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91|回复: 0

吴昌硕凭什么成为大师们的老师?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发表于 2021-2-13 03: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年初一,中华艺术宫 33 米高空展厅,为广大中国文化爱好者们奉献了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这里,《金石力 草木心 -- 吴昌硕与上海》艺术作品特展在新年揭幕。
2021 年,在吴昌硕定居上海 109 周年之际,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泠印社、上海博物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吴昌硕研究会、上海市吴昌硕文化艺术基金会和吴氏后裔延硕堂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再次汇集了吴昌硕先生诗、书、画、印等代表作品百余件。




本次展览通过 " 天边曙色浪淘开 "、" 偏师独出殊英雄 "、" 风波大道尘土情 " 三个展厅,分别展出吴昌硕的绘画、书法、印章诗集等珍贵作品。其中吴昌硕笔下的动物画系列、人物画系列等都是当世难得一见的珍品。
" 挂瓢风已雠双耳,殷佛文难成反身。未是清空未尘土,长裾摇曳尔何人。" 这是在上海居住了十数年后,以 " 昌硕 " 二字行世且诗书画印已臻四绝的吴昌硕题诗自省。
曾经的生活历练,强化了吴昌硕在艺术创作领域的传统文人画精神,如代表君子的松、竹、梅、石等都是吴昌硕经年累月的习作。而他又亲历社会底层生活,深谙大众审美的需要,许多作品真正做到了雅俗融合。


吴昌硕在技法上一改传统文人画一味强调清雅,大胆引入西洋红与国画中的赭石花青互相辉映,呈现临摹对象的浓厚妍丽,浑然天成。其大红大绿、大俗大雅的金石重彩大写意绘画,造就了海派雅俗共赏、大气谦和的艺术风格。


吴昌硕在世俗和传统间找到可相通处,以传统文化的智慧去体察现实生活、人的真情实感,从此与海派绘画和上海这个江南文化新中心共同成长。在上海,吴昌硕以高古朴拙又烂漫真淳的金石画风,成为传统大写意花卉画的殿军,也是现代写意花卉的开山人。他的缶门弟子有百余人,陈师曾、潘天寿、诸闻韵、诸乐三、钱瘦铁、陈半丁、王个簃、沙孟海等人都列其门下,所谓 " 天下几人学缶翁 "。由此支撑起了中国百年大师之门。
正如艺术评论家王琪森所述:" 海派书画艺术正是随着吴昌硕 1912 年定居上海,正式进入了一个大师辈出、精英云集、成就卓然的鼎盛期。吴昌硕一个人就培养了多少大师,陈半丁、陈师曾、潘天寿、沙孟海、钱瘦铁、诸乐三、王个簃,所以支撑起了中国近代史中辉煌的‘海派百年’这样一个局面,出现了既是高原又有高峰这样一个现代格局。"
本次展览展期为 2021 年 2 月 10 日至 5 月 5 日。主办方表示,值此辛丑新春,希望藉此画展,深化长三角文化的合作践行,回望江南文化的精神与积淀,促进海派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繁荣红色文化的品格基因,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主办发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