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94|回复: 0

武器装备都“活不长”,却把近半兵力集中于此!印度到底想在边境上干什么?

[复制链接]

320

主题

320

帖子

9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8
发表于 2021-2-22 20: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解放军报》刊发了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
2020 年 6 月,印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冲突发生后,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缓和,保持高度克制。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污蔑中国边防部队官兵。


2020 年 6 月,印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攻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视频截屏)
如今,中方媒体公布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事实真相,还原喀喇昆仑的那场英勇战斗,带领人们走近边防斗争一线。
边防官兵们的工作环境是怎样的?他们在什么样的挑战下捍卫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今天,库叔就来讲一讲中印边境战场环境的真貌。
文 | 潘新毛 军事科学院原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
编辑 | 丁贵梓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绵延边境,紧系祖国山河
中印边境线绵延 1700 余公里,因双方就边境线划分未达成共识,产生了一些边境争议区。
中印边境东段争议线主要包括:中印传统习惯线(我方主张线)、非法的 " 麦克马洪线 "(印方主张线)、实际控制线等;在西段、中段有中印传统习惯线(我方主张线)、非法的 " 约翰逊线(印方主张线)、实际控制线。
在历史上,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长期以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为大致分界,形成传统习惯线。这是在两国人民长期和平友好相处的历史过程中,按照双方管辖所及的范围形成的。
东段争议区位于 " 麦克马洪线 " 以南传统分界线以北地区,即我国藏南地区,归西藏错那县、隆子县、墨脱县和察隅县管辖,总面积 9 万余平方公里。此外,印度还对多块争议地区和控制薄弱地区提出领土要求。
中段争议区位于我国西藏阿里地区,与印度喜马恰尔邦和北方邦接壤,共有 4 块争议区,总面积约 2650 平方公里。
西段争议区位于我国新疆和田地区和西藏阿里地区,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共有 3 块争议区,总面积约 3.3 万平方公里。
中印双方的边境摩擦、冲突主要集中在通道地区。
由于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的阻隔,中印的陆路往来只能沿着山间通道行进。在 1700 公里的中印边境线上,共有大小通道 200 余条,绝大多数通道只能通行人和骡马。因气候季节性很强,这些通道大部分时间因积雪无法通行,只有极少部分通道可常年通行。
东段重要通道包括:
* 错那 - 达旺 - 邦迪拉 - 提斯普尔通道
这是中印边境东段最大的通道,连接我西藏军事重镇则当和印度重要城市提斯普尔。
错那 - 棒山长 48 公里,是一条简易公路,路况差、行车困难。棒山口 - 达旺 - 提斯普尔长 389 公里,沿途翻山越岭,冬春季大雪封山、通行困难,道路遭破坏后不易修复。
1962 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我军在该地区共歼灭印军 7000 余人。
* 然乌 - 察隅通道
西藏昌都至印度东北部地区的重要通道,属高山峡谷地形,全长约 532 公里,谷宽 100-500 米,四季畅通。
1962 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期间,我军在该地区歼灭印军 1256 人,取得了 " 瓦弄大捷 "。
* 锡金段通道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咯则地区亚东县,是锡金进入西藏的最近通道。冬春季大雪封山,其余时间可通行汽车。
该通道距离印度战略要冲西里古里走廊只有几十公里,一旦有必要,我军可迅速切断西里古里走廊,使印度东北邦驻军孤立。2017 年的洞朗对峙就发生于此。
中段重要通道分别是:什布奇山口通道、玛那山口通道和乌扎拉山口通道。其中,什布奇山口通道是最重要的一条,它向西通往印度北部军事重镇西姆拉,向东通往我国阿里地区狮泉河。
