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92|回复: 0

云端中国年“原年人”解锁新年俗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1-2-19 03: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1 年春节," 原年人 " 成为了新一代的网络热词。
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全国各地都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在这个特殊背景下,就地过年,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据统计,全国共有 1 亿多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 ",春节期间," 原年人 " 花式 " 云 " 过年,过出了 " 新年俗 "" 新年味儿 "。
春节不打烊 网购年货成新选择
世事变迁,传统习俗一代一代传承,却也在传承中,迎接着新的变化。
" 今年没有回家过年,自己在网上置办了一些年货。"28 岁的梦梦(化名)是一名心理咨询师,2021 年春节,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就地过年,没有回河北老家。
打开梦梦手机上的购物 APP,记者看到,除了给自己买过年需要的米面、蔬菜、水果、鱼虾、零食等年货储备,她还为父母购置了按摩椅、扫地机器人、坚果等年货。在她看来,自己不能回家过年,在网上置办年货是个很好的选择,不仅种类丰富,而且还方便实惠。
同样在购物网站上给家人置办年货的方方(化名)却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对记者说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法回家乡过年,在购物网站上买些年货成了对亲人思念之情的一种寄托。" 方方接着说,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已经成了她今年过节的新方式。
事实上,像梦梦、方方这样在网上置办年货的 " 原年人 " 还有很多。
今年春节,不少 " 原年人 " 亲自上阵 " 打造舌尖上的春节 ," 云 " 购物、乡味等成了今年年货采购关键词。据数据统计,1 月 20 日,由商务部等部门指导开展的 " 全国网上年货节 " 启动以来,网络零售额已超 7000 亿元,一些电商平台异地订单量同比增长 50% 以上。
网上置办年货改变了人们 " 买买买 " 的方式,也让不少 " 原年人 " 的年夜饭有了改变。选择原地过年的 " 原年人 " 不少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方便省事成为他们选择的关键要素。
京东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第一周," 方便菜 " 销量同比增长超 90%。商务部数据显示,多家电商平台自 1 月下旬以来,线上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增长超 380%。
视频 " 云拜年 " 开启线上茶话会
2 月 11 日早上 7 点,留京过年的方方早早起床,洗漱完之后,便给远在河南郑州的父母拨通了视频电话:" 爸爸妈妈,新年快乐…… "
" 今年一家人都没能围桌吃顿年夜饭,我们约好在除夕夜通过视频通话‘云团聚’。" 在她看来," 云拜年 "、" 云团聚 " 成为今年缓解乡愁的重要方式,虽然团圆的形式变了,但亲情和祝福不变。
这个春节,见屏如面的 " 云拜年 " 成为 " 原年人 " 的过年新方式。给家人发一段拜年视频,搞一次家庭 " 云团聚 " ……异乡的人们选择 " 云拜年 "" 云问候 ",向远方的家人表达思念与祝福。
据数据统计,在拜年的具体形式上,线上连线最受人们青睐,线上视频连线(79.5%)和线上语音连线(71.5%)的获选率在前两位。之后还有发短信祝福(64.7%)和打电话问候(64.7%)。选择线下拜年的占少数,仅 16.1% 的受访者会登门拜访。74.0% 受访者确认 " 云拜年 " 不会让年味儿变淡。
不少留在北京过年的 " 原年人 " 向记者表示," 今年春节虽然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用视频拜年也是一样的。通过镜头,和家人聊着天,仿佛就在彼此的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借助新技术满足新年相聚的愿望,海底捞联合华为云推出 " 云嗨聚 · 联接爱 " 异地云聚餐服务,在 57 家海底捞云包间内,顾客可以与异地异国的亲朋好友在线同屏,吃火锅、拜大年,实现异乡过年,云上团圆。此外,美团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异地订单有明显增幅。过年回不了家,给远在他乡的亲人点上一份送上门的年夜饭,不仅传递了年味,也体现出了 " 就地过年 " 的新消费趋势。
" 云拜年 "" 云家宴 " 让人们突破空间阻隔,感受到家庭团聚、亲人相会的温暖。
年味触手可及 互联网催生新年俗
" 你的五福集齐了吗?" 近两年,通过在互联网平台参与集五福,中国人正在带动 " 福 " 文化向全球传递。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科技在年俗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集五福、短视频拜年、直播、线上旅游等新年俗成为 " 原年人 " 的过年选择。
抖音春节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今年春节期间年味不减,抖音上线超 50 款拜年特效,并联合央视春晚发起新媒体行动,号召网友用短视频拜年。据统计,从 2 月 4 日小年到 2 月 11 日除夕,抖音上的拜年视频累计播放量超 506 亿次,获赞 62 亿次,新媒体行动的曝光超 813 亿次。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 " 原年人 " 满足思乡之情,2021 年春节期间,央广网除了策划《奇妙的年俗》系列直播活动,展示瑶族春节美食、广东年味 " 盆菜 "、东北 " 粘豆包 " 等地方特色美食,还邀请全聚德、丰泽园、仿膳的厨艺大师 " 云教学 " 招牌年夜饭。《2021 年云端中国节》专题则聚焦云端文化 " 年货 ",每天为网友提供 VR 景区、线上博物馆、音乐会直播、戏曲直播、艺术公开课等文化 " 大礼包 "。
时代在演进,过年的习俗也在不断变化,年味儿中蕴含的科技感、时尚范越来越浓。科技创新在提供更多具有创意拜年方式、创造喜庆氛围的同时,也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让人们重新寻回春节的仪式感。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广网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