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37|回复: 0

一座比纽约还大的冰山断裂

[复制链接]

320

主题

320

帖子

9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8
发表于 2021-2-28 15: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 2 月 26 日,英国南极调查局(BAS)发布消息称,他们当天观测到冰山崩解,一座面积达 1270 平方千米的巨型冰山从南极冰架上脱离。这一面积与英国大伦敦相当,比美国纽约市还要大。
这座冰山脱离的冰架——布鲁特(Brunt Ice Shelf)冰架,也是英国南极调查局哈雷研究站(Halley Survey Base)的所在地。英国《卫报》当天报道称,此次冰山分离的发生地仅距离哈雷研究站 20 多公里,但并未造成人员安全影响。
当时,该研究站处于关闭状态,他们的 12 名工作人员已于 2 月中旬在南极洲冬季来临前撤离研究站。


布鲁特冰架上的裂谷 图自哈雷研究站,下同
英国南极调查局表示,10 年前,冰川科学家们首次观测到冰架上出现巨大裂缝;今年 1 月,其中一条裂缝开始扩大,每天以 1 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推进;2 月 26 日上午,这条裂缝在几小时内扩大了数百米,并分裂出一座巨大冰山。该调查局说,布鲁特冰架上的这座冰山结构复杂,这一崩解事件的影响是不可预测的。
对于崩解原因,英国南极调查局表示,布鲁特冰架的冰层变化是自然过程,其与 2017 年在南极拉森冰架上发生的巨大冰川断裂事件无关,同时也没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 虽然在南极冰架上发生的大多数断裂是它们自然进程的一部分,但是大型冰山崩解事件,例如周五布鲁特冰架上的冰山断裂仍然非常罕见,令人兴奋。" 英国冰川学家、斯旺西大学地质教授卢克曼(Adrian Luckman)对《卫报》说道。
多年来,英国哈雷研究站一直在观测布鲁特冰架的情况。他们对布鲁特冰架崩裂出冰山,一直都做有准备。英国南极调查局说,研究站的团队每天使用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统(GPS)仪器的自动化网络来监控冰架,这些环绕着研究站的网络可以检测冰架如何变形和移动。他们还用了来自欧洲空间局(ESA)、美国宇航局(NASA)和德国 TerraSAR-X 卫星的卫星图像。


布鲁特冰架和哈雷研究站地图
2016 年,由于担忧潜在的冰山断裂,英国南极调查局已将哈雷研究站向南极内陆迁移 32 公里。自 2017 年来,英国南极调查局仅在南极夏季派遣工作团队到哈雷研究站,并在冬季撤离团队并关闭研究站。南极大陆是世界上最为寒冷的地区,平均气温比北极要低 20 度。南极冬季更为寒冷,并且 24 小时全是黑夜,人员疏散将变得非常困难。
英国南极调查局预测,在未来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这座冰山可能会脱离南极洲,或在附近海域搁浅,停留在布鲁特冰架附近。如果这座冰山的崩解导致哈雷研究站周围的冰层发生变化,该研究站的 GPS 网络将会发出预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