神秘地带的 " 盖子 ",有助于窦房结生物学、病理学和治疗学的深度探索。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彭德倩 文字编辑:彭德倩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