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81|回复: 0

种蘑菇、养骆驼.....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走新路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325

帖子

1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3
发表于 2021-2-26 14: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各种特色村镇蓬勃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向乡村振兴迈进。
暂停 ( p ) 当前时间 0:11/ 时长 2:48 高清
静音 ( m ) 全屏 ( f ) 加载完毕 : 35.69% 画中画
西藏:车厘子种出幸福生活 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


总台央视记者 陈琴:现在我们来到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的西嘎村,这里的海拔是 2950 米。整个西嘎村有 69 户人家,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车厘子树。


西嘎村是门巴族村,村民是从墨脱县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山区搬到这里。2016 年脱贫之后,就发展起特色产业。2018 年,西嘎村开始试种 2000 棵车厘子。到了 2020 年全村光车厘子收入就达到 20 多万元,致富效果显著。2020 年,西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3.8 万元。


不仅在林芝,在海拔 3600 米的山南市桑日县、扎朗县等地,像是车厘子、葡萄这些过去在西藏较高海拔地区难以规模化种植的水果品种,也是 " 沙地生金 " 结满硕果,庭院种植等特色产业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新疆莎车:打造骆驼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在新疆莎车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大多数搬迁来的村民有着小规模养殖的经验,当地政府就在村民家门口办起了骆驼养殖厂。


莎车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康乐村村民 阿卜力米提 · 阿卜杜热依木:因为我也有一定的养殖技术,所以我应聘到这边上班了,一年能挣上四万左右。


这里的骆驼良种繁育中心,日产奶量可达 300 公斤以上,按照每公斤市场价 80 元计算,每天驼奶销售额可达 2.4 万元以上,当地政府还计划建设骆驼奶深加工工厂,延长产业链打造 " 骆驼小镇 ",让骆驼养殖成为当地 " 可持续、高效益 " 的稳定产业。
贵州安龙 " 蘑菇小镇 ":靠蘑菇脱贫 靠产业振兴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 1200 多个食用菌大棚里,菇农正在采摘今年的头茬香菇。安龙县依托国家 " 东西部扶贫协作 " 计划,引进东部食用菌企业打造安龙蘑菇小镇,两万五千多农民群众搬出了喀斯特大山," 种蘑菇 " 让他们在新家 " 稳得住、能致富 "。


安龙县菇农 梁林:今年应该比以往收入最起码翻一倍以上,我是绝对有信心把这个产业搞下去。


近几年,安龙县充分发展食用菌等山地特色农业,全县近 2 万贫困群众 2019 年全部成功脱贫。
云南曲靖罗小村苗寨:昔日无人至 今天示范村


云南省曲靖市经开区晏官屯社区罗小村苗寨曾经几乎与世隔绝,2016 年开始,当地政府修建进村道路,为苗寨村民统一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安置房,又引导村民们种植樱桃、梨等水果,进行鸡、羊和蜜蜂等养殖。


村民人均年收入从 2015 年的 2000 元,增加到了现在的 15000 元,罗小村苗寨也被列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