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48|回复: 0

特朗普“归来”?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3
发表于 2021-2-28 23: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离开白宫一个月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终于要公开露面了。25 日起,为期 4 天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在佛州奥兰多拉开帷幕,特朗普计划 28 日在会上发表演讲。多家美媒认为,这是特朗普再次 " 出山 " 的信号,他有望利用这一场合表明帮助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的决心,并谈及参加 2024 年大选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的美国社会因全球化挑战、族裔矛盾等问题陷入分裂,这是特朗普的保守理念能够始终吸引选民的根本原因,也为他 " 东山再起 " 创造了环境。因此,这位前任总统的政治能量不容低估。接下来他能否摆脱税务问题、国会追查等一系列法律纠葛,在中期选举中让共和党有所斩获,成为判断其政治生命的关键指标。
CPAC 开成 TPAC
CPAC 由美国保守联盟主办,每年举行一次,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保守派政治活动之一,也是共和党候选人竞选以及党内有抱负人物的集会场。CPAC 对特朗普的政治生涯也有重要意义,他自 2011 年以来一直是会议的常客。而 28 日的亮相将成为他离开白宫后首次公开露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指出,如果说以往 CPAC 每年都会举行测验性投票、衡量哪位共和党人在保守派选民中最受欢迎的话,那么今年的问卷恐怕是多余的了——无论是会场里一顶顶印有 " 让美国再次伟大 " 标志的红帽,还是高达六英尺、身着美国国旗图案短裤的特朗普金色雕像,都预示着这位前任总统绝对是支持者们拥立的王者,没有之一。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写道,虽然在这次活动中,有近 12 位发言者可能成为 2024 年总统候选人,但没人具备特朗普那样的影响力。在最近的 " 政客 "/" 晨间咨询 " 公司民调中,超过半数共和党受访者表示,如果现在就举行初选,他们会投票给特朗普。相比之下,其他候选人远远落后,前副总统彭斯以 12% 的支持率位居第二,前国务卿蓬佩奥仅获 2% 支持。
萨福克大学 /《今日美国报》民调也呈现类似结果:近 60% 的特朗普支持者表示希望他在 2024 年再次竞选总统,76% 的支持者表示如果特朗普寻求共和党提名,他们会投票支持。强大的后援,令 " 特粉 " 们兴奋不已。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 · 特朗普干脆把 CPAC 称为 TPAC(特朗普政治行动会议)。
" 尽管推特账号被封,还受到二次弹劾,但 CPAC 传递的信息很明确——特朗普会留在这儿。"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 从会议第一天起,演讲者们就陆续发表讲话,字里行间满是对特朗普的维护。"
" 华盛顿有很多声音想抹去特朗普执政四年(的遗产)……我现在就告诉你:特朗普哪儿都不会去。" ——这是得州参议员克鲁兹的 " 挺特宣言 "。密苏里州参议员霍利则继续攻击 2020 大选结果,炮轰民主党人在推特上对特朗普 " 禁言 "。蓬佩奥重提了特朗普政府的多项外交成就,为 " 美国优先 " 摇旗呐喊……
《纽约时报》指出,会议表明,特朗普仍然牢牢地控制着共和党的根基。CPAC ——这个曾带有强烈自由意志倾向的保守思想论坛——而今变成对特朗普表达个人崇拜的场所。
不过,《纽约邮报》认为,尽管 CPAC 看似团结,实际上难掩分歧。与特朗普不合的共和党人并未出席会议,其中包括众院共和党团三号人物切尼、犹他州参议员罗姆尼等。一些对前总统态度模糊的共和党人也拒绝会议邀请,例如彭斯、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等。
为何有底气?
