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哪家强?这项报告给出了答案(附榜单)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1-21 02:5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截至 2020 年 10 月,我国已有 142 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这是 1 月 20 日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的 "2020 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 " 和《2020 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给出的数据。
"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 " 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 开放数林 " 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自 2017 年 5 月首次发布以来,开放数林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定期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报告》发现,与 2019 年下半年相比,我国又新增了 4 个省级平台和 36 个地级(含副省级)平台,平台总数增长近 4 成。《报告》根据开放数林综合指数分值列出了 2020 年下半年开放数林省级综合排名和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排名,浙江和深圳分别位列省级和地级(含副省级)第一。
在省级排名中,浙江和上海的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山东和贵州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其次是广东、福建、北京、天津、四川等地方。


2020 年下半年开放数林省级综合排名
在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深圳、温州、青岛和贵阳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济南、无锡、成都、威海、台州等地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


2020 年下半年开放数林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排名
在四个单项维度上,浙江在准备度和数据层两个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山东在平台层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上海在利用层单项上排名全国第一。无锡和日照的综合指数相较于 2019 年同期进步幅度最大。温州和台州在 2020 年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
《报告》还对 2017 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首次发布以来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整体态势进行了回顾。四年来,我国地方政府上线的数据开放平台的数量快速增长,从 2017 年的 20 个,增长到 2018 年的 56 个,2019 年的 102 个,再到 2020 年的 142 个,开放数据已蔚然成林。
数据开放是一场马拉松,需要一个地方能持续、稳定地向社会提供优质数据。因此,本期报告首次新增了开放数林四年累计分值,以反映一个地方在过去四年开放数据的持续水平。数据显示,在 2017-2020 省级四年累计分值上,上海分值最高,其次是广东、贵州、北京等地,都在 190 分以上。


开放数林四年累计分值省级综合排名
在副省级与地级四年累计分值上,贵阳分值最高,其次是青岛、哈尔滨、深圳、佛山、广州等地,都超过了 200 分。


开放数林四年累计分值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排名
栏目主编:刘锟 本文作者: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