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03|回复: 0

跳绳销量同比增长超3倍背后:不仅成年货爆款产品,更是上海人居家运动首选 ...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1-2-8 18: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家住上海徐汇区田林新村的吕女士,前几天专门在购物网站下单 " 运动年货 ":两条最新款能智能精准计数的跳绳。" 春节期间难免大吃大喝,一条我自己用来锻炼减肥。" 成女士直言," 还有条给女儿,一方面和我一起运动,另一方面也是提前掌握技能,迎战一年后的体育中考。"


相关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1 全国网上年货节 " 启动前 10 天,全网零售额达 3441.1 亿元人民币。其中,跳绳、瑜伽垫、拉力器、仰卧起坐辅助器等居家简易健身器材热度走高。尤其是跳绳得到许多网友青睐,销售量同比竟增长高达 351.1%。
成女士不是一个人在 " 战斗 ":最适合居家运动的 " 一根绳子 " 在春节期间热销,恰说明在就地过年、居家抗疫乃至跳绳运动进体育中考的大背景下,人们越发重视身体健康,也更关注孩子的体育锻炼。
跳绳强势闯入年货清单
烟酒、糖果、食品、保健品、服装和电子设备等,是过去春节期间常规的热门年货产品。2021 年,相关购物网站的大数据显示:除了多种多样的零食特产、五花八门的新年衣装之外,宅家便捷健身器材跃入了年货销量榜单。不妨先看看这几个同比增长数据:拉力器 91.9%、哑铃 78.9%,跳绳更是高至 351.1%,销量变化尤其耀眼。


图说:一些价格便宜的普及型跳绳销量大增。
跳绳这项运动来源已久,南宋以来,每逢佳节都跳绳,甚至家家户户都举行比赛,对此有网友戏称 " 跳绳的年味气质与生俱来 "。作为一种有氧运动,跳绳对提升身体机能、保持身体健康方面的好处多多,同时对场地的要求不高,也能方便携带。再加上过年期间,人们往往大鱼大肉囤积肥膘,跳绳成为热门年货算是实至名归了。
体育产业有关方式分析:一方面,或是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人群更重视身体健康,认识到跳绳运动的健身价值,纷纷购买跳绳计划在春节里加强运动,毕竟跳绳容易开展,有块空地就能跳,价格也不贵,性价比很高。他还分析,另一方面或可能和家长重视孩子的体质健康有关," 跳绳作为唯一一项纯粹的纵向运动,长期训练可以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儿童骨骼发育,增加骨密度和骨强度,是一项完美的长高运动。"
相关科学研究证明,跳绳不只是长高利器,还是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拳击等运动项目的绝佳辅助运动,能有效提高综合运动能力。在国际足联推荐的辅助热身运动中,跳绳运动就榜上有名。显然,跳绳产品同比增长 " 大爆炸 " 背后,是越来越多人的健康意识在进一步觉醒。
体育中考或成催化元素
跳绳,是一种民族传统运动,是孩子们童年不可缺的民俗运动之一,简单易行,花样繁多。不少学校都选择跳绳作为校本教材,开发绳舞课程。跳绳运动可以促进少年儿童身体素质、生长发育,学生们在跳绳中享受乐趣,在激情中碰撞智慧,在兴趣中找寻快乐,在团队中学会合作、学会分享。
图说: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跳绳是小学体测贯穿六年的考察项目。
仔细剖析跳绳销售量大涨,理论上或和体育中考指挥棒,存在一定关系。国家有关方面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从 2021 年起逐年增加分值,未来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全国大多数省市的体育中考,一般都有跳绳这个传统项目。在云南,体育中考分值已达 100 分,广州体育中考分值达 70 分。在上海,体育中考分值是 30 分,由统一考试成绩和日常考核成绩各 15 分组成。其中,4 分钟跳绳为第一大类新增项目。
有些家长认为,体育考试当然可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但在重视成绩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陷入 " 应试怪圈 ",不能只为分数进行体育锻炼。另外,跳绳考验的是身体协调性,需要不断练习才能熟练掌握。迷信一些培训班的短期速成,很容易因强度太大,过犹不及。也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讨论,一般来说中考体育考试在 4 月,今年春节在 2 月中旬," 不少家长可能重视孩子体育考试,所以春节期间买跳绳,助力热销。"


当然,更多家长认为,现在很多孩子被 IPAD 等丰富电子产品吸引,文化功课压力也很大,这些都在压榨孩子本应户外体育运动的时间。" 让孩子参与跳绳,尤其到阳光下动起来,起码比对着屏幕打游戏、上网课补课强多了!" 不少网友纷纷留言。
科学跳绳养成运动爱好
有关数据显示,跳绳 10 分钟相当于做瑜伽 50 分钟、慢跑 20 分钟、游泳 30 分钟。利用一根小小的跳绳,就能做到高大止的瑜伽运动和疲劳的游泳运动,何乐而不为?不过,跳绳看似简单,但绝不是随便玩玩,跳绳长度、手上技巧、起跳高度、呼吸方式等细节大有讲究。只有掌握正确的跳绳方法,科学锻炼才能事半功倍。




近日,上海第一档以体育教育为主题的养成类体教融合节目《金牌体育课》,每个周末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节目以 2019 年体育中考新政颁布的 16 个考试项目为课程蓝本,为上海中小学生送上 12 节趣味十足、可学可玩、寓教于乐的体育大课。励勤、诸韵颖、王仪涵、罗汉琛、孙吉等著名运动员担任节目嘉宾,出任 " 金牌体育教练 "。
相关课程内容包含乒乓球、排球、足球、篮球等,而 2 月 27 日的《金牌体育课》,内容恰好是跳绳运动。节目中参与示范带教的 " 金牌体育教练 ",是来自上海跃动跳绳的吴望强、韦冬玲。吴望强是法国世界跳绳锦标赛冠军,曾受邀前往 2016 巴西奥运会担任表演嘉宾。韦冬玲则是花样跳绳全国冠军,技艺精湛,有丰富培训经验。
这个春节,申城也特别推出一个免费的线上公益跳绳课程。上海跃动跳绳竞演品牌中心负责人张昊表示,"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每天会由世界冠军和吉祥物‘跃跃’‘动动’配合完成课堂教学。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六,一共推出 16 堂跳绳公益教学课程。网友们只要跟着世界冠军练习,完成 16 天打卡上传视频,就能获得奖品、证书和体验课等大礼包。"






跃动跳绳 CEO 李胜席介绍,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各项跳绳产品,在春节前线上热卖," 我们跳绳产品的同比增长,在 300% 左右,这可能和我们很多产品走智能化路线、单价相对较高有关。" 据悉,通过智能跳绳和 App 连接,用户跳绳时,跳绳个数、时长、运动心率、消耗的卡路里等数据,可实时传输到云端并展示在跳绳握柄的液晶板上,跳绳运动变得更智能、更轻松。
上海市跳绳协会会长潘勤认为," 跳绳运动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全民运动。我们相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老百姓健身意识强烈觉醒的背景下,跳绳运动会成为老百姓居家运动的首选。"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海沙尔
文内插图:央视截屏、跃动跳绳微信公众号 等视频说明:去年举办的第二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上,参赛的青少年选手展现娴熟的技巧,散发跳绳的魅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