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角大楼不到一周四次发声“针对中国”,专家:想要更多军事预算并拉拢盟友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1 15:1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美国五角大楼从国防部长、副部长,到项目及军种负责人先后四次发声 " 针对中国 ",打着 " 中国威胁论 " 的旗号来发展美国军事计划。中国军事专家 2 月 28 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奥斯汀主政之下的美国国防部全面评估后把中国视为头号威胁。
2 月 26 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首次视察 " 尼米兹 " 号航母时提及,由于要应对在太平洋和中东分别面临中国及伊朗带来的安全威胁,美国有必要再次在全球部署军舰。2 月 27 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希克斯在推特上表示,她上任以来,一直在评估调整国防部的预算与优先事项。" 首要问题:面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增强(美国)所需的威慑能力,必要时能够与之竞争并取胜。" 同日,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刊登文章称,已经将超高音速武器的发展列为一项最高优先要务,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个领域构成的威胁。
超高音速武器能够以接近或超过 5 马赫的速度在高层大气(8 万至 20 万英尺)内进行长时间飞行,并且能够以防御者难以预测的方式进行机动。美国防部有关表态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美国国防部超高音速办公室主任怀特通过视频出席美国空军协会举办的航天战争研讨会时表示,国防部已经开发的超高音速武器的现代化战略包括为击毁具有重要战术战场意义的海上、沿岸和内陆目标开发空中、地面和海上发射的超高音速常规攻击武器;发展在不同层次击毁敌人的战术超高音速攻击导弹的能力;使用可再次使用的超高音速系统执行情报、监督、侦察和打击任务。
参加该场会议的美国空战司令部司令马克 · 凯利还对外透露了美 " 下一代空中优势 "(NGAD)计划的相关内容,他拒绝透露美国空军距离服役 NGAD 还有多久,但表示这是一个 " 大家族 ",计划中可能包括有人驾驶飞机、无人驾驶飞机或其他先进能力,而不是 F-16 或 F-35 模式的传统战机。凯利称,他担心中国会先于美国部署新一代战斗机,强调与 NGAD 对抗的对手将 " 经历艰苦的战争 "。但他同时表示:" 我不知道的是……我们国家是否有勇气和重点,在类似中国这样的国家来对付我们之前,发挥这种能力。"
事实上," 针对中国 " 是奥斯汀入主五角大楼后最重要的工作内容。美国总统拜登今年 2 月访问美国防部时说,该部成立了一个新的工作组,以应对中国带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 由奥斯汀部长成立的这个中国工作组将审视我们的战略、作战概念、科技、军力态势等等 "。
不仅如此,美国还 " 拉帮结派 " 一起 " 针对中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7 日报道,美国和加拿大计划对北极的一个国防卫星和雷达网络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据知情官员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日前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双边会谈时,要求加拿大增加国防开支,包括升级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NORAD 是美国和加拿大军队冷战时期对苏联威慑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个曾经是最先进的系统如今已经过时。报道称,俄中正在部署的新型导弹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 5 倍以上,飞行距离也远超之前的导弹,这将使现有的监视网络不堪重负。
军事专家宋忠平 2 月 28 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 尽管中美之间在武器装备上存在一定差距,但从奥斯汀的角度来讲,他认为中国正在赶超美军。要想对付中国,现有的武器装备是不足的,所以美国才会不断发展新型战机、高超音速武器等先进武器装备。"
" 美国五角大楼从上到下‘针对中国’打‘中国牌’的背景是,美国的国力不断衰落,军事能力也很难再谋求全球的军事霸权。" 宋忠平表示," 在美国人的心目中逢强必霸,在自己的思维模式中认为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形成所谓的霸权主义国家,会对美国取而代之。一旦美国失去全球霸权,也会随之失去对全球的控制能力。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把中国设定为假想敌。"
宋忠平分析认为,五角大楼 " 针对中国 " 的目的有两个。首先,想要更多的军事预算。" 既然中国正在赶超美军,就需要让美军配备更强的军事装备,使得美军武器装备至少领先解放军一代。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更多的研发经费,需要让美军投入更多的军事预算,而美军目前的军事预算远远不够,不足以应对中国所带来的挑战。" 其次,要拉拢盟友,最终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 美国要提升全球影响力,需要树立一个靶子,成为拉拢盟友的重要指南,因此把中国设定为假想敌,让美国及其盟国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或者说形成共同的价值观。"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