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70|回复: 0

程用文当选武汉市长,这13个月里武汉“四套班子”一把手都换了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7
发表于 2021-2-2 16: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1 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选举程用文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
10 天前,程用文从湖北省政府部门调任武汉。1 月 22 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任命程用文为武汉市副市长,决定其为代理市长,并接受周先旺辞去武汉市市长职务的请求。紧接着,武汉市人代会于 7 天后开幕。在这次会议上,程用文作为代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自去年 1 月到现在的 13 个月里,武汉这座副省级城市,其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一把手均已完成更替。
市委书记不兼人大常委会主任
最早发生变动的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
去年 1 月 6 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会后,长江日报刊发消息称," 因工作需要,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强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辞去所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接受马国强辞去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
马国强此番辞任,引起坊间诸多猜测。因为按照惯例,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是由市委书记兼任的。不管是马之前的陈一新,还是再之前的阮成发,都曾兼任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去年 1 月 10 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胡立山当选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胡立山出生于 1963 年 6 月,湖北咸宁人,博士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曾在湖北省区域地调所、省地质矿产开发局、省国土资源厅工作。2006 年胡立山任咸宁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 年转任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不久,胡立山转任武汉市副市长,2013 年起任市委常委,并先后兼任市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2018 年任武汉市委副书记,直至 2020 年 1 月,履新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尽管马国强后来因疫情问题被免武汉市委书记职务,但上观新闻梳理分析,此次人事变动,应与疫情无关。一则时间上不吻合,此时距离武汉封城还有半个月,距他被免书记职务还有 1 个多月。二则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一把手由 " 一肩挑 " 变成由两人担任,在其他副省级城市中已有先例,并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比如同样是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的广州,前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和现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都不是市委书记兼任。杭州也是如此,现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于 2017 年当选,此前是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副省级城市青岛同样是两职分担。最近举行的青岛市人代会上,王鲁明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忠林接马国强任市委书记


一年前的 1 月 23 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用一个决绝的 " 暂停 ",为中国的抗疫赢得时间和机会。
2 月 13 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武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王忠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
公开简历显示,马国强,回族,河北定州人,1963 年 11 月出生。马国强曾长期在钢铁行业工作。1995 年 7 月,马国强进入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计划财务部。在宝钢,马国强工作了 18 年,最后做到了宝钢集团党委常委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2013 年 7 月,马国强来到武汉,任武汉钢铁(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常委。一年多后,他任董事长、党委书记。2016 年 10 月,马国强任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8 年 3 月,马国强从国企调任湖北省委副书记,4 个月后,任武汉市委书记。
一场疫情打断了马国强的仕途。接任武汉市委书记的王忠林,此前工作未离开过山东。王忠林生于 1962 年 8 月,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刑法专业毕业,毕业后进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工作,一直做到了枣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2000 年,王忠林转任枣庄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后出任枣庄市峄城区区长、区委书记,滕州市委书记,枣庄市委常委,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2015 年任山东省发改委主任,一年后进入省会济南,先后任济南市长,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杨智接胡曙光任市政协主席
今年 1 月 31 日下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杨智当选为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
公开信息显示,杨智曾任荆州市委书记。此番履新前,他任湖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
杨智出生于 1963 年 11 月,四川资阳人,曾长期任职宜昌,2006 年由宜昌市副市长调任黄冈市副市长,后任黄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黄冈市委副书记等职。
2013 年,杨智出任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兼任省维稳办主任。2015 年 7 月,他调任荆州任代市长,次年 1 月当选市长。2017 年 5 月,杨智任荆州市委书记,1 年多后卸任。
2019 年 3 月的公开报道显示,杨智已任湖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去年 8 月,中建集团董事长周乃翔在武汉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举行会谈。公开消息显示,湖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杨智等参加。
今年 1 月 22 日,杨智与黄楚平、周先旺等,一起被增补为湖北省政协委员。1 月 27 日,杨智被增补为武汉市政协委员。
前任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1957 年 7 月出生,今年 64 岁。他曾历任湖北大学党委书记,武汉市副市长,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2016 年任武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程用文接周先旺任市长
在武汉市两会前,武汉市长也开始进入调整阶段。
1 月 22 日下午,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接受周先旺辞去武汉市市长职务。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名,会议表决、全票通过,任命程用文为武汉市副市长,并决定其代理市长。
1 月 26 日下午,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周先旺当选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周先旺生于 1962 年 11 月,一直在湖北工作。早期他任职于恩施州,历任共青团恩施州委书记、恩施州副州长等职,2003 年任恩施州州长。2008 年,周先旺调任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省外资办主任,任职 4 年,2012 年调任黄石市委书记,主政黄石 5 年。2017 年,周先旺任湖北省副省长,2018 年转任武汉市长。
2 月 1 日,程用文当选武汉市长。


程用文生于 1965 年 7 月,今年 56 岁,汉族,湖北阳新人。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湖北省工作,担任过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副厅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2017 年 2 月履新武汉市副市长,后跻身市委常委,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2018 年 3 月,程用文转任湖北省发改委主任、省援疆工作办公室主任,3 年后重回武汉市政府,接替周先旺任武汉市代市长。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霍井 文字编辑:张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