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07|回复: 0

害人害己!男子确诊后隐瞒行程,致密接926人,多人确诊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发表于 2021-2-4 01:3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2 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新一批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其中,北京顺义王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非常引人关注。王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排查时谎报、瞒报自己到多个村庄接送孩子、家庭经营小饭桌、到附近小诊所就医等情况,结果排查出 926 人密接者,目前多人被确诊。
防控疫情过程中,这样的谎报、瞒报会造成什么后果?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
经营开办小饭桌 招收 20 多人
发热后跨区就诊 瞒报行程
51 岁的王某及其家庭成员租住在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通过开办小饭桌提供学生看护、接送和用餐等服务,共招收赵全营镇、高丽营镇等周边村镇的学龄前儿童、小学生 20 多人,由王某负责驾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苗生明:2020 年 12 月 25 日,北京市顺义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第二天,赵全营镇政府工作人员通知各村联络人,要求村民非必要不出村,有发热症状的人要第一时间报告村委会。
王某自述于今年 1 月 2 日出现咽干、咽痛、头疼症状,无发热及其他症状,1 月 6 日中午自测体温为 37.4 ℃,在家自行服用感冒药后退烧,未按要求向村委会报告。
1 月 8 日 9 时 30 分许,王某在儿子陪同下从顺义到昌平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其间,护士、出诊医生询问其是否到过顺义高丽营镇等中、高风险地区,王某均予以否认,仅承认自己有发热症状。
" 之后医院工作人员未将其作为中、高风险区病人进行隔离就诊,让王某与其他发热病人共同在候诊区等待,就诊时间长达 7 个小时。当日经该医院筛查,王某新冠肺炎核酸结果阳性。1 月 9 日 9 时 30 分,王某被转至地坛医院隔离治疗。" 苗生明说。
谎报、瞒报行程致 900 多人隔离
王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1 月 9 日起,昌平区、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对王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接排查工作。
王某称自己从去年 12 月中旬开始待业在家,仅于去年 12 月 27 日到顺义区高丽营市场做核酸检测,今年 1 月 7 日到怀柔区桥梓镇乡政府税保业务窗口开证明,以及到某加油站加油等少量行程。
苗生明:王某谎报、瞒报自己到多个村庄接送孩子、家庭经营小饭桌、到附近小诊所就医等情况,导致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未能及时全面掌握其活动轨迹并确认密接人员,造成疫情传播严重危险。后经疾控部门确认,王某密接人员共计 926 人,其中包括经营小饭桌涉及儿童 21 人,儿童家长 23 人。


截至目前,王某 6 名家庭成员中,有 2 名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普通型,其余 4 名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他密接人员中,有 3 人被确诊为阳性,包括 2 名儿童、1 名儿童亲属。
1 月 11 日,顺义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王某立案侦查。
苗生明说,发现疫情后,相关人员在流调过程中有如实报告的义务。但是仍有少数人员谎报、瞒报流调行动轨迹,造成疫情传播严重危险。" 这个案例就是由于个人隐瞒旅行史、人员接触史,造成多人被感染的典型案例,教训十分深刻。"
疫情期间耍小聪明触犯法律
这些案例同样值得警醒
除了王某的案例,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还有一些人耍起了小聪明,结果触犯了法律,被起诉、判刑。
在菲律宾务工的余某和唐某明知自己核酸检测呈阳性,为达到乘机回国目的,购买伪造的核酸检测报告,向使馆隐瞒疫情,申领了绿色健康码,乘坐航班回国,造成了疫情传播严重风险,被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追诉。
还有辽宁林某彬、林某祥父子在排队等候核酸检测时插队引发纠纷,不听劝阻并殴打民警,被以妨害公务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一年。
苗生明说,核酸检测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外出旅行中,可以保障有效预防、尽早发现、及时阻断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公民有配合的法定义务。" 违反相关规定,造成疫情严重传播风险,危害他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之声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