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沪上梅花、玉兰、樱花混战迷人眼,又一位“神仙”登场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2-21 03:4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梅花、玉兰、早樱等传来开花的好消息后,又一位充满古典气息的 " 主角 " 近日也登上舞台。
2 月 20 日,记者从上海植物园了解到,该园自育新品种‘香玉棠’,以及‘黑潮’‘长寿乐’两款日本品种海棠近期均已开花,花期将持续至 3 月。


‘香玉棠’
海棠春可赏妖娆花姿,秋可观累累硕果,是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观赏兼食用植物。在中国古代,海棠花可是文人墨客眼中的 " 网红 ",以海棠为主角的诗词不胜枚举。唐代《百花谱》更将海棠誉为 " 花中神仙 "。
为何海棠如此受欢迎?直白地说,就是 " 颜值 " 高!


方塔园内的垂丝海棠


上海动物园内的垂丝海棠
海棠常常指蔷薇科的一类植物,因其具有 " 红花绿叶 " 的特征,因此很多草本植物,如虎刺梅(铁海棠)、长春花(四季海棠)都会被冠以海棠之名。
好看的海棠还喜欢 " 扎堆 ",花开似锦,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因而被许多人视作繁荣、尊贵的象征,在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 " 玉棠富贵 " 的意境。
近年来,许多影视和动画作品也以海棠冠名或与海棠直接相关,诸如《大鱼海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鬓边不是海棠红》等。
常见的海棠分为 " 古典 " 和 " 现代 " 两派。
上海植物园工程师毕玉科介绍说,在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中,海棠有 " 四品 ":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之后,流传最广、大家默认的海棠主要就是这四类,它们分属于海棠属(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和木瓜属(贴梗海棠、木瓜海棠)。


西府海棠


垂丝海棠


贴梗海棠


木瓜海棠
现代观赏海棠的起源,则是在 19 世纪末期至 20 世纪初。欧美植物学家采集了山荆子、新疆野苹果、三叶海棠等大量中国苹果属植物资源。欧美园艺工作者继而利用这些资源与草原海棠、花冠海棠等当地海棠资源杂交,经过多年选育,得到了千余种观赏价值较高的海棠杂交品种群。
这些 " 混血海棠 " 被称为 " 现代观赏海棠 ",在中国,因其主要来自北美地区而称为 " 北美海棠 "。
近年来,海棠还凭借对环境较强的适应性,成为上海城市绿化应用最多的花卉之一。上海绿化特色道路中的松江区江学路、虹口区新建路,就是以垂丝海棠为特色,其花较同期绽放的染井吉野樱更艳丽,比紫荆更粉嫩。


江学路
在上海多座公园内,能与樱花争艳的,除了垂丝海棠,还有贴梗海棠。贴梗海棠远看似一团鲜亮的红色火焰,凑近看,其花朵酷似梅花瓣型,鲜润丰腴,着色纯粹,加之些许绿叶点缀,有 " 绿娇隐约眉轻扫,红嫩妖饶脸薄妆 " 之妙。


上海古猗园内的贴梗海棠
近年来,比格海棠还和其他少部分花卉挑起了装饰进博会期间上海高架沿口的大梁。第三届进博会期间,1 万多箱粉花绿叶比格海棠、红花绿叶比格海棠分别挂在延中立交、延西立交和虹桥枢纽(南段),用火热饱满的激情,迎接四海宾客。
【海棠常被问起的两个问题】
海棠香不香?
海棠有香味,只是很淡,是一种毫无侵略性、极温柔的芳香,证据便是苏轼诗中所言的 " 香雾空蒙雨转廊 "。
不信的话,3 月末 4 月初,海棠开得最盛的时节,去一探究竟。
海棠能吃吗?
能。
海棠和苹果都是蔷薇科海棠属植物,海棠的果实就像一颗迷你苹果,不仅可以吃,还可以酿酒、做蜜饯,也可以做果酱、果醋、果酒、果丹皮等。
此外,海棠种子的含油量高,榨成的油可以供工业、医药等使用。
不过,上海各座公园内的海棠主要功能是供观赏,所以这些海棠结的果实 " 随缘 ",一般很小,味道可能酸涩到令食用者怀疑人生,不建议食用。
不仅如此,海棠果作为鸟嗜植物,是鸟儿主要的食物来源之一,不建议市民游客去采摘。


海棠果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文中图片来源: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绿色上海、海沙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