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02|回复: 0

2020年最全汽车可靠性榜单,丰田系要被超越了吗?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3
发表于 2021-1-29 13:5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新造车品牌的产品在路上涌现,失速、自燃、宕机、断轴等问题开始高频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这同时也让人们越来越关注汽车的可靠性,毕竟一台车可不可靠,不仅会影响用车成本,甚至还关乎生命安全。
那么,过去一年里,有什么可靠的汽车品牌 / 车型值得我们选择呢?不妨一起来看看美国《消费者报告》和多国 J.D.Power VDS 报告怎么评的吧!
美国《消费者报告》
美国《消费者报告》成立已有 84 年之久,至今从未登过广告,凭借客观独立的形象,这份杂志在全球拥有相当高的权威性,其每年发布的可靠性榜单更是美国消费者乃至全球消费者购车时的一份重要参考,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当然也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消费者报告》的汽车可靠性榜单按品牌和车型划分共有两个。
翻看 2020 年的榜单,变化还是挺多的。先来看看品牌的具体排名。


首先,第一名易主了——马自达被《消费者报告》评为 2020 年度最可靠汽车品牌,把雷克萨斯和丰田都压在了身后。
不过,马自达夺得第一名也并不让人意外。因为马自达的可靠性在美国一直也是有口皆碑—— 2019 年,马自达与丰田并列第二,可靠性比保时捷更佳。
和马自达一样实现排名跃升的,还有上升了 14 名的别克和上升了 7 名的本田。2019 年,这两个汽车品牌的可靠性分别排名第 18 名和第 12 名,只属于中等水平。


而排名下滑的品牌里,首当其冲的是雷克萨斯。2020 年,雷克萨斯从冠军宝座上,被一下子挤到了第三名,可靠性甚至还略逊丰田。要知道,在过去 10 年间,超过一半时间,该榜单的榜首都是由雷克萨斯占据着的。
排名下滑更明显的,还有保时捷、MINI、起亚、福特和林肯,跌幅均在五名或以上。其中,前三个品牌在 2019 年的榜单中均位列前十,2020 年除了保时捷,其余都跌出了前十。
比较让人意外的,还有这次垫底的林肯,满分 100 分只得了 8 分,这一定程度上与品牌于 2020 年在美国多次召回有关。
总体来说,近年来,日系品牌在美国的用户口碑有明显提升,多个品牌的产品质量表现都相当稳定。豪华品牌的品控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美系品牌则整体依然处于中下水平。
再来看看具体的最可靠/最不可靠车型排名。


日系依然是各大可靠榜单中的 " 主旋律 ",这不,丰田集团又展示出霸榜状态这已经不让人意外,10 款最可靠车型里中占了 4 款;进步明显的别克和本田也各有一款车上榜。
不过,可靠性排名 NO.1 的马自达,旗下唯一进榜的 CX-5 仅排第十,反而可靠性在前十名开外的奥迪,却有两款车跻身前十。
美系依然承包了十大最不可靠车型中超过一半的席位(共 6 款),其中部分车型更是经常出现在美国销量榜前列;然而,可靠性垫底的林肯却没有一款车上榜,或许也是因为销量不算多吧。
各国 J.D.PowerVDS 报告
VDS,即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车辆可靠性研究)的缩写,主要考察车龄为 37~48 个月的车辆,在过去半年中所发生的质量问题,以 PP100 值表示各品牌可靠性。


PP100 是指每 100 台车辆的问题点数 , 车辆可靠性调查常用该数值表示,分值越低,表示可靠性越好。
接下来,我们选出几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汽车市场来看看排名情况如何?
美国 J.D.Power


