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英欧疫苗大战到了“丑陋”程度!欧盟被迫撤销对北爱疫苗出口管控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2-1 18:0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1 月 30 日,欧盟撤销了其对英国北爱尔兰地区新冠疫苗出口的管控。此前数小时,欧盟正式宣布对在成员国内生产的新冠疫苗出口实行管控,包括被视为欧盟自贸区内的北爱尔兰,以防止供给欧盟的新冠疫苗通过北爱尔兰这个 " 后门 " 进入英国其他地区。欧盟此举立即引发大量争议,尤其引起北爱尔兰、爱尔兰和英国的强烈不满。北爱尔兰甚至抨击这是欧盟 " 令人难以置信的敌对行径 "。在各方压力下,欧盟撤回了相关决定。对此,英国媒体和政客兴奋地高呼英国赢得了 " 疫苗胜利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欧盟和英国之间争抢疫苗的斗争揭示了 " 疫苗民族主义 " 的丑陋真相,这两个富裕经济体如此争抢疫苗,而许多穷国甚至一剂疫苗都没有。
" 令人难以置信的敌对行径 "
1 月 29 日晚,一直对英瑞合资阿斯利康公司和美国辉瑞公司在欧洲的工厂减少对欧盟供应新冠疫苗耿耿于怀的欧盟宣布,将根据欧盟与英国所签署 " 脱欧 " 协议中第 16 条有关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边界的规定,限制新冠疫苗从欧盟出口至北爱尔兰。依照欧盟与英国签署的 " 脱欧 " 协议,虽然英国 " 脱欧 " 了,但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仍留在欧盟自贸区内,货物在欧盟其他国家与北爱尔兰之间可完全自由流通。不过,这次由于欧盟担心北爱尔兰成为在欧盟生产的新冠疫苗输送到英国其他地区的 " 后门 ",所以干脆对北爱尔兰也限制出口疫苗。与此同时,欧盟 29 日还宣布实施 " 疫苗出口透明机制 "。该机制要求,所有在欧盟境内生产疫苗的公司,在向欧盟以外出口疫苗时,要得到欧盟的许可。欧盟解释说,这一机制不是出口禁令,目的是确保疫苗出口透明,让欧盟成员国能及时得到自己所订购的疫苗。
欧盟此举立即激怒了北爱尔兰、爱尔兰以及英国政府。北爱尔兰首席大臣福斯特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 " 令人难以置信的敌对行径 "," 通过以这种方式触发第 16 条,欧盟再次表明,它准备以最卑鄙的方式利用北爱尔兰——而不是提供一种旨在拯救生命的疫苗。" 福斯特第一时间与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了交谈。她呼吁唐宁街做出 " 有力回应 "。
英国首相府唐宁街 10 号发言人 29 日发表声明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进行了长时间交谈," 对欧盟在疫苗出口方面采取的措施可能产生的影响表达了严重关切 "," 首相强调了英国对北爱尔兰协议的持久承诺,表示欧盟必须紧急阐明其意图和计划采取的步骤,以确保其对北爱尔兰的承诺得到充分履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约翰逊与冯德莱恩进行了 " 七个小时的电话争论 ",《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一名英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约翰逊在电话中的言语 " 相当刺激 "。
爱尔兰总理马丁当天也与冯德莱恩通了电话。一名爱尔兰政府消息人士称,爱尔兰政府对欧盟的行动深感不满,称这是 " 完全不必要的 ",有可能产生 " 爆炸性的政治影响 "。
由于遭到强烈抗议,欧盟 30 日取消了对北爱尔兰疫苗出口的限制措施,但仍然规定所有经爱尔兰运到北爱尔兰的疫苗都必须登记数量。
" 英国的双重胜利 "?
