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39|回复: 0

上海封闭小区里的年夜饭:82岁阿婆邀请物业经理住家还帮忙洗袜子,胜似亲人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发表于 2021-2-12 04: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对中国人来说,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当属年夜饭了,这是亲人相聚,万家团圆的时刻。然而,在上海有一个小区今天却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之夜: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浦东新高苑一期小区日前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正在实施封闭管理。不能随意进出的小区里,年夜饭是怎么吃的?年味还有没有 ? 记者穿上防护服,走进新高苑一期一探究竟。
物业经理住进阿婆家
小区物业经理张献青今年的年夜饭是和 82 岁的王月新阿婆一起吃的。两个人不是亲人,却吃出了亲情。
原来,2 月 4 日新高苑一期采取封闭管理的第一天,张献青就被王阿婆邀请住进了自己家,成为了王阿婆家的临时住客。" 那天,我们接到通知,所有物业工作人员要立即返回岗位,在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期间,不能回家,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 张献青回忆,当天下午她正在南门执勤,王阿婆特意找到她说," 小张,你们要吃住在小区了,我家正好空着一间房,你和同事一起来住吧,阿姨平时还能照顾你们。" 张献青一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架不住王阿婆的热情邀请,当天晚上她和另一位女同事就住进了阿婆家。


这些天,张献青在小区里忙得连轴转,常常一早出门,凌晨 1、2 点钟才回来,王阿婆索性把自家的钥匙都给了她,让她可以随进随出。有时候,张献青早上刚起床,阿婆就准备好了一碗热腾腾的稀饭,有时候张献青中午回来休息一会儿,阿婆会烧一壶热水,让她泡泡脚,缓解连日来的疲惫。" 阿婆真的把我当女儿,昨天我回来晚了,换下来的衣服没来得及洗,你看,白天阿婆就帮我洗好了袜子,现在正晾在那呢。" 说起王月新老人,张献青既是一脸的愧疚,又是一脸的幸福。
同样地,对王阿婆来说,张献青就和亲人一样。王阿婆有一个 85 岁的老伴,常年卧病不起,在小区做物业服务十几年的张献青,平时对老人一家都很照顾。" 下水管堵了,灯泡坏了,只要一个电话给小张,她随叫随到。小张平时对我样样关心,真的很好!" 短短几分钟的采访,王阿婆就连说了三遍," 小张人真好。" 她还说,每年交物业费时,自己总是第一个交,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信任张献青。" 现在小区遇到了特殊事件,小张她们不能回家过年,我请他们来住,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啊。"
除夕早上,王阿婆特意关照张献青,晚上早点回来,大家一起吃顿饭。当坐上饭桌,张献青才发现,王阿婆一家特别准备了她爱吃的红烧鲳鱼,三鲜汤等菜肴。举起酒杯,张献青祝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她说自己度过了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个除夕。


2100 个 " 外来 " 汤圆
85 后志愿者王洲的年夜饭是从送汤团开始的。
除夕上午,当小区的志愿者还在检查各项防控措施时,小区外很多人已经忙碌起来了。来自高东镇杨园社区一居、二居、三居和欣莲苑居委的 20 多名工作人员自掏腰包筹集了 4000 多元,买来了糯米粉、枣泥、豆沙和荠菜肉馅,大家一起动手,包了 2100 多个汤圆,送到新高苑一期小区。


" 每盒八个汤圆,分别送给小区里 50 位独居老人,还有那些前来支援小区管理不能回家过年的工作人员。" 一位送汤圆的阿姨告诉记者,2 月 4 日接到通知后,很多人都报名想做志愿者,可惜最后没能入选。" 我们不能去小区一线支援,就在想能不能为居民做点事情,尤其是对那些独居老人,送汤圆的想法就是这样产生的。"
接过阿姨手里的汤圆,王洲没有片刻停留,他一路小跑,来到 106 号 2 楼,住在这里的周老伯今年已经 84 岁,但精神还很矍铄。" 阿伯,今天过年了,这是送给你的汤圆,这份是豆沙馅的,这份是荠菜肉馅,你慢慢吃。晚上年夜饭,都准备好了吗?"" 有吃的有吃的,都准备好了!你们太客气了,汤圆我收下,初一早上当早饭。" 周老伯笑得很开心。


走出周老伯家,记者问王洲,他的年夜饭怎么吃?" 现在小区里有 43 位家不在这里的志愿者,包括我自己。下午镇里送来了 5 桌菜,有牛排、黄鳝、鱼、八宝饭,晚上我们这些支愿者会分批吃饭,大家简单地聚一聚,庆祝一下。毕竟过年嘛,还是要弄出点年味来。" 王洲说。


错过的年夜饭解禁后补回来

" 这里还有几箱口罩!"" 好,我来了。" 入夜,当千家万户打开电视看春晚时,昏暗的灯光下,一对夫妻仍在新高苑一期小区的仓库忙着整理口罩等防疫物资。
他们既是新高苑一期的居民,又是时时刻刻在小区里忙碌的志愿者。其中,丈夫是通用汽车金桥工厂的员工应晓辉,妻子则是高东镇文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陈诞玲。疫情发生后,作为该地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小陈被编入第一批志愿者队伍。得知自己的妻子已经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小应觉得自己也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也加入了志愿队伍。从此,新高苑一期小区里,时时闪现着这对 "80 后 " 夫妻的身影。
对陈诞玲和应晓辉来说,尽管家就在小区里,但今年的年夜饭却不能和爸妈、女儿一起吃了。" 虽然是大年三十,但小区执勤、巡守一刻都不能断档,今晚轮到我们夫妻值班,要到很晚才结束。我和我妈说了,让她和外公带着我女儿先吃饭,不要等我们了。" 尽管错过年夜饭很可惜,但陈诞玲却认为这样做值得,毕竟小区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大家都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
陈妈妈也非常认同陈诞玲的想法。往年除夕,陈妈妈都会烧满满一桌子的菜,今年她只简单准备了一碗三鲜汤,一份红烧肉,一盘炒豆苗。" 今天就简单吃点吧,我们一家人已经计划好,等小区解封了,再出去补一顿年夜饭。这段日子,女儿女婿他们辛苦了,到时候要好好犒劳一下他们。"



在新高苑一期小区,或许每个家庭吃的东西不同,或许他们有各自的做法,但对每一个人来说,今年的年夜饭注定是一顿不能忘怀的特殊的团圆饭。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图片摄影:王志彦视频采制: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