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云南好东西这么多,他非要带一把稻秆去上海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1 19:5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海援滇干部、德宏州政府副秘书长 王维维
解放日报 · 上新闻记者 任俊锰 采访整理
去年在沪举办的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上,一把稻秆在展会现场引来了不少人围观。位于云南德宏州首府芒市西南部的遮放,是鱼米之乡。遮放稻米口感极佳," 遮放贡米 " 很有名气,但种植面积极为有限,价格贵,知名度仅在当地。遮放稻的稻秆很长,可以生长到两三米,我从云南出发前就想好了,一定要把它带到上海的展会上,让更多人了解遮放稻米,了解遮放。
在我看来,扶贫工作,是要从互相了解开始。以前,上海人不太熟悉德宏,德宏也不了解上海。当地的龙头企业芒市宏聚农业科技公司的产品早已进入北京、广州,乃至更远的新疆,但很长时间内并未涉足上海市场。为什么?他们认为上海市场 " 高高在上 ",不敢去。近几年,在上海援滇干部的牵线搭桥下,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市场对来自德宏的蔬菜免收手续费、检疫费等,每年减免约 150 万元。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实现 90% 以上的蔬菜供应上海,营业额可观。公司负责人杨宏俊不止一次跟人谈起,上海的价格好,相应的是品质要求比较高,这也是对产品的倒逼。比如,当地人比较喜欢白黄双色的玉米,但是上海就喜欢单色的玉米。现在,这家企业正紧跟上海市场,销量越来越大。
对口支援地区的农业发展,需要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去年 10 月上海举办展销会前,杨宏俊现身说法,通过他的讲述,不少当地企业看到了上海稳定的大市场。去年疫情期间,德宏生产的活鸡,原本供给西部一大城市,但订单未达预期,在我们的协调帮助下,他们与上海的云品中心签署每年数万只的采购订单。这让不少企业渐渐意识到上海这个大市场的重要性。
如今,宏聚公司还承接了上海市外延蔬菜供应基地项目,在沪滇帮扶资金扶持下,建设了高标准蔬菜基地。一家上海企业正向宏聚公司采购 " 南瓜泥和玉米组合 ",总采购额达到 1.2 亿元,并将用沪滇合作资金在当地建立粗加工生产线,组合产品将在上海的早餐店进行布局。
在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之外,还要关注更多、更小的农业合作社,让他们在消费扶贫中有更多收益。德宏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之一,是许多原生态的产品,没有相关的认证和商标。另外,这些产品产量不大,难以保证稳定供应。还有,它们缺少标准化的种植,比如瑞丽的柚子,不少援滇干部赞不绝口,但品质差异巨大,口感很不稳定。怎么办?我们在蚕养殖产业中推广标准化:全州已使用援滇资金建设布局了 100 多个小蚕供应基地,由龙头企业进行租赁使用,租金收益给到村集体。此外,还为贫困户建设了标准化蚕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社会的事。拼多多也捐赠了 96.7 万元在芒市勐戛镇象塘村,建设 60 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
让我们援滇干部们高兴的是,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个个合作成果正让当地受益。原本在上海青浦区水务局工作的我,最近还干起了老本行,将位于青浦北斗西虹桥基地内企业的技术,引进到德宏的河道治理中,以技术手段替代人工勘测河流情况。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王维维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