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41|回复: 0

红旗销量这么好,真的值得买吗?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7
发表于 2021-2-20 01: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ello 大家好!我是陈杰
1958 年,毛泽东主席亲临一汽视察,对当时的一汽厂长语重心长的说到 :" 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造的小汽车呀 "。也就是在同一年,第一辆红旗轿车下线了。


1958 年第一辆红旗轿车出厂
一年后,在建国 10 周年的阅兵式上,红旗轿车载着泱泱大国的威仪,从长安街上缓缓驶过。中国最高端汽车品牌的地位从此奠定。


1959 年红旗轿车在天安门广场展示
不过,红旗从长安街走向寻常百姓家这个过程却异常艰难。从普通人买不到、买不起、不敢买,到年销量超过 20 万辆,这个过程红旗用了 60 多年。
如今,红旗俯下身姿来贴近消费者,但消费者却还心存疑虑。红旗高高在上久了,能造好一辆家用车吗?就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


红旗为什么卖这么好?
3.3 万、10 万、20 万,这是 3 年来红旗的销量。在整个车市向下走的前提下,红旗的销量不光是好,简直是起飞了。红旗的销量主要是靠三款车:红旗 H5、HS5 和 H9。下面我们就看看这三款车的卖点分别是什么。
红旗 H5:
用卡罗拉的价钱买红旗
H5 是红旗最入门的车型,起售价只有 14.58 万,北京地区还有 1.2 万左右的优惠。优惠后最低售价只有 13 万出头。也就是说,作为一辆车长超过 4 米 9 的豪华品牌中型车,其起售价只相当于一辆中配的卡罗拉。这当然就是 H5 最大的卖点了。


国产品牌和合资的竞争里,国产车型通常采取降维竞争的策略。而 H5 厉害就厉害在,它直接降了两个维度。按级别算,同为豪华品牌 B 级车的是 A4L、3 系等。再往下还有雅阁、凯美瑞等普通品牌 B 级车,而 H5 则直接卖到了 A 级车的价格。
低配车型有售
配置表现尚可
而且,入门版 H5 并非为了拉低售价而从不排产的车型,入门级 H5 不但可以买到,还是关注度最高的车型。配置上,入门车型虽不算高,但毕竟是豪华品牌,基本配置还算齐全。自动驻车、上坡辅助、远程启动、液晶仪表、10 英寸中控大屏、全 LED 灯组、感应雨刷、自动空调等,最低配车型上也都有配备。


H5 入门版车型内饰
外观老少咸宜
红旗给人的印象一直是端庄稳重,而这对年轻人来说可能是稍显老气了。红旗 H5 一改老式红旗的设计风格,大气之余又加入了很多年轻时尚的元素。从设计到配色上都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当然了,H5 在年轻和稳重之间是拿捏有度的,中年用户也不会觉得 H5 的设计太激进。
动力不先进
胜在稳定
H5 有两套动力,1.5T+7DCT 和 1.8T+6AT。1.8T 车型是一直就有的,最大马力 197 匹,参数表现算是中规中矩。匹配的爱信 6AT,平顺性和可靠性也都没问题。1.5T 版本最大马力 169 匹,参数也比较一般,匹配的是 7 速湿式双离合,平顺性表现也比较不错。


总之这两套动力在参数和技术上虽然亮点不多,但胜在稳定。
简单来说,H5 的热销,主要归功于越级的性价比。当然了,产品本身上也中规中矩,挑不出什么明显的问题。
红旗 HS5:
级别压制 +红旗品牌加持
HS5 热销的原因大致和 H5 差不多,也是主打错位竞争和性价比。HS5 作为一款豪华中型 SUV,按级别来比,对手应该是奥迪 Q5L、奔驰 GLC 等。但 HS5 售价仅为 18.38-24.98 万。北京地区也有 1.2 万左右的优惠,实际价格上,其竞争对手已经变成丰田 RAV4、大众途观 L 等车型。
级别上的压制带来的优势是全方位的,整整大一圈的车身尺寸,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更高规格的动力配置、更豪华的内饰等等。
即便对一个普通品牌来说,用更高一个级别的车型来和低级别车型竞争都会占尽优势。更何况这还是一台红旗,产品力上的级别压制、品牌上的红旗加持,这就是 HS5 热销最简单、最重要的原因。
各方面表现
中规中矩
虽说级别压制 + 红旗品牌加持就已经基本注定 HS5 的热销了,但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产品力表现上不能拖后腿,HS5 的表现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
空间其实不用多说了,作为一台中型 SUV,2870mm 满足家用是肯定没问题的。和奥迪 Q5L、奔驰 GLC 长轴版相比虽然不占优势,但是比同价位的 RAV4 等车型空间上还是大了很多。