2020 年的美国 J.D.PowerVDS 榜单,捷恩斯空降第一!
这波操作可能会让人看得有点魔幻,毕竟在 2019 年的榜单中,甚至还没有这个品牌的身影。这其实是因为在美国,捷恩斯品牌是从 2019 年才从现代品牌中独立出来的。而此前该榜单的榜首 " 常客 " 都是相对稳定的那几位,比如雷克萨斯、保时捷、丰田等等。
据美国 J.D.Power 统计,2020 年,行业 PP100 平均值为 134,表现较去年有所提升,同时这也是 J.D.Power 榜单发布 31 年来最好的成绩。


多年盘踞榜首的雷克萨斯,其质量其实在 2020 年也有 6 个点的进步,但奈何雷克萨斯产品比较多,而刚独立的捷恩斯 " 轻装上阵 ",在售车型总共只有 3 款,加上原本品质也不差,表现更好自然也是可以理解的。
丰田集团中,被挤下冠军宝座的除了雷克萨斯,还有丰田。2020 年,别克以 10 个点的 PP100 值优势压倒丰田,成为 2020 年度可靠性最好的普通品牌。而 2019 年位于行业平均值以上的品牌,如奥迪、MINI、英菲尼迪、斯巴鲁、奔驰等,2020 年则纷纷跌至行业平均水平之下。
附上 2020 年度美国 J.D.Power 评选的各级别最可靠车型名单:


2020 年,美国 J.D.Power 把 " 年度最可靠车型 " 称号颁给了雷克萨斯 ES;2019 年度,该奖项得主为保时捷 911。
中国 J.D.Power
2020 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可靠性则呈现出整体下降的态势——相比 2019 年,普通品牌 PP100 值从 116 增至 124,豪华品牌从 93 增至 104,故障率均有所增加。


尽管行业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但部分品牌的可靠性却实现了提升。
普通品牌方面,北京现代继续稳居第一,PP100 从 94 降至 88;可其他品牌的排名,emmmm 说实话,有些着实就看得人那叫一个懵圈了——比如 2020 年空降第二名的东风悦达起亚,比如 2019 年位列第三的 MINI,2020 年却不见踪影。


豪华品牌方面,2020 年,保时捷和宝马还是铁打地位于行业平均水平以上,而 " 流水位 " 则出现了奥迪、路虎两个品牌,2019 年位列第三的凯迪拉克突然又不见了。
害,有时候真不知道该说这些品牌的可靠性不稳定呢,还是榜单的评选标准不稳定了(摊手 ‍ ♀)。
附上 2020 年度中国 J.D.Power 评选的各级别最可靠车型名单:




日本 J.D.Power


不得不说,2020 年 J.D.Power 的 " 黑马 " 可真多。这不,在日本,2020 年 VDS 榜单中,大发就以 54 的 PP100 值压过了本田、铃木,甚至雷克萨斯和丰田。
要知道,在 2019 年那会儿,大发的 PP100 值还位于行业均值以下,而上述提到的四个品牌,也均在大发之上。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刚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登上第一名的马自达,在日本本土的可靠性却不咋滴,从 2018-2020 年的排名来看,马自达的可靠性均低于行业平均,排名也相对靠后。
附上 2020 年日本 J.D.Power 评选的各级别最可靠车型名单:


写在最后
从各个榜单来看,过去看似铁打不动的 " 霸榜三大金刚 " ——保时捷、雷克萨斯、丰田,2020 年度都遇到了不同程度上的超越。这说明一些品牌实现了可靠性上的进步,这对于消费者和汽车行业而言,当然是好现象。
不过,一时的超越并不能说明一切,如果排名大起大落,只能反映出这家车企的品控能力一般。翻看每年的榜单,品质越来越好的品牌固然不少,但跌落神坛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口碑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像雷克萨斯、丰田身上 " 可靠耐用 " 的标签,也是需要通过多年稳居各大榜单榜首的事实去为其背书的。
可靠性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可持续、稳定才是真正的硬实力。一个品牌只有一直保持稳定高标准的品控,其产品才能获得消费市场的广泛认可。
文 | 鹿由器
(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 DearAuto 立场。 )
———— END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