对欧盟的退缩,英国媒体立即欢呼 " 胜利 "。英国《观察家报》31 日称,欧盟的 " 失误 " 已经重新引发了英国 " 脱欧 " 后有关北爱尔兰地位的政治争端。报道称,英国一些保守党政客正计划利用欧盟的这一 " 失误 " 要求对 " 脱欧 " 协议进行 " 全面改革 "。英国《星期日人民报》也为 " 疫苗胜利 " 欢呼,报道称这是英国在经历了 " 地狱般的一年 " 后迎来了 " 充满希望的一天 "。《星期日邮报》头版的大字标题称,这是 " 约翰逊的双重胜利 "。该报称,在疫苗问题上,英国迫使欧盟做出了非同寻常的让步,而且英国人已接种 840 万剂疫苗。
不过,不少英国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却称,这根本不是什么胜利。30 日,英国新增确诊病例 23275 例,新增死亡病例 1200 例,累计死亡 105571 例,是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与此同时,欧盟则内外交困,甚至连冯德莱恩的德国同胞也在指责她。美国 CNBC 称,被认为默克尔最可能的接班人、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批评欧盟委员会 " 下达命令太晚,而且只押注于几家疫苗公司,完全低估了疫情的严峻性 "。德国左翼社会民主党主席施耐德指责称:" 接种疫苗是欧盟摆脱危机的唯一出路,这必须由领导人负责。" 西班牙埃菲社称,欧盟与英国的疫苗争端使欧洲各国产生挫败感,将进一步影响疫苗接种。目前,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被迫停止疫苗接种。德国目前接种量仅占人口的 2.1%,荷兰仅超过 1%。
彭博社称,面对疫苗危机,欧盟与所有人都成了敌人。冯德莱恩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被 " 击垮 " 了。欧盟此前因行动太慢而备受指责,现在却因为行动太仓促而让事情变得更糟。这一事件打击了欧盟作为开放市场和法治捍卫者的形象,欧盟的道德权威正在被撕裂。
" 丑陋的真相 "
" 欧盟和英国的疫苗争夺暴露出了疫苗民族主义的丑陋真相。"CNN 称,去年 9 月举行联合国大会,世界领导人都呼吁全球团结,他们从之前多国囤积防疫装备所带来的破坏吸取了教训。他们当时称当疫苗研发出来后,世界所有最脆弱的人群将是第一批接种者。然而,现在疫苗研制出来了,团结却没有了。世卫组织担心的 " 丑陋的疫苗民族主义 " 就在被称为世界上平等程度最高的欧洲真真切切地上演了。与此同时,很多穷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始疫苗接种。报道称,英国订购了 3.6 亿剂疫苗,还计划从强生公司再购买 1.5 亿剂疫苗,订购量够英国人接种 4 轮(一人接种两剂)。欧盟也订购了 16 亿剂疫苗。
对于英欧疫苗争夺,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西芒 29 日表示,欧盟限制疫苗出口让人担忧,这将阻碍制造疫苗、诊断试剂以及药物的必要成分的全球供应链自由流通。世卫组织发言人哈里斯则在接受 BBC 采访时呼吁英国在为高风险群体打完疫苗后,就不要再继续接种计划,以便把疫苗公平分配给全球。她称,英国人民 " 可以等一等 ",因为 " 把疫苗公平分配给全球,无论在道德上还是经济上都是正确的事 "。不过,多数分析对这一呼吁能否实现表示悲观。
" 欧盟不应有偏见,应考虑使用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 今日俄罗斯 " 网站 30 日称,法国政府负责疫苗接种计划的高级协调员费舍尔接受法国 BFM 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证明了安全性和有效性,布鲁塞尔没有理由不考虑使用俄罗斯或中国的疫苗。他说,欧盟应考虑所有可用的疫苗," 不应对疫苗的生产国有偏见 "。
德新社 31 日引述德国卫生部长施潘的话称,欧盟应考虑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开放。施潘称,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获得欧盟的批准,德国也将批准使用。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31 日称,匈牙利订购了 500 万剂中国疫苗,成为欧盟第一个接种中国疫苗的国家。报道还称,在欧洲,除了英国,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竟然是塞尔维亚,这也要归功于中国疫苗的帮助。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