HS5 后排空间
动力上,HS5 全系搭 2.0T+ 爱信 6AT 的动力系统,最大马力 224 匹。这样的动力参数算是同级别(豪华品牌中型 SUV)的主流水平。但是在同价位中,这样的动力搭配就很有竞争力了。RAV4 只有 2.0L 自吸和 2.5L 混动可选,途观 L 最走量的也只是 2.0T 的低功率版车型,最大马力只有 186 匹。


变速箱方面,这台爱信 6AT 老是老了点,不过可靠性、平顺性、经济性都还不错。
总的来说,空间、动力上,HS5 的策略是用更高一个级别中比较保守的产品力表现,去竞争低一个级别的车型。用级别压制来获得性价比,用保守的技术换来稳定的质量。对红旗目前的技术储备来说,这可能也是最好的选择了。
豪华感优势突出
不同于动力上追求保守、稳定,豪华感的营造上,HS5 可以说是用尽了全力。与 BBA 同级车型相比完全不落下风,甚至个人认为,豪华感上比宝马 X3、奥迪 Q5L 还要更好一些,和奔驰 GLC 有的一比。


车内采用了大面积的真皮包覆,并且真皮的质感极佳。双联屏式的中控大屏虽有借鉴奔驰的痕迹,但看上去并不违和,和整个中控的造型也是比较搭配的。


方向盘上的 " 箭翎 " 样式的新 Logo,更加提升了车厢内尊贵大气的氛围。


豪华还体现在细节的做工上,挡杆位置采用了钢琴烤漆和金属饰版搭配的设计,不但看上去极具质感,按键触感的反馈也很有高级感。


总之,在豪华感的营造上,HS5 算是很用心了。虽然价格低了一个级别,但豪华感并没有缩水,甚至在 BBA 同级车型中,也是不错的表现。


总的来说,HS5 最大的竞争力就是级别压制 + 红旗品牌加持 + 中规中矩的产品力 + 出色的豪华感,而想买到这些,售价不过 18.38-24.98 万。说到这,连我自己都有点动心了。
红旗 H9:
红旗 H9 的销量和 H5、HS5 相比其实是差了不少的,不过相对售价来说,去年 12 月份 3000 多台的销量也已经很不错了。
而且,H9 和 BBA 同级车型相比只能算比较便宜,但绝对算不上跨级竞争,H9 起售价为 30.98 万,而且目前全系没有优惠。相比之下,优惠之后的奥迪 AL6 也并没有比 H9 贵太多。


如果和沃尔沃 S90、凯迪拉克 CT6 等相比,那 H9 完全是和这些车型在同一个价位上竞争,销量上也基本和这些车型打个平手。
设计和豪华感
优势明显
H9 销量成功的原因就比较复杂了,不排除有一部分公务用车的需求,对普通消费者来说, H9 在内外设计和豪华感上占了很大优势。


虽然价格比 A6L、5 系、E 级更便宜,但气场上 H9 却足以碾压所有对手。整体看起来庄重威严、沉稳大气。溜背设计和双色车身,又让H9 在气派中还透露出一点时尚。
豪华感上,H9 从设计、用料到做工,能给的几乎全给了。而且,豪华感的表达方式有很多,作为中国人自己的豪华品牌,红旗对豪华的理解似乎更对中国人的口味。如果说奥迪是用科技感打造豪华,奔驰是一种优雅的豪华,那红旗 H9 就是一种端庄稳重,气势磅礴的豪华。


市场对中国品牌接受度大增
对于红旗 H9 的热销,还有一个特别原因,这个原因已经脱离了车本身,但却很重要。最近几年,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中国人自信心的增长,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接受程度急剧提高,个别领域甚至有点被放大。华为就是最好的例子,甚至有一种情绪把买华为和爱国都捆绑了起来。


这对红旗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消费者认可中国品牌当然是好事,而在汽车市场里,最能代表中国豪华品牌的当然是红旗,红旗 H9 又是红旗去年最具热度的车型,消费者对 H9 的接受程度,其实也算是超出了预期的。至少 H9 3000 多台的销量,比我自己的预期要好不少。


当然了,红旗在售的车型还有不少,但那些车型市场定位本就比较小众,销量也比较惨淡,我们就不具体讨论了。
红旗车型还有哪些不足?
上面我们说了很多红旗这几款车型销量好的原因,其实也是值得买的理由。那现在买红旗的车型,还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品质尚待验证
虽然大家对红旗这个品牌认可度很高,但对红旗的品质、可靠性却还是有比较多的担心。红旗的几款主销车型,上市时间最长的 H5 上市也还不到 3 年。HS5 和 H9 上市时间就更短了。
虽然这几款车上市以来还没有爆发出什么普遍性问题,但使用的耐久性、可靠性也还没有得到完全的验证。


