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9|回复: 0

为了国宝“回归”,腾讯又干了件大事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发表于 2021-3-2 12:4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历史文物,记载着一个民族的辉煌 。当二者相遇、融合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国宝回家再成热点,这条路是现实可行选择
农历春节除夕夜,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 8 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播出后," 欢迎国宝回家" 成为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流失海外的众多国宝何时才能返回故乡,也越来越受人关注。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历史上通过正常贸易和对外交往出境的文物数量巨大;而自近代以来,更是有大量文物因为战争劫掠、盗窃盗掘等原因流失海外。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流失到中国境外的馆藏中国文物大约有 164 万件,分散在全世界 47 家博物馆,而民间藏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 10 倍之多。中国文物学会也统计称,从 1840 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 1000 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
近年来,归功于国家和海内外民间力量的不懈努力,不断有珍贵的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在牛年春晚上亮相的天龙山石窟佛首就是在 2020 年中回归祖国的第 100 件流失文物。但是,由于现实中存在的诸多法律和政治上的技术性困难,通过回购、追索等手段实现流失文物的回归,很大程度上比古代穿行蜀道更难,至今为止,回归文物与流失文物的规模相比仍十分悬殊。为了让更多国人领略海外国宝的魅力,也为了未来能更好地促进流失文物回到祖国,海外文物的" 数字化回归" 成为了一种现实可行的选择。
2019 年 8 月 1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就强调:" 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高技术手段,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要引导支持各国学者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项目再升级,"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春节前上线
就在天龙山石窟佛首引爆舆论的不久前,腾讯携手《光明日报》推出的"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微信小程序重磅上线。这是继 2019 年春节与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达成合作后,腾讯在文化领域给国人送上的又一份盛宴。
与传统的博物馆展出实体文物相比,"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合作全球顶级博物馆,将其馆藏中国珍品文物在数字化平台呈现,给用户带来了更简单直接的呈现方式,用户只需轻点屏幕,就能获取文物的详细图文介绍,甚至浏览藏品的 3D 模型,沉浸式全景感受这些海外瑰宝的文化魅力。而它根植于微信平台的优势也能够更有效地拓展受众范围,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
点进"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微信小程序,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 瑰宝云拜年" 页面。" 瑰宝云拜年" 精选了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巴黎市立赛努奇亚洲艺术博物馆中,从新石器时期到清朝的 15 对" 兄弟文物",每一对文物都出自同一朝代、属于同一类型甚至出自同一套系。通过创新的技术方式,15 对文物将在线上实现跨地域" 相逢",共同向用户" 云拜年"。


除此之外,"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还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了全球顶级博物馆近 300 件馆藏中国文物珍品的回归。
本次展出中国珍品文物,覆盖范围从青铜礼器到陶俑瓷器再到古画书法,不乏名人名家之作,其中更是包括近 200 件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未展出的地下馆藏。在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中,包括辽三彩罗汉像、蓝釉白龙纹梅瓶、龙形玉佩等珍稀文物,其中辽三彩罗汉像迄今为止仍存世间者仅十尊而已,蓝釉白龙纹梅瓶以其完美的器形与炉火纯青的制造技术名列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瑰宝之列;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中,包括唐代画家韩干所画的《照夜白图》、宋徽宗所画的《翠竹双雀图》,这两幅画作是代表着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顶尖水平;巴黎市立赛努奇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最有名的文物则是虎形卣,卣以后足及蜷曲的尾巴支撑身体,同时构成卣的三足,虎口大张,用前爪抱住了一个蜷缩在它怀里的小人,大量由动物图案和夔龙纹构成的装饰呈现在方形螺旋状的底座上,这是商朝末期的一大特色。


更让人惊喜的是,"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采用了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自主研发的" 高清拼接" 和" 三维全景" 数字技术,首次实现文物珍品《康熙南巡图》第三、四卷跨越地域的数字化" 合体",用户可以沉浸式感受南巡图古画的精彩,近距离感受数百年前的风土人情。《康熙南巡图》是以康熙南巡为题材的大型历史图卷 , 共十二卷 , 总长 213 米。目前《康熙南巡图》5 件在海外,本次小程序收录南巡图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第三卷(长 1393cm)和藏于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第四卷(1562cm),跨越地域,让国宝实现数字相逢,用户实现云游览,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创举。
新科技碰撞新文创,给文物插上数字化翅膀
"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微信小程序上线后,吸引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小程序峰值时段人均停留时间约 7 分钟,用户多来自北京、广东、江苏,整体传播曝光量 9700 万。这些数据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有幕后工作者的用心,还有广大网友、广大群众对优质文化产品的强劲需求。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变革,推动了国内文博产业的不断拓展。而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与数字技术结合,让用户在线上、在家中就能够与众多馆藏文物近距离接触,成为了文博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承载厚重历史的文物在互联网上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无限潜能。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 2019 年,腾讯启动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首批数字藏品是 25 件藏于法国吉美博物馆的中国瑰宝。今年春节,我们全新升级推出 '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 小程序,搭载了沉浸式云浏览技术,让用户在春节足不出户就可云游全球国宝,享受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美好体验。我们希望,基于新科技与新文创的力量,能给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带来好的指尖体验,让更多国人感受到国宝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的物化见证,承载着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苦难、实现伟大复兴的深沉力量。"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 提供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范本,也期待未来会出现更多更新颖、更时髦的传统文化展现方式,帮助珍贵的历史文物插上数字化技术的翅膀,穿越时光、超越国度,向更多国人讲述它所代表的那段历史独特的精彩。
来源:环球时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