西段重要通道有:
奇普恰普河谷通道,是印控克什米尔与我国阿克赛钦地区间的重要通道,位于新疆和田县喀喇昆仑高原无人区,平均海拔 5300 米,1962 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期间,我军清除了印度越过传统习惯线的全部据点。
羌臣摩河谷通道,是基阿姆温泉与阿克赛钦地区间的重要通道,平均海拔 4500 米。2020 年 6 月的加勒万河谷事件,就发生在该通道北面。
莫尔多通道,是军事重镇列城通往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的重要通道,平均海拔 4300 米。1962 年自卫反击战期间,我军在班公湖地区四战四捷,拔除全部 31 个印军据点,成功收复巴里加斯、碟木绰克等地。
纳嘎栋通道,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平均海拔 4450 米。该通道是列城通往狮泉河的要道,若被占领,新藏公路将受到严重威胁。
2
高寒山地,考验部队行动
战场环境是一切军事活动依存的客观条件,直接影响双方对作战样式、作战力量、作战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制约着作战进程和结局。
中印边境战场环境属于高寒山地,主要特点是 " 三高 " ——高海拔、高寒冷、高缺氧。
中印边境地区主要包括 3 种典型地形,即高原宽谷区、高山深谷区和高山峡谷密林区。
* 高原宽谷区
主要分布在中印边境西段和中段,海拔高、谷地较宽,平均海拔 4000 米以上,有些地方甚至可达 6000 余米;谷地宽度一般在 1000 米以上,有的甚至达数十公里。山势起伏较小,平均比高 300-400 米,谷地相对平缓,大部分是荒漠、草甸,也有河流、湖泊、沼泽等。
【注:平均比高,自地物或地貌的基部地面至顶端的平均高度。】
每年 11 月至次年 3 月大雪封山,但积雪不足 1 米,对通行影响较小。区域内有国道、县道,路况较好,便于大部队机动作战。
高原宽谷区不利于防守,但有利于装甲机械化部队进攻。例如中段地区的达吉拉山口,宽达 2000 米,可常年通行,汽车亦可越野行驶通过山口,历史上敌曾多次取道于此入侵我境。
* 高山深谷区
主要分布在边境中段和部分东段地区,山高、谷深、口窄。平均海拔 4000-6000 米,地势起伏剧烈,山势陡峭、高差悬殊,为典型的 V 型谷;平均比高 1500-2000 米,部分地区可达 3000 米;谷底一般宽 50-300 米,部分地区不足 10 米,沟谷两侧坡度约 50-70 度,有些甚至接近直立。
每年冬春季大雪封山,无法通行。区内道路少,具有作战价值的道路更少。除几条国道外,多为简易公路和小道,蜿蜒曲折,最小曲半径仅 6 米。而且道路纵坡大,有的纵坡超过 20%,坦克、火炮等重装备机动困难。
高山深谷区不利于进攻,大部队难以行动,大口径火炮使用受限,但有利于防御,可以利用山脊、狭窄险要地势构建防御体系。
* 高山峡谷密林区
主要分布在边境东段地区,既有高海拔冰峰,又有峡谷深渊。平均海拔 4000 米左右,山口两侧山坡陡峭,地势险峻;水系发达、水流湍急,河上架桥困难,桥梁少,夏秋季易暴发山洪;丛林密布,有些地区是茂密的原始森林。
该地区仅有几条国道,县道、乡道路窄、坡大弯急,通行能力差。
高山峡谷密林区不利于大部队行动,大口径火炮使用受限,但有利于小部队穿插迂回。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期间,我军就是从 " 贝利小路 " 插入敌后,切断其退路。
总体而言,高寒山地空气稀薄,气压低、含氧量低、日照辐射强、风大;海拔在 5000 米以上时,空气密度约是平原地区的 60%,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 50%-60%,天气复杂多变,冬季漫长寒冷、积雪厚、气温低,夏季炎热,早晚温差大。
这种战场环境对人员、武器装备和部队行动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初到高寒山地,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长期坚守在此,人的视力、辨色力、听力、记忆力、体力、耐力和思维能力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下降,易感冒,引发肺水肿、脑水肿、高原心脏病等。强烈的日光辐射还易引起皮炎、皮肤灼伤和雪盲症,严寒易引发冻伤事故。
据测算,在海拔 4500 米地区,人体机能只有低海拔地区的 50% 左右,徒步行军速度比低海拔地区降低 60% 以上。
高寒山地对武器装备的影响也十分明显。
新疆军区某团在严寒条件下,组织装甲分队展开机动协同训练。图 | 新华社
在海拔 4000 米的环境下,火炮和导弹的射程、精度都会下降,弹头飞行偏高、偏远,散布广。高原强风也易引起弹道偏差,直接影响火炮射击精度、发射装药的燃烧程度和速度。轻武器易发生卡壳、不连发、射击精度降低等故障。
缺氧会使车辆和武器平台的动力下降约 30%,油耗增加 30%-40%,行驶速度下降 40%-50%,载重量减少 10%-20%,装备的故障率增加 15-25 个百分点。
高寒山地环境同样影响信息装备性能。电磁波的获取和传输衰减严重,传播距离缩短 40%-70%,盲区增大。此外,恶劣气象条件会破坏电离层,严重阻碍和干扰电磁波传播,电子信息装备故障率上升,使用寿命下降。
