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96|回复: 0

从一到22省23城!GDP"万亿俱乐部"20年成长史,你家乡入圈了吗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发表于 2021-2-9 21: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 100 万亿,这个数字是 2000 年时的 10 倍。
也是在2000 年,除港澳台外,中国国内出现了第一个 GDP 超过一万亿元的省份:广东。
此后,GDP 一万亿人民币(差不多是 1978 年中国 GDP 总量),逐渐成为国内衡量除港澳台以外的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志线。
而民间俗称的 " 万亿俱乐部 ",一开始说的是省级行政区,近年来,随着绝大部分省 GDP 超过万亿," 万亿俱乐部 " 更多开始指向城市。
22 个省 GDP 超过万亿
先来看看除了四个直辖市之外的 " 万亿省 " 发展历程:
2000 年,广东成为全国除港澳台以外首个 GDP 超过一万亿元的省份;
2002 年,江苏和山东以 10606.85 亿元和 10275.5 亿元紧随其后;
2004 年,浙江 GDP 突破一万亿,同年广东的 GDP 已突破两万亿;随后河北、河南、辽宁、四川等省纷纷晋级。
2007 年到 2012 年这 5 年是发展最快的,仅 2011 年,就有广西、江西、山西、吉林四个省的 GDP 突破一万亿。


截至 2020 年," 万亿俱乐部 "22 省中,GDP 在 5 万亿以上的有四省: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都位于东部沿海。
GDP 在三万亿及以上有 7 个,以中部省份为主: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湖南、安徽、河北。
GDP 在两万亿和一万亿的数量最多,共有 11 个,以中西部地区为主。


目前,国内还有 5 省 GDP 未到万亿: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2020 年,甘肃 GDP 为 9016.7 亿元,是距离万亿差距最小的省份。
23 城加入" 万亿俱乐部 ",上海位于第一
接下来看看城市层面:
随着近期各城市 2020 年 GDP 数据的揭晓,南通、泉州、福州、合肥、西安和济南纷纷宣告跻身 " 万亿俱乐部 ",总数已达 23 个。
按时间来看,上海是首个迈入 " 万亿俱乐部 " 的城市。
2006 年,上海的 GDP 达到了 10572.24 亿元;
两年后,北京 GDP 达 11115 亿元,成为 " 万亿俱乐部 " 的第二名成员;
2010 年,广州以 10604.48 亿元的成绩位居第三;
2011 年,深圳、天津、苏州和重庆也成功破万亿。这一年,四大直辖市全部迈入 " 万亿俱乐部 "。
从 2014 年至今,每年都有至少一座城市跻身 " 万亿俱乐部 "。
2020 年,西安成为西北首个 GDP 破万亿元城市," 十三五 " 时期,西安的 GDP 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元台阶,直至 2020 年迈入万亿元大关。


这 23 座 " 万亿俱乐部 " 城市中,上海 GDP 率先突破两万亿,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广州和深圳。
2020 年,苏州和重庆反超天津,成为第五和第六位 GDP 总量达两万亿的城市。目前 GDP 总量达三万亿的城市只有上海和北京,2020 年上海 GDP 总量突破 3.5 亿大关,达 3.87 亿,继续稳坐第一。


除去四个直辖市,江苏省是" 万亿俱乐部 " 城市最多的省份,共有四个城市的 GDP 超过万亿。其次是广东省和浙江省。
直辖市以外," 万亿俱乐部 " 中的城市大多是省会城市,共有 11 个省的省会城市迈入 " 万亿俱乐部 "。非省会城市则有福建的泉州、山东的青岛、浙江的宁波、广东深圳和佛山、江苏的苏州、南通和无锡。
人均 GDP 哪家最高
虽然 2020 年广东 GDP 位列全国第一,但人均 GDP 排名在 " 万亿俱乐部 "22 省排第四,前三为江苏、福建和浙江。
2020 年西藏的 GDP 虽排在末位,尚未进入 " 万亿俱乐部 ",但其人均 GDP 却超过了 " 万亿俱乐部 " 内的云南、河北、吉林等地。


再来看 " 万亿俱乐部 "23 城的地区人均 GDP。
由于 2020 年各城市人均 GDP 还未完全公布,我们看的是 2019 年的数据。虽然上海在 GDP 总量上常年稳居第一,但人均 GDP 排名第一的是深圳,2019 年深圳的地区人均 GDP 为 203489 元,是 " 万亿俱乐部 "23 城中唯一一个人均 GDP 破 20 万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无锡、苏州和南京,也都达到了人均 15 万元以上,三地都属长三角地区。


要指出的是,各省市以上成绩是在 2020 年疫情情况下达到的。而世界银行预计,2021 年中国的 GDP 总量增长将达 7.9%。可以预料,2021 年将有更多的省份和城市加入 " 万亿俱乐部 "。
(注:以上国内数据计算都未列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栏目主编:张陌 本文作者:朱雅文 肖书瑶 脱崟 文字编辑:肖书瑶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