外媒认为,预计特朗普将在会上强调对共和党的领导地位,抨击拜登政府在移民等问题上的做法,团结共和党阵营共同应对民主党人的 " 政策颠覆 "。
一位匿名的特朗普高级顾问透露,特朗普的演讲将集中在两个主要方面:第一,对拜登猛烈攻击,表达对民主党极左势力正在控制白宫和政府政策的担忧。第二,把重点放在他对未来共和党保守派运动的希望上。其中,帮助共和党赢得明年中期选举是关键任务。" 特朗普已经加入了竞争,支持他的前助手迈克斯 · 米勒在初选中挑战对手……他还准备成立一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他的前任竞选团队高级顾问科里 · 莱万多夫斯基等人将加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认为,特朗普可能在演讲中重申 " 让美国再次伟大 " 的政策理念,塑造共和党的未来议程,通过确保自身在保守派阵营中的影响力服务于 2024 远景目标。
" 特朗普虽然输了大选,但他毕竟赢得 7400 万美国人(47% 普选票)支持,而且至今保守派阵营的一大批人都认为选举不公,这有利于巩固特朗普的党内地位,使他可以视形势决定是否竞逐 2024 年大选。" 袁征说。
在袁征看来,特朗普仍有挑战拜登的底气,来源于两个方面。
第一,所有迹象表明,共和党内支持特朗普的稳定多数基本未变。这从不久前的弹劾案中可见一斑:当时,国会大多数共和党人反对弹劾特朗普。一些支持弹劾的共和党人甚至遭到同僚谴责。
几位共和党大佬对特朗普的态度尤其引人关注——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 1 月 6 日国会冲击事件时,曾与特朗普发生争执,但弹劾案刚过,他就专程跑到佛州海湖庄园向特朗普求助,希望后者帮共和党筹措竞选资金。同样的,曾在弹劾案前后多次对特朗普表达不满的参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在最近表示 " 绝对支持 " 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逐 2024 年大选。
第二,支持特朗普的几大社会基本盘自 2016 年以来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更加强化。袁征解释道,全球化进程带来正反两方面作用,伴随大量受益者,也出现很多失意者,其中包括由于资本和产业外移而丧失稳定工作、从中产阶层跌落至社会底层的美国普通民众。另外,受移民影响,占美国人口比例多数的白人选民、福音派群体深感威胁,担忧人口结构、价值理念受到冲击。在美国社会矛盾累积、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上述群体被特朗普杂糅的保守理念所吸引,坚定地与他站在一起。
袁征补充道,在国会冲击事件、弹劾案问题上,共和党内部确实出现过一段时间的分裂,但罗姆尼等建制派对特朗普的不满并非一两天,而是 4 年中一直存在的现象。他们固然可以与特朗普划清界线,但一到选举之际,这些老牌政客不可能重组新党参选,更不会通过加剧党内分裂的极端方式伤害政党利益。
" 虽然他们对特朗普不满,但对其在选民中的巨大影响力都比较忌惮,为了倚仗他的力量从民主党手里夺回国会主导权,也只好隐忍、妥协。" 袁征说。
" 重返 " 的试金石
袁征认为,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能否给共和党带来胜利,将是衡量其 2024" 重返 " 与否的试金石。" 如果中期选举失利,可能意味着他的影响力逐渐消退。"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刘鸣指出,通常,美国总统下台后会低调行事,不再干预党内力量的重新洗牌,但特朗普的情况比较复杂——党内没人能在地位和煽动选民方面取而代之,也没人能设计出一套颠覆特朗普政策的愿景,以满足全国 47% 选民对美国发展道路的期待。
" 美国毕竟是选举政治,所以共和党不会因为骚乱和两次弹劾,就放弃这样一位擅于在选民中呼风唤雨的人物。" 刘鸣说," 他们还是要借助特朗普的力量,中期选举就是一个机会。预计特朗普将在政治上进行重新组合,定调并搭建班子,利用新的社交平台对拜登政府政策发起攻击。不过,这个过程中他也面临一些障碍。"
第一,特朗普官司缠身,除了纳税、债务问题外,调查范围还扩展到其是否存在涉及银行、税务、保险的欺诈行为以及伪造商业记录等。
第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宣布,国会计划成立一个外部独立委员会,调查 1 月 6 日国会遇袭事件的相关 " 事实和原因 "。外界认为这是在弹劾特朗普失败、无法禁止他竞选公职的情况下对其追责的一种方式。
刘鸣说,接下来民主党会利用这些法律问题做文章,并通过媒体加强对特朗普的监控和攻击,搞臭特朗普,为他的复出之路敲上 " 棺材钉 "。共和党方面也会针锋相对,一是通过国会势均力敌的斗争干扰拜登的议案,捍卫特朗普主义;二是在拜登的战疫和经济施政遇到波折时打压民主党;三是对蓝色阵营的舆论攻势见招拆招。
" 所以,CPAC 作为一个造势的大会,共和党一定会强调团结,让 1 月 6 日事件在党内造成的冲击翻篇。" 刘鸣判断,如果法律问题没对特朗普构成致命伤,他又能够带领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中扭转乾坤,那么不排除在中期选举后对 2024 大选问题做出进一步安排。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张全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