不过,红旗想必也知道大家对其品质的担心,所以目前在售的红旗所有车型都推出了对首任车主的终身质保政策。提到终身质保,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前提条件,比如是不是必须要去 4S 店保养。


我们咨询了北京当地的 4S 店,店方表示,目前红旗所有在售车型都提供 4 年或 10 万公里的免费保养。所以,4 年或 10 万公里之内,大家还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直接去红旗 4S 店做保养就好了。如果超出这个年限或里程,确实需要继续在红旗 4S 店做保养,才能享受终身质保。


不过,考虑到 4 年 10 万公里的免费保养,之后去 4S 店的保养成本平摊到用车的全寿命周期内,保养成本也并不会高太多,还能享受终身质保服务。所以,有了这些政策,大家就算对红旗的品质不放心,但红旗的服务也足以打消这些顾虑了。
H5 保值率偏低
HS5 更保值
现在很少有人会把一辆车开到报废,所以保值率就很重要了。红旗车型的保值率分化比较明显。H5 的保值率相对偏低,据二手车之家的数据,红旗 H5 的三年保值率只有 55.2%。


红旗 H5 二手车之家保值率
不过 HS5 的保值率就要好很多,三年保值率还有 66.62%。作为参考,保值情况一直很好的 RAV4 二手车之家的三年保值率也不过 68.83%。


红旗 HS5 二手车之家保值率
至于红旗 H9 的保值情况,因为上市时间太短,目前还没有统计数据。
品牌形象不够年轻
本来我以为这并不是个问题,毕竟红旗的设计已经越来越年轻了。但不久前一个在国企上班的朋友打算买车,预算 30 万左右。当时正赶上红旗 H9 上市不久,我推荐让这位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H9。


结果朋友给我的回复竟然是:" 我又没有秃顶,也还没有大肚腩,感觉镇不住这个车的气场 "。之后,我又问了身边的一些年轻朋友,结果大多都表示觉得现在红旗的车型做的不错,但自己都不太会购买。原因里多次提到感觉红旗不适合自己的年纪。
所以,虽然红旗的设计加入了很多年轻元素,但对年轻人来说,品牌形象还是稍显老气。
红旗车型值得买吗?
最后,我们来回答开始提出的问题,红旗的车型值得买吗?我想对 H5 和 HS5 来说,这两款车当然值得买,且不说红旗品牌的加持,只就车型产品力来说,即便不挂一个红旗的车标,这两款车也是很值的。更何况还有 " 红旗 " 这块金字招牌的加分。


对售价超过 30 万的 H9 来说,就要慎重一点了。H9 的产品力并不差,但主要是这个级别的对手也都很强了。跟对手们比,H9 胜在气场和豪华感上,机械素质上可能占不到什么优势。
所以,如果你对红旗这个品牌有特殊感情,那 H9 当然可以买。但这个价位下,合资的豪华品牌们可能是更稳妥的选择。


红旗 H9 四座版
至于红旗旗下的其它车型,其销量已经说明了它们值不值得买。
写在最后
最后,我想说一说我对红旗这两年表现的看法。首先红旗销量的大涨必须是值得肯定的,这几年来,红旗从一个被束之高阁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品牌,逐渐焕发新的生机,并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无疑是成功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红旗销量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靠性价比换来的。虽然号称豪华品牌,但主销车型 H5 和 HS5 的售价,比普通的平民品牌并没有高多少。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红旗现在的销量是牺牲了一定的品牌高度换来的。
这条路对红旗来说,未必不可行,但一定只能是短期做法。其它品牌靠性价比占领市场无可厚非。但红旗不一样,红旗身上有着特殊使命。一个国家汽车工业成熟、强大的标志无疑是豪华品牌的诞生。而在中国,能担此重任的首先就是红旗。


所以,红旗的使命是奔驰之于德国、雷克萨斯之于日本、凯迪拉克之于美国。这样的品牌,短期靠性价比获取销量是可以的,但长期来看,一定要凭借产品本身的强大。
最近两年,红旗在销量上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因为它是红旗,所以责任也就更大。必须还要以中国最高档品牌的身份去证明自己,而不是简单的销量维度。


红旗 L5 内饰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红旗还任重道远。不过可喜的是,从 H9 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H9 在基本和合资对手处于同一价位区间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还算是不错的销量。
最后,大家对红旗的车型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积极投票并留言讨论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