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48|回复: 0

通用汽车宣布2035年淘汰燃油车!汽车产业将迎来重大转型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发表于 2021-1-30 03: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紧跟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的号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28 日宣布将在 2035 年淘汰汽油和柴油动力汽车,承诺向全电动汽车过渡。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通用汽车将迎来历史性转型,全球汽车产业也将迎来重大转变。
重要转型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已承诺,到 2035 年,将停止生产使用化石燃料并排放污染的汽车,包括轿车、面包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 ( SUV ) ,这些汽车约占通用汽车目前销量和全部利润的 98%。
通用汽车还表示,计划在 2040 年实现碳中和,将消除或抵消汽车制造和销售时的碳排放。
28 日,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 · 博拉(Mary Barra)在社交媒体上称,公司希望引领道路,走向绿色未来。" 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我们希望树立起负责任的形象。" 博拉写道。
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投入生产大约 30 种电动汽车。到 2025 年底,公司在美国车型的 40% 将采用电池驱动。此前,通用汽车已表示将在 2025 年前在电动汽车及相关产品上投入 270 亿美元,超过其在传统燃油车上的投资。
" 对这样一个标志性的美国企业来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巴里 · 拉贝(Barry Rabe)说。他强调称,这不仅是拨动号码盘这么简单,而将是 " 极为痛苦的转型 "。
一个世纪以来,通用公司不仅是美国汽车制造业巨头,也是美国密歇根州的经济支柱。在密歇根州东南部地区,成千上万人靠汽车业谋生,他们生活中关注的重心是 " 内燃机性能如何 "。但如今,内燃机或许也将很快成为历史。
《纽约时报》称,通用汽车的这一举动必将搅动汽车业。2019 年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在美国雇用约 100 万美国工人,远超其他制造业。同样,这也将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产生巨大影响,这些行业与汽车业息息相关。
不过与此同时,向电动汽车的转变也将在电池制造等领域带来更多机遇。
在过去十年中,电动汽车工业已成倍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电动汽车目前仍只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 3%。但去年,其他类型车辆销量均受疫情影响,电动汽车在中国和欧洲国家的销量却大幅上升。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 2030 年,全球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将从 500 多万辆飙升至 1.4 亿辆。
为何此时宣布?
在外界看来,通用汽车选择现在宣布转型,在很大程度上与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有关。
27 日,拜登签署多项行政令,下令转变美国经济对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他还要求将大约 64.5 万辆联邦公务用车全部换成电动汽车,并誓言将增加电动汽车充电站,延长和修改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收紧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等。
《华盛顿邮报》则指出,通用的这一声明也被视为公关行为,目的是打败竞争对手。消息一出,通用汽车股价 28 日已上涨近 3.5% 。
近年来,不少汽车制造商都在推出积极的电动汽车计划。
大众汽车正计划在未来 10 年内,推出近 70 款新型电动汽车,将电动车产量提高到 2200 万辆,并投入 330 亿美元于汽车电动化。福特汽车公司也计划在 2022 年前在电动汽车领域投入 115 亿美元。特斯拉公司计划增加其全电动汽车销量。
科技巨头和互联网企业也纷纷 " 试水 " 电动车领域。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推进其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百度公司近日也表示,将进军智能汽车行业。
能否实现承诺?
对于通用汽车的这一表态,外界褒贬不一。
28 日,白宫助理新闻秘书韦丹特 · 帕特尔(Vedant Patel)就对通用汽车的新承诺表示赞赏。他表示:" 正如总统和其他人所说,这样的努力将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创造高薪就业机会。"
但批评人士指出,通用汽车发布的声明为继续使用内燃机留下了一些回旋余地。比如,公司的一些重型车辆如箱式卡车、牵引车、多功能卡车和一些重型皮卡就将继续使用汽油。
通用汽车在环保领域的不少 " 黑历史 " 也让环保人士感到担忧。
几年前,在特朗普执政初期,通用汽车现任 CEO 博拉就曾会见前总统,要求他撤销奥巴马任期内制定的严格汽车排气污染规定。
《纽约时报》称,20 多年前,通用汽车曾研发一款名为 "EV1" 的试验性电动汽车,但由于看不到利润前景,研发很快就被终止,通用还销毁了这批汽车。此后,公司销售明星一直是污染严重的 SUV 汽车。
还有专家表示,通用汽车可能无法像承诺的那样,迅速向电动汽车过渡。
非营利机构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副董事克里斯汀 · 齐泽克 ( Kristin Dziczek ) 指出,一家制造内燃机的汽车制造工厂要向制造电动传动系统转型,成本极高,需要投入至少 10 亿美元。
此外,汽车制造商还需要说服美国消费者改变一个世纪以来的习惯。
" 汽车制造商有责任真正推动这一转变,不仅是通过炫目的广告和推销,而是要提供高质量的驾驶体验。" 密歇根大学教授拉贝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裘雯涵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