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7|回复: 0

北京天文馆一副研究员:承认性骚扰5位女性,不排除有想不起来的

[复制链接]

311

主题

311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发表于 2021-2-26 18: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观察者网 陈聪】星缘山风队是北京地区的一个户外观星组织。24 日晚,星缘山风队自曝家丑,称团队创始人詹想曾骚扰队内多名女生,包括在公共场合伺机触摸敏感部位等恶劣行为。对此,詹想本人于 25 日中午在个人微博上致歉,并称自己抱有侥幸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詹想还是北京天文馆科普部的副研究员。
北京天文馆方面目前已经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并给予相应处理。


根据星缘山风队网站提供的资料,该组织成立于 2010 年 5 月,詹想是团队创始人。
2015 年,在星缘山风队发布的一条宣传片中,詹想曾经这样说到:“成立 5 年多来,我这个队伍吸引了很多热爱户外、热爱观星的各行各业的人才,他们有的来自互联网,有中学的老师,也有一些从事设计等等行业的。”
詹想还强调,观星并不需要具备科学性,“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主要可以从审美的角度出发。”
正是詹想如此纯粹的想法,星缘山风队的规模不断壮大,“基本上平均可能每两三个礼拜就会有一次活动,谁有兴趣都可以组织,然后大家一拍即合,天气好的时候就出去拍。”




星缘山风队十周年纪念视频截图
2021 年 2 月 24 日晚,星缘山风队发布公告,称有一件非常痛心的事情“一定要公布”。
根据公告,缘山风队的创始人詹想曾对队内多名女生进行骚扰,包括在公共场合伺机触摸敏感部位等恶劣行为。由于詹想形象一贯正面且此事难以启齿,受害者们先后都保持了沉默。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情况下,女生们发现詹想的行为不能以无知、无意或误会去解释,而是具有长期、多次、多目标、情节趋恶劣的特点。
告表示,就此情况,正式决定将詹想驱逐出队,且詹想以后的一切行为与星缘山风队无关。
公告还说,由于詹想多次担任线下科普活动的指导老师,如果有其他人也遭遇或了解类似情况,可以与星缘山风队联系,如有必要会采取法律手段。


对此,詹想于 25 日中文在个人微博上发文回应星缘山风队的公告,并致歉。
想承认,从2013年至今,他在若干次户外观星及其他活动中,对大约5位女性进行了性骚扰。
詹想称,这是自己努力回忆的结果,排除还有实在想不起来的。
根据詹想的微博,如此肆无忌惮,源于自己抱有严重的侥幸心理,认为受害者可能会误以为这是无意识的触碰,或者因为软弱不敢发声;而且在友人公开提醒后仍然不改。除此之外,詹想还解释,自己和比较熟悉的女性相处时会有一些随意的举动,站在自己的角度可能不会认为不妥,但是在女性看来,这种随意的举动是冒犯。
无论如何,詹想都表示,自己的行为的确对一些女性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确实犯了严重的错误,他为此感到后悔,并诚心诚意地道歉,接受谴责及承担后果。詹想承诺,自己日后不会再犯下类似行为,并恳请公众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洗心革面,为时未晚”。
据查询,北京市科协主办网站“蝌蚪五线谱” 2017 年曾提到,詹想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现任北京天文馆助理研究员、北京天文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天文科普教育、天文观测和摄影、太阳系小天体等领域的研究。他曾在《天文爱好者》杂志上连载“观测攻略”系列文章,还作为主要编撰者参与了《相约星空下》一书的编写出版。


截图自“蝌蚪五线谱”网站
而在 2020 年 8 月,陕西某媒体邀请詹想参与节目时,他的身份变为了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2020 年 7 月,天文领域的权威杂志《中国国家天文》亦在其公众号文章中介绍说,詹想是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天文科普专家,“醉心于大自然,爱好户外登山,相机不离手,尤爱天文摄影 …… 微博上的活跃分子,《天文爱好者》杂志撰稿人”。


对于詹想涉性骚扰一事,2 月 25 日下午,北京天文馆馆长齐锐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詹想已主动向馆方汇报情况,单位将对其作出处理,他还想继续从事天文科普工作,希望求得谅解。
此外,北京天文馆也已经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得知相关事项后,北京天文馆党委十分重视,迅速展开调查,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谈话。詹想本人承认 2013 年至今在爱好者组织的星缘山风队户外观星活动中骚扰多名女性的事实,表示对所犯错误十分后悔,诚心向被伤害女性道歉,愿意承担相应后果。
北京天文馆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并给予相应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系用户独家授权发布风闻社区的稿件,转载请联系观察者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