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54|回复: 0

孩子的一句话让他援藏期满再留三年,上海90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再战高原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发表于 2021-2-26 08: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老师,你可以留下来吗?" 藏族孩子的一句话,让 90 后的 " 带头小弟 " 决定再战高原。生于 1993 年的王德伟是 2019 年起的第四批 6 名松江援藏教师里最年轻的一位,因为有着第三批援藏的经历,被委任为松江小组的组长。选择继续留下来,他说:这是和孩子们处出感情来了。
今天(2 月 25 日)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王德伟说:" 很荣幸自己能够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同时还能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当看到越来越多的藏族孩子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享受到各种优质教育资源时,我和我的援藏兄弟们内心都充满了成就感。如何巩固好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来之不易的成绩,在新形势下克服重重困难,更上一层楼,是我们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会咬住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圆满完成这项任务。"2 月 27 日,王德伟将从上海启程,再次奔赴雪域高原。
【援藏三月瘦了 20 多斤】
来西藏的第一年,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语文老师王德伟只有 25 岁。虽然年轻,依旧没有逃过高原反应这一关。头痛难忍,整晚地睡不着觉,援藏三个月王德伟就瘦了 20 多斤。后来,他不仅适应了高原的气候,甚至常常和同学们在一起踢球,还被同学们封为了 " 足球之王 "。因为他希望孩子们在学校提升的不仅是学习成绩,更是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2019 年 7 月,王德伟本该结束为期一年的语文专职教师援藏工作,回到上海。可是临近期末的一堂课上,当他正在向学生们讲解 "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 这个俗语时,一名叫措南的学生站起来说道:" 我的理解,就是今年 7 月份,我们王老师就走了,我们这桌宴席也就散了。" 孩子无意的一句话,深深地击中了王德伟的心,话哽咽在喉咙里说不出来,这让原本活跃着的课堂气氛,突然变得安静了下来。坐在前排平时很害羞的一个女生很小心地问王德伟:" 老师,你可以留下来吗?" 听到这句话的王德伟开始反复问自己:" 要不要留下来?" 可能那个时候是去是留,他心里早已有了答案:再留一留!尽管这一次从一年变成了三年,王德伟说,想要亲自把这一届学生送出高原," 应该是一件蛮幸福的事!" 完成了一年的专职教师援藏后,王德伟又主动申请留下坚守三年。


在学生扎西朗杰看来,王老师 " 很亲近我们 ";学生白玛央宗的眼中,王老师在教学方面该严格的时候很严格,但 " 该对学生说好话的时候也会说好话 ";学生措南的心里,王老师是那个能影响到他的人:" 刚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一个非常不努力学习的人,后来听了王老师和班里一些同学的建议,我就觉得我自己变得比较优秀一点了。"


在课堂上,在校园里,王德伟不放过任何机会向同学们传达积极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因为王德伟知道,相比书本上的知识,这些孩子更需要的是关于人生和这个世界的知识。" 放不下这群可爱的孩子了,我会在这里陪他们继续长大。" 王德伟说。
【靠谱的 " 带头小弟 " 把团队融到一起】
从 2019 年开始,援藏教师队伍驻藏时间延长到了三年。2020 年 7 月,王德伟回上海待了三天,又跟着新一批的援藏教师队伍回到了日喀则。不过,这次他的身份,由专职语文教师变成了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的团委书记。
在援藏的同事眼里,王德伟虽然最年轻,却是个靠谱的 " 带头小弟 "。对于每一位初到日喀则的援藏教师而言,3900 米的海拔都是不小的挑战,王德伟就利用自己在西藏一年的经验,在工作和生活上细心地照顾到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不仅如此,在他的组织下,大家经常利用周末闲暇时间聚在一起,自己买菜,自己下厨,把整个团队迅速融到了一起。
作为管理干部,王德伟不光想着孩子们,还考虑如何打造教师团队。他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硬件是一个方面,但是最核心的还是要软件。他们第二批教育援藏的一个目标,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带动当地老师的专业发展,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孩子是可以像上海的孩子,像其他的地方孩子一样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大胆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也要相信,这里的老师也是完全有能力帮助孩子们做到这样的。" 王德伟说。
雪域高原把王德伟留住了,王德伟也在这里履行着作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付出内心最深处的赤诚和感动。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