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10|回复: 0

15个新一线城市GDP:13城超万亿,重庆苏州紧追一线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发表于 2021-2-18 13: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财经通过对 15 个新一线城市 2020 年 GDP 数据梳理发现,15 个城市中,已有 13 个城市超过了万亿大关。其中重庆、苏州超过 2 万亿,紧追一线城市。西安在新一线城市中增速位列第一。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经济年报,2020 年 15 个新一线城市的数据均已揭晓。
第一财经通过对 15 个新一线城市 2020 年 GDP 数据梳理发现,15 个城市中,已有 13 个城市超过了万亿元大关。其中重庆、苏州超过 2 万亿元,紧追一线城市。西安在新一线城市中增速位列第一。
根据第一财经 ·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2020 年 6 月发布的《2020 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2020 年 15 个新一线城市分别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紧追一线城市,重庆、苏州超 2 万亿
数据显示,2020 年,15 个新一线城市 GDP 之和达到了 207164.22 亿元,约占全国的 20.4%。
15 个城市中,有 13 个城市的 GDP 超过万亿元大关,2 个城市超过了 2 万亿元,分别是重庆和苏州。其中,重庆以 25002.79 亿元居新一线城市第一位。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重庆 GDP 总量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四个一线城市,位列第五。
2020 年重庆 GDP 总量仅比位居第四的一线城市广州少 16.32 亿元,未来重庆 GDP 总量很有可能超过广州,进入到前四行列。
当前,重庆仍在加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步伐。数据显示,2020 年重庆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 5.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 0.6%,制造业增长 6.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2.1%。八大支柱产业持续复苏,汽车、电子和材料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较大,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 10.1%、13.9% 和 7.1%;装备、医药、消费品产业和能源工业分别增长 2.9%、4.5%、0.8% 和 0.9%。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重庆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都比广州大得多,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优势将更加明显,再加上庞大的人口要转移到城镇,这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都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未来 GDP 总量超越广州概率很大。
重庆之后,苏州 2020 年 GDP 为 20170.5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 3.4%,GDP 总量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二,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六。值得注意的是,苏州也是 6 个突破 2 万亿元大关的城市中,唯一一个普通地级市,也被誉为 " 最牛地级市 "。
数据显示,去年苏州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303 亿元,比上年增长 3.7%,首次成为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 29 家,其中境内 A 股上市公司 25 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 181 家,其中境内 A 股上市公司 144 家,位居全国第五。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苏州背靠上海," 大树底下好乘凉 ",上海的溢出效应特别明显,强大的科教资源和现代服务业助推苏州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20 年苏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创历史新高,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 9772 家,逼近 1 万家,继续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成都 GDP 以 1.77 万亿元位居新一线城市第三。近年来,成都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根据成都媒体此前的报道,2020 年,预计成都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 1900 余家,增幅超过 40%,总数有望突破 6100 家;同时,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营收突破 1 万亿元。
位居第四的是杭州。疫情之后,杭州的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人才加快流入。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 4290 亿元,增长 13.3%,高于 GDP 增速 9.4 个百分点,占 GDP 的比重为 26.6%,较上年提高 1.9 个百分点;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为 3113 亿元、3441 亿元和 1090 亿元,增长 12.7%、12.9% 和 14.7%。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壮大,实现增加值 340 亿元,增长 8.2%。
今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 年,杭州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大。2020 年,杭州市 2020 年新引进 35 岁以下大学生 43.6 万人,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13 城超万亿,东莞临门一脚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2020 年全年 GDP 同比下降了 4.7%,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杭州之后,位居第五。
南京是近年来强省会崛起的典型。作为中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五大城市之一,南京的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拥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一众实力雄厚的高校。近几年南京充分发挥科教资源雄厚的优势,大力打造科创名城,发展新兴产业。2020 年南京的 GDP 总量在所有城市中首次进入前十。
尽管被南京超越,天津 2020 年的 GDP 也超过了 1.4 万亿元,与南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青岛、长沙和郑州这三个城市都超过了 1.2 万亿元,相互之间的差距也咬得很紧。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在 2019 年进入万亿元大关后,2020 年继续保级成功,留在万亿元俱乐部。合肥和西安这两座强省会城市,2020 年则是首次进入到万亿俱乐部行列。其中,西安成为大西北地区首个万亿元城市。
加上合肥和西安,2020 年 15 个新一线城市中,已经有 13 个城市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只有东莞和沈阳尚未入围。其中东莞作为万亿元俱乐部城市重要后备军,2020 年暂时 " 搁浅 "。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2020 年东莞受外向型经济冲击很大。受疫情影响,2020 年一季度出现大量农民工返岗难现象,不少订单无法完成;4 月以后又出现出口受阻现象。不过随着订单量的回升,按照目前态势,2021 年东莞大概率会突破万亿元大关。
相比之下,东北唯一的新一线城市沈阳距离万亿元大关仍比较远。沈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全市 GDP 为 6571.6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 0.8%,经济总量仅为榜首重庆的 26.3%。
从增速来看,增速较快的几个新一线城市主要是强省会城市,其中前五名分别是西安、南京、合肥、成都和长沙。其中西安以 5.2% 的增速位居新一线城市第一。此外,合肥、长沙、成都也来自中西部地区。
丁长发对第一财经称,沿海发达地区随着综合成本的抬升,大量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个过程中,中西部尤其是强省会城市成为产业和人口集聚的重点,经济增速也比较快。
另一方面,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后,省会城市在科教、医疗、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省会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城市首位度也不断提高,集聚周边资源要素和带动引领周边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相比之下,增速较慢的城市,除了受疫情重创的武汉外,其他城市主要来自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东北、华北地区,以及沿海外向型经济占比较大的东莞、佛山等地。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一财网 林小昭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