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22|回复: 0

从直播明星打麻将到回答“人为何只有一张嘴”,奇葩晚会成晚会主流?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发表于 2021-2-3 10: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周五,知乎 2021 晚会 " 答案奇遇夜 " 落下帷幕,各行各业的专业答主认真填补 " 脑洞 " 问题,让不少网友直呼 " 过瘾 "。
再上一周,爱奇艺 " 为爱尖叫 " 晚会直播明星后台打麻将、吃火锅,现场票选艺人上台演出,新鲜形式频上热搜。
从 B 站 2019 年跨年晚会意外 " 出圈 " 开始,各网络平台晚会频出 " 妖 " 招,喜欢的人认为 " 接地气 "" 亲近感 ",不喜欢的人则认为作为晚会既不严谨也没有艺术价值。
突破经典的晚会范式,越来越 " 奇葩 " 的晚会,会不会成为主流?
清爽去腻?
前年跨年之夜,B 站推出的跨年晚会 "bilibili 晚会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 一鸣惊人,在各家卫视投入重金的比拼中 " 四两拨千斤 ",在豆瓣上获得了 9.1 的高分,去年 7 月 11 日推出的 " 夏日毕业歌会 " 再次拿下 8.5 分的高分。
" 真实 "" 不做作 " 是不少观众对 B 站几场晚会提及最频繁的评价。" 没有酷炫的舞台,没有尴尬的伴舞,不需要宏大的背景,一切回归原始的表演。" 市民张阳对去年 B 站 " 夏日毕业歌会 " 中的节目如数家珍:" 朴树在草地上边弹边唱,背景是帐篷和灯光;选秀出道的乃万在海边唱歌,身边只有一团篝火。这样的舞台简陋却真实,是年轻人渴望的轻松氛围。相比之下许多传统的大型晚会现场虽然酷炫,出动的人也多,但你一想朴树唱着‘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背景却是花花绿绿的特效,旁边一大群伴舞甩来甩去,是不是又尴尬又不知所谓?"


有网友说,草坪、帐篷、彩灯和朋友才是《平凡之路》最合适的打开方式
" 网络时代,笑点太容易迷失!" 曾参与多台晚会制作工作的陈先生透露,传统晚会的制作过程非常严谨:" 我们也会设计与观众的互动,或者一些‘小意外’,但都是晚会脚本阶段就设计好、反复跟主持人、演员排练过的,真正发生意外绝对是事故!"
然如今年轻观众喜欢的恰恰是意外:《青春有你 2》里的练习生李熙凝像念书一样唱 rap" 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 ",《追光吧哥哥》里杜淳 "dangerous" 的发音近似 " 蛋饺肉丝 ",都成了网友竞相传播、再创作的笑点。陈先生感叹:" 放在传统晚会里,这些演出是不合格的。明明就是失败的表演,为何反被追捧?" 在他看来,至少晚会不该可以制造这样的 " 笑点 ":" 片面讨好年轻人讨好网民,难道就不‘油腻’吗?"
出圈必死?
不过,刚刚办到第二年,B 站跨年晚会的豆瓣评分就跌至 6.7 分,去年拿下 8.1 分的《脱口秀大会》的跨年节目《脱口秀反跨年》也只得到了 6.6 分。然而这样的分数放到今年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中,已属于最高分级。


B 站两场跨年晚会评分差距较大
知乎的 " 答案奇遇夜 " 和爱奇艺的 " 为爱尖叫 " 晚会虽然在豆瓣上没有公开分数,但评价里同样呈两级之势:赞扬的人认为 " 创新 "" 有意思 ",不喜欢的人则认为 " 迷惑 "" 不知所云 "。
在不少喜欢的观众看来,这些互联网晚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内容 " 自产自销 "。爱奇艺 " 为爱尖叫 " 晚会上的限定戏剧节目《隐秘的角落番外篇》当晚连上热搜,被不少网友赞叹,其内容延续爱奇艺去年推出的 " 迷雾剧场 " 中现象级热剧《隐秘的角落》。


看过爱奇艺自制剧《隐秘的角落》的观众一看这布景就知道晚会要 " 搞事情 "
而 B 站的晚会中,必不可少的节目是 UP 主们吹拉弹唱各展才华。同样,知乎 " 答案奇遇夜 " 除了邀请艺人,答主们是必不可少的主角。
" 一方面这些平台都有自己的热门内容可以吸引固定的用户群体,但另一方面这些核心内容又可能导致受众面变窄。" 有业内人士分析,B 站第二年跨年晚会口碑下滑的一大原因,正是第一年 " 出圈 " 吸引了一批新的观众,但这些观众对于 B 站用户熟悉的 " 梗 " 难以共鸣,晚会试图多元化,结果两面不讨好。
相比传统晚会以演艺人员为主,这些新兴晚会的来宾更加多元。" 脱口秀反跨年 " 的嘉宾阵容中,除了张雨绮、杨幂这样的明星和王建国、庞博等专业脱口秀演员,还请来刑法学专家罗翔和曾被伤害的医生陶勇上台发声。


" 脱口秀反跨年 " 请来了罗翔
" 过去晚会的相声、小品有不少对社会问题的讽刺、反思,这样的风气在互联网晚会上复苏。" 观众曹毅表示," 脱口秀反跨年 " 节目没出圈,引发的性别争议话题却登上热搜:" 比起单纯的煽情,晚会引发这样的反思不失为一种进步。"
又一种窠臼?
在一些观众看来,互联网改变了演艺人员和观众的关系,互联网晚会势必以更亲民的方式出现。" 我们不会把演员艺人供上神坛,我们更希望看的是身边的朋友。" 市民任葳边看爱奇艺 " 为爱尖叫 " 直播边拍大腿:" 那些光鲜亮丽的明星原来跟我们一样,会怕冷,会社恐,为工作不得不尬聊,忽然被叫表演节目跟我们开会被点名发言一样懵圈。" 在她看来,新兴的晚会就是要 " 贴近 "" 好玩 "。


有业内人士预言,明年再直播明星后台打麻将,不会再有今年的效果
不过,互联网晚会热衷的 " 明星下凡 " 也让部分观众感到倦怠。" 从互联网综艺到互联网晚会,明星越来越热衷‘立人社’,专业领域却毫无建树。" 业内人士罗女士吐槽,不少明星甚至连一首完整的歌舞都无法表演,却频频在各类晚会上 " 刷脸 ",不断通过节目巩固自己的 " 人设 ":" 所谓的性格都是演出来的,多看几次就没意思了。" 罗女士以日韩偶像为例:" 别的演艺人员首先会在晚会上完成精彩的舞台表演,可我们一些艺人玩个游戏打打闹闹就可以了。这种热闹都是快销品,去年那些热搜上的笑点,有几个能挺过 7 天?" 在她看来,晚会只追求这样的 " 热闹 ",就是新的 " 套路 ",只会昙花一现:" 晚会的核心还是精彩的节目。互联网时代变化太快,一档晚会想延用前一年的方法几乎不会再现成功。"
" 传统的晚会有固定的观众群,求新求变的互联网晚会也会吸引属于自己的受众。与其比较谁更好,不如相互借鉴,紧抓自己的内核,在此基础上创新。" 在一些观众看来,互联网出现的晚会更像是传统晚会竞争的一条鲶鱼:" 观众有更多选择总是好的。"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简工博 文字编辑:简工博 题图来源:新华社(资料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