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新周期,大Boss还是苹果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2-5 06:2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来已经 " 情况不妙 " 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正如大家所料的确 " 雪上加霜 "。
IDC 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 12.92 亿台,同比下跌 5.9%;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 3.26 亿台,同比下跌 11.2%。
注:下文与出货量相关的数据,如无特别说明,均引用自 IDC 报告。
值得高兴的是,在去年一季度 -11.7%、二季度 -16%、三季度 -1.3% 的 " 三连跌 " 表现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终于在四季度迎来出货量增长率 " 转正 " ——取得 4.3% 的正增长。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样如此,去年四季度出货量走出 " 三连跌 " 阴霾,实现 0.3% 正增长,艰难 " 转正 "。
在智能手机上下游产业链得到较快恢复后,即便全球依然处在疫情阴霾下,智能手机市场却可以更早走出。IDC 全球移动设备研究总监 Nabila Popal 表示:
事实上,因为疫情防控导致人们在休闲、旅游和外出就餐等领域的支出减少,而消费者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几乎所有智能设备的支出有所增加,智能手机也因之受益。
2020 从年头到年尾,智能手机市场从 " 黑暗期 " 走了出来。但对整个市场来说,其竞争的整体氛围依然没有变化,头部厂商的份额进一步扩大,"Others" 品牌份额进一步被压缩,退到了悬崖边。而在头部厂商之中,也是 " 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种种因素影响下,智能手机市场的又一个周期要开始了。




急转直下的华为手机出货量
2020 年二季度,华为首次超越三星摘得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冠军。短暂的高光时刻后,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在三季度大跌 22%,三星也从华为手中夺回了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头衔。
来到四季度,形势更加恶化,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继续同比大跌 42.4%,排名则进一步滑落到第五,再退一步则是 "Others" 阵营。


2020 年二季度,华为手机还拥有 20.2% 的全球市场份额和 45.2% 的中国市场份额;来到三季度,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就跌落到 14.7%,中国市场份额亦下滑到 41.4%;到了四季度,华为手机只拥有 8.4% 的全球市场份额和 25.1% 的中国市场份额。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此前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近半数的份额,所以即便去年四季度中国市场份额被 " 腰斩 " 到只有 25.1%,其依然以 2170 万台的季度出货量保住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冠军头衔。2020 全年数据来看,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达到 1.25 亿台,依然遥遥领先于其他手机厂商。


不过,华为手机从 2020 下半年开始所呈现的出货量大跌态势,较大概率上将延续到 2021 年。
说来可惜,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问题并非出在产品层面,相反,发布不久的华为 Mate40 系列产品得到中国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但无奈受限于芯片等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包括 Mate40 系列在内的一众热门产品全线缺货,一机难求。


为了保证旗舰产品 Mate40 系列手机可以维持正常的销售生命周期,华为不得不对其进行 " 限购 " ——在官方电商平台或者官方合作电商平台上,一个账号只能购买一台华为 Mate40 系列产品。而实际上,哪怕是限购之下华为旗舰手机也依然是严重的供不应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 Mate40 系列手机的溢价往往在千元以上。


华为手机面临的困境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当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荣耀手机业务的剥离。有关华为手机业务的未来发展市面上有不少猜测,但结合华为官方宣布会在 2 月份发布折叠屏新旗舰的消息,至少我们还能保持一定的信心,但也要做好心理准备。


OV 争夺 " 五大 " 一席之位
不知从何时开始,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中只给单列了前五大厂商的名号,而其余的厂商即便出货量再庞大也只能被归为 "Others" 阵营。
2019 年,OPPO 是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2020 年,vivo 则成了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
榜上有名者,从 OPPO 变成了 vivo。


根据 IDC 说法,凭借 vivo S/X 系列机型以及 iQOO 品牌机型的较好销量表现,vivo 中国市场出货量保持了对 OPPO 的领先地位;加之印度市场 200 美元以下价位档机型的出货量实现较大幅增长,助力 vivo 全球市场出货量实现了对 OPPO 的反超。
虽然目前暂不清楚 2020 年 OPPO 手机的全球出货量数据,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其与 vivo 间的差距并不会太大。
即便全年第五的坐席被 vivo 抢走,2020 年四季度的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头衔却又被 OPPO 拿了回来,由此可见 OV 竞争之激烈。


2020 年对 OPPO、vivo 两家线下大厂而言也是 " 大刀阔斧 " 改革的一年,但由于线上话题性不足,所以很多动作都被互联网忽视。在产品层面,OPPO、vivo 都更加地偏向于打造产品特性,例如 OPPO 强调产品设计层面的轻薄和表面处理工艺,而 vivo 则把 " 防抖摄影 " 这一卖点钻研得更加透彻。
与此同时,他们也针对过往产品层面或者策略层面的一些短板进行补足,比如 vivo 针对过往市场上有关系统的批判,推出了改头换面的全新系统 "OriginOS";OPPO 则是精简产品线和重整资源,强化线下消费者对 OPPO 品牌和产品的感知。
然而从本质上来说,OV 两家厂商是十分相似的,他们有着相似的品牌印象、相似的企业文化甚至是相似的产品理念。多个层面的相似使得这两家大厂虽然互有胜负但难以拉开差距,他们之间的缠斗恐怕还会延续三五年。


