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促进性别平等,技能能做什么?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13 11:3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 3 月 8 日,由上海第 46 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主办、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与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协办的 " 选择挑战:用技能提升女性职业竞争力 " 座谈会正式举行。会上,各路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技能对于促进性别平等的重要性。
" 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盛世、必有巾帼’ "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会长、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艳玲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在砥砺奋进推动国家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 半边天 " 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成立于 2006 年,是上海各行业优秀女性的 " 聚集地 "。我们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的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动职业技能事业发展,促进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未来,我们将与世赛执行局共同携手,用实际行动践行 " 国有盛世、必有巾帼 ",团结更多女性共建人民城市,共创美好生活。
" 讲好新时代女性技能故事,本质上也是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汤蕴懿


技能是女性自强、自立、自信的根基,不仅能够帮助女性实现自我发展,也可以让女性更好地带动家庭和社会的发展。
新时代的女性是充满正能量的群体,新时代的女性也是 " 向善向美、勇于拼搏、敢于创新 " 的群体。讲好新时代女性技能故事,本质上也是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以世赛为契机,人们需要尊重多元化发展与多元化价值观,更需要为女性通过技能改变命运创造良好的环境。
" 技能可以推动男女平等实现 "
全国劳动模范、沃尔沃汽车 ( 亚太 ) 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李香花


大家都知道,沃尔沃汽车被称为 " 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沃尔沃车上的每一处用料,使用前都经过严格测试,即使是皮肤最敏感的女性接触到沃尔沃汽车,健康也不会受到影响。这就是沃尔沃的匠心、尊重。
回顾我的人生,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最基层的 " 小职工 " 到现在的都市白领,蜕变的 " 秘诀 ",就是不断学习,不断锤炼技能。正是在不断选择挑战中,我渐渐找到了我不可或缺的价值。
女性是充满韧性与勇气的群体,彻底消除性别差距任重而道远。我坚信技能的力量,坚信技能可以推动男女平等实现。希望更多女性通过学习技能受益,通过掌握技能而更加快乐、幸福。
" 传播技能文化,也是对青春一种最好的诠释 "
第 46 届世赛技能大赛梦想大使、世赛冠军联络小组亚洲代表 陈亦凡


2015 年末,刚刚进入东航订单班的我参与一次 " 海选 ",从此敲开技能的大门。
其实,我本身学习的专业是空中乘务,与餐厅服务这个项目相差甚远。因为好奇,我进入世赛餐厅服务主培训基地开始训练;因为热爱,我一路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难,斩获第 44 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优胜奖,实现中国在该项目历史上 " 零 " 的突破。
印象最深的,是 2016 年在上海皇家艾美酒店实习的过程。当时,为增加选手们现场服务的实战经验,我们深入一线开展服务。那一段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酒店一线员工的辛苦,也让我意识到技能人才确实紧缺。
现在,回归工作的我是东航技术研发中心服务培训中心的一名专职教员。技能,给予我处事不惊、淡定从容的心态,更给予我直面人生每一个困难和挑战的勇气、决心。有一位学者曾说,要想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就要想办法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优势,一个别人仅靠天赋无法比拟的优势,一个通过长期努力可以达到的优势。作为世赛选手的我们,技能,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人生路无需过度忧虑,只要迈开脚步,路就在脚下展开。青春不一定是热血沸腾的,用高超的技艺传播技能文化,也是对青春一种最好的诠释。
" 女性独有的柔美、优雅、平衡才是通向成功最珍贵的品质 "
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 茶仙子 " 鲍丽丽


在日本学习茶道的两年时间里,光叠茶巾我就学了两个月。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在修炼我的心性。
我 15 岁开始修习禅茶。茶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茶心,不单单在于了解茶道中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日复一日的修炼,职业技能终成为印在我身体里的 " 下意识 "。
2010 年,我用一杯中国茶接待了 67 个国家的元首和领导人。随后,我又带着这片 " 叶子 " 走出国门,向外国人讲述中国人独有的生活方式。许多人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因为技能就是我的底气。
近年来,我走遍 139 座没有被人工驯服的古茶山,走访中国 68 位茶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意识到女性学习技能真正的挑战,仍在于 " 观念 "。人们刻板印象中总是认为,女性若想成功,就需要像男性一样刚强。可事实上,女性独有的柔美、优雅、平衡才是通向成功最珍贵的品质。
回过头看看,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这其中既包含技能,也包含我们文化思想中极具生命力的一部分。坚守并传承,就能通向幸福的生活。
" 选择挑战,就是希望女性成为更好的自己 "
当代工艺与装饰艺术家、英国国际蛋糕大赛(Cake International)金奖得主 陈薇


2010 年,我从广告公司辞职,孕育我的宝宝。一本蛋糕书籍打开了我人生新的篇章——书里的蛋糕色彩缤纷,造型时尚,为何国内没有这样的蛋糕?从此,我便开启了我的钻研之旅,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蛋糕。
2014 年,我有幸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位研究 3D 打印的教授合作,创新制作 3D 打印婚礼蛋糕。要知道,那一年,3D 打印技术刚刚萌芽,但却将蛋糕做到 0.1 毫米的精细度,令人惊叹。后来,我将这组作品的复刻版带去英国,拿下银奖。
说实话,那一刻我心有不甘。我想让世界看到我们,看到我们中国的技能女性。第二年,我精心准备四件作品参赛。最终,我拿下了 1 金 1 银 2 铜的好成绩。
参加世界大赛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我也在这段旅途中,找到了女性对自我最清晰的认识。当今社会,女性角色丰富多样,所面临的困境也层出不穷。平衡,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事情,但平衡归根到底,是要让女性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学习技能中不断挑战自己,寻找自己的天赋,发挥自己的能量。
热爱,便全情投入,无所畏惧。我深感技能是实现男女平等的 " 利器 ",也希望女性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既然选择挑战,就要风雨兼程。
" 培养更多技能女性人才,将她们的声音传遍世界 "
上海临港产业园区工会常务副主席 陆怡


近年来,临港产业园区迅速发展,有力担负起支撑上海地区新世纪产业升级的重任。当前,临港产业园区正聚焦新兴产业,打造技能人才 " 蓄水池 ",以 " 临港工匠 " 助力城市发展。
这其中,不乏女性技能人才的身影。过去两年,上海临港产业园区工会共评选出 40 名 " 临港工匠 ",其中有 6 名是女性。但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通过临港集团的平台,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女性,将中国女性技能人才的声音传遍世界。
" 技能面前,男女永远平等 "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鼎丰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 祁枫


小小的黄豆,因为技能,也能成为一瓶美味的腐乳。
鼎丰食品 157 年的发展史,就是一段 " 尊重技能、匠心传承 " 的实践历程。在技能面前,男女永远是平等的。通过定期开展培训、鼓励员工创新,目前,鼎丰食品正持续挖掘 " 老字号 " 文化内涵,力争带领更多人通过技能奔向美好的生活。
" 是技能让女性拥有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
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杨浦区妇联主席 金雪萍


技能对女性到底有多重要?近年来,我观察了一些新职业,发现社会正在给予技能女性更多的尊重。收纳师、搭配师、主播……女性的生活因技能而体面,也因技能而拥有更多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技能,是女性自信、自立的底气;技能,赋予了女性独一无二的竞争力,所以,要帮助更多女性习得技能,宣传女性技能人才,实现女性群体的可持续发展。
栏目主编:黄银龙 本文作者:俞宏浩 文字编辑:俞宏浩
专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