可见,高寒山地给对部队行动带来了严峻考验:
一是多方面受限。作战地域、兵力规模、装备使用、部队机动、指挥协同等多方面受限,例如在东段地区作战,只能展开师旅规模的山地部队,大口径火炮、坦克等重型装备使用受限。
二是部队作战效能明显降低。高寒缺氧会导致人员体力和武器装备效能大打折扣,航空兵、机械化部队使用受到限制。
三是后勤保障难度大。中印边境远离我战略后方,物资匮乏,大批作战物资需从远距离运送。加之山地道路少、路途远、路况差,大大增加了后勤保障难度。
3
陈兵数万,印度想干什么?
中印边境是印军的重要战略方向,在 " 保东、稳中、夺西 " 的战略指导下,印度将全军 20% 的兵力部署在中印边境,30% 的兵力作为预备队部署在战略纵深地带。
* 东段兵力部署
中印边境东段是印军部署的重点。其中,部署在达旺方向兵力约 8.5 万人,包括陆军 1 个军部(第 4 军驻提斯普尔);3 个师部,其中察隅通道部署山步 2 师,错那通道部署山步 5 师;14 个旅部,约 5.5 万人。
准军事部队及武装警察部署 12 个营,约 1.5 万人。空军部署 5 个飞行联队,约 1.5 万人,分别驻卓哈特、提斯普尔、查布亚、高海地、莫汉巴里 5 个机场,配备 21 架苏 -30MKI、33 架运输机、36 架直升机,负责该地区空中作战和支援地面作战任务。
锡金段兵力约 6.4 万人,包括陆军 1 个军部(第 33 军驻苏克纳);3 个师部(山步 17 师驻甘托克、山步 20 师驻比纳古里、山步 27 师驻噶伦堡),乃堆拉通道部署山步 17 师和 27 师;14 个旅部,约 5.5 万人。
准军事部队及武装警察部署 3 个营。空军部署 2 个联队,约 6000 人,第 16 联队驻哈西马拉,第 20 联队驻巴格道格拉,拥有 30 架战斗机(米格 -21)、39 架战斗轰炸机(米格 -27 ) 、10 架直升机。
* 中段和西段兵力部署
在西段,印军部署兵力 3.5 万人,包括陆军 1 个军部(第 14 军驻列城);2 个师部(山地 8 师驻阿旺提普尔,步兵 3 师驻卡普),约 2.5 万人,重点防御空喀山口;准军事部队 10 个营,近 1 万人,兼对西、北方向警戒。空军部署第 21 飞行联队(驻列城)及 2 个直升机中队,装备 20 架米 8 和 " 印度豹 " 直升机;第 19 前方基地支援分队(托伊昔),拥有 23 架直升机、5 架米格 -29。
印军在中段部署兵力约 3.8 万人,其中陆军 1 个师部(山步 6 师驻巴雷利);5 个旅部,重点防御强拉山口一线;准军事部队 12 个营,约 1.2 万人。空军部署 2 个飞行联队、分别驻巴雷利、高拉克普尔 2 个机场,有 35 架苏 -30MKI、36 架多用途战斗机、17 架直升机。
兵力部署是作战思想的直接反映。在兵力部署上,印度强调 " 攻势部署 ",确立 " 稳固一线兵力、加强二线预备队、扩大战役纵深、增强防御弹性 " 的部署方针,彰显其领土野心。
印军兵力部署的主要特点包括:
* 兵力部署目的性强
印军认为,东段是 " 最易遭受打击的方向 ",锡金段是 " 印度防卫最敏感的部位 "。因此,其部署的重点在东段和锡金段,中印边境地区 70% 的兵力部署于此。
* 防御纵深大
印军在边境地区呈 3 个梯队配置,以增加其防御的弹性。
一梯队在距实际控制线 10-20 公里前沿,主要由准军事部队驻守;二梯队在距实际控制线 50-100 公里地段,由旅、营部队坚守,构成主要防御地带;三梯队在距实际控制线 100-300 公里地段,由军、师、旅主力部队坚守,构成纵深防御地带,并配备强大的空中作战力量和地面防空力量。
* 充分发挥山地部队特长
印军根据高寒山地的作战特点,尽量部署山步师。在部署的 8 个步兵师中,山步师占 7 个;在 38 个旅中,山地旅、山炮旅占 30 个。山步师都配备直升机分队和适应山地作战的火炮,以便更好地发挥特长。
* 前轻后重
为减少前沿地区军事据点的驻军,减轻后勤保障的负担,印军采取前轻后重部署方针,对一线敏感地区军事据点通过季节性派兵进驻,以显示主权。对浅纵深地区部署抗击力较强的力量,增强其防御能力。对纵深地区部署火力强、机动性强的进攻力量,一旦有情况,可迅速前出支援一线作战。
4
争霸野心,暗藏其间
独立 70 多年来,印度为追求南亚次大陆的 " 霸主 " 地位,多次挑衅周边国家。
海湾战争以后,印军借鉴美军 " 信息战 + 火力战 " 的经验,探索高寒山地联合作战,在实践中形成具有本国特色的作战特点。
一是发挥空中优势,空地一体联合作战。
由于在山地作战地面机动受限,印军充分发挥空中优势,实施空地联合作战。
为地面作战扫除障碍,通常集团军作战可得到 3-4 个飞行联队、100-350 架次战机的支援,军级作战可得到 2-3 个飞行联队、30-80 架次战机的支援,师级作战可得到 1-2 个飞行联队、10-30 架次战机的支援,旅级作战可得到 1 个飞行中队的支援。
重点攻击前沿和对方浅近纵深重要目标,为地面作战扫除障碍;使用空中力量遮断战场,切断对方前后方联系,为地面作战创造条件;实施纵深突击,使用空中力量重点打击对方边境地区机场、弹药物资仓库、指挥中心、重兵集团、主要交通线、交通枢纽等,减轻地面作战压力。
二是重视信息战。
印军将信息战视为 " 力量倍增器 ",不仅装备了大量信息战装备,而且将 " 软杀伤 " 和 " 硬摧毁 " 紧密结合,作为达成作战目标的主要手段。近年来,印军使用无人机越来越频繁,经常出动无人机抵近侦察。