高端机市场迎来 iPhone" 孤独求败 " 时代
多年之前,iPhone 和三星 Galaxy 系列旗舰共同撑起了全球高端智能机市场。其后,华为 Mate/P 系列加入战局,全球高端机市场逐渐形成三强争霸格局。
来到 2020 年的全球高端机市场,三强争霸已经被一家独大的格局所取代。
2020 年四季度,iPhone 全球出货量高达 9010 万台(同比增长 22.2%),这不仅让苹果重新夺回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头衔,而且还创造了厂商单季度出货量的历史新高。


iPhone 之所以能在去年四季度创造新的出货量纪录,首先是因为苹果将 5G 版 iPhone 12 系列的首发都放在了这个季度,而以往新款旗舰 iPhone 的首发一般都被安排在第三季度;再者,四季度本身就是每年 iPhone 出货量最高的一个季度。
放眼 2020 全年,iPhone 全球出货量重新站上 2 亿台,全球市场份额也从 2019 年的 13.9% 上升到 2020 年的 15.9%。


全球高端机市场,苹果继续强势下去,三星却在为重振 Galaxy 系列旗舰进行着各种努力。
新款 Galaxy S 系列旗舰开始了 " 以价换量 " 的新市场策略,更有爆料称三星在考虑是否要放弃 Galaxy Note 系列产线。虽然折叠屏系列旗舰短期内无法担当销量大任,却也是三星为未来形态更加成熟的 " 差异化 " 高端旗舰所锻造的系列阶梯。


三星在高端机市场面临巨大挑战,但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依然是霸主地位。


2020 年三星手机全球出货量为 2.67 亿台,同比下跌 9.8%;其中四季度出货量为 7390 万台,同比增长 6.2%,IDC 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低端 Galaxy A 系列的较好市场表现。


小米成为手机市场 " 新变量 "
暌违六年,小米在 2020 年三季度重返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厂商行列。来到四季度,小米以 4330 万台出货量(同比增长 32%),继续名列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2020 全年数据来看,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为 1.48 亿台(同比增长 17.6%),排名第四。作为对比,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为 1.89 亿台(同比下跌 21.5%),小米与其差距并不算太大。
不过在中国市场,小米手机的 2020 全年出货量排名,不仅远落后于华为,而且离 vivo、OPPO 亦有一定的差距。
不难看出,小米手机出货量之所以能在 2020 下半年取得较大幅增长、跻身三大手机厂商之列,更多是因为其在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尤其是受益于 Redmi 品牌中低端机型的巨大贡献。


根据 IDC 说法,伴随印度工厂产能的较快恢复以及 Redmi 9 系列等热门机型的大卖,2020 下半年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实现较快增长。而印度民间 " 反华 " 情绪的明显降温,对小米、OPPO 和 vivo 而言同样是个好消息。
在中国市场,小米在 2020 年祭出了低端 Redmi 9 系列、中端 Redmi K30 系列、高端小米 10 系列等代表机型,意图加快收复先前丢失领地,然而就最终的市场表现来看,不管是全年还是单季情况,小米依然落后于华为、vivo 和 OPPO。


2021 开年,小米祭出搭载骁龙 888 处理器的小米 11 系列,而且首发供货量相对充足。
显然,不管是中低端、主打走量的 Redmi 性价比机型,还是高端、树立品牌形象的小米旗舰机型,在 2021 年均要肩负起进一步提高小米手机出货量的重任。


智能手机行业迈入新的周期
回顾 2020 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可以说 " 没有变化 ",也可以说 " 变化巨大 "。
说 " 没有变化 ",是因为非头部厂商依然很难见到出头的机会,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依然是处于轻微下滑的存量阶段,像 realme 这种 " 后起之秀 " 毕竟是极少数,更多的厂商,尤其是小厂能够守好自己的三分地就已经很不错。
智能手机行业是 " 巨头游戏 " 这一局面依然没有任何变化,尽管在全球范围内疫情给手机市场带来的影响稍有好转,但整体而言对小厂来说,他们依然处于寒冬之中。
哪怕是 5G 时代已经正式到来,小厂也很难说可以分到什么好处,因为大厂们靠着供应链和研发层面的优势,往往可以更快地推出更好的 5G 产品,从而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2020 年里手机大厂的份额变化,几乎都不是靠卖出优质产品来实现的,而更多的是一些不可抗力因素。
这也正是我们说的 " 变化巨大 ",华为手机销量近乎腰斩,全球排名滑落到第五,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不是因为华为手机不好,而是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这就令人感到十分惋惜了。
而客观来说,华为手机让出来的那些市场份额,也足够让中国乃至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变动,蝴蝶效应之下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也值得我们关注。只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兜兜转转之下苹果又再度回到我们的视线当中,本以为 " 平平无奇 " 的 iPhone 12 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巨大能量,说到底在这么多年之后,安卓手机阵营的最大敌人,其实还是苹果。
本文编辑:利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