三是防御作战有纵深。
印军依托地形和阵地组织防御,节节阻击,大量消耗对方有生力量,并不断袭击对方后续部队、后勤补给线和浅近纵深目标。针对一些特殊地形地区,印军则采取前重后轻的一线防御。
四是重视夜间作战。
印军主战装备和地面部队大都装备了夜视器材,善于夜间进攻,实施空中突击、地面渗透、敌后空降等,并与正面攻击密切配合,夺取预定目标。
五是深谙高寒山地作战之道。
1962 年后,印军注重汲取高寒山地作战的经验教训,几十年来不断在高寒山地实战中加以磨炼,灵活运用火力战、空地一体战、信息战、后勤保障与反保障等战法,实战经验不可小觑。
除注意吸收苏、美等国军队的作战经验外,印度还不惜重金从国外采购大批先进武器,力求在数量和质量上更胜一筹。印度的轻武器多由本国生产,而重型武器大多从国外购买、仿制或联合生产。
印军主战装备包括野战火炮、坦克装甲车、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和作战飞机等。
印军山步师辖 3 个山步旅和 1 个炮兵旅,每个山步旅配火炮 66 门,炮兵旅配火炮 84 门,全师火炮共约 282 门;步兵师辖 3 个步兵旅和 1 个炮兵旅,每个步兵旅配火炮 78 门,炮兵旅配火炮 84 门,全师火炮共约 318 门。此外,还引进了美国 AN/TPQ-37 远程反炮兵武器定位雷达,能有效提高炮兵快反能力。
印军装甲师辖 3 个装甲旅、1 个炮兵旅,共有坦克 367 辆、装甲车 295 辆、火炮 188 门。坦克包括 T90、T-72M1、" 阿琼 " 以及老旧的 " 常胜者 " 等型号;装甲车主要是 BMP-1 步兵战车、BMP2 装甲输送车和 BRDM2 装甲侦察车,都是采购或仿制的苏式装备,仅相当于 20 世纪七八十年代水平。
印军步兵师、山步师均配备反坦克导弹连,装备导弹发射架 15 部,150 枚导弹。BMP-1 步兵战车、BRDM-2 装甲侦察车和攻击直升机都配备反坦克导弹。
在防空系统方面,印军在中印边境地区主要有 6 种型号、约 15 部防空雷达,包括 THD-1955、PSM-33、" 英德拉 " Ⅱ等型号,对空中目标探测距离约 220-290 公里。在东段和锡金方向,能探测到实际控制线我方一侧 50-100 公里范围;在中、西段能探测到接近实际控制线的目标,并配有多型防空导弹。
印军在边境沿线部署了 10 个飞行联队,拥有各类作战飞机约 320 余架。其中主力战机包括苏 -30MKI、米格 -29、米格 -27、米格 -23、米格 -21、幻影 -2000、" 美洲虎 " 等;直升机包括 AH-64E、米 -25、米 -35、米 -17、" 印度豹 " 等。
此外,还部署有 3 架 A-50 预警机以及 8 架 P-8I 巡逻机,甚至将 P-8I 派遣到加勒万河谷地区进行侦察,加强对边境地区监视,以弥补印空军预警能力的不足。
中印已建交 70 年有余,多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今天的发展局面来之不易。
中方对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是清晰的、一贯的,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妥善解决争端,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希望印方同中方共同努力,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瞭望智库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