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挣了学分还能尝番茄果干、葡萄美酒,春分开课、秋分结课,田间地头上“金课 ...

[复制链接]

287

主题

287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21 19:3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今天是我第一次下地干活,感觉辛苦而充实。" 春分之际开新课,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2020 级本科生李飞宇说:" 期待种下的番茄、葡萄结果收获,更期待军训时我们能吃到自己种出来的水果。"


在这个播种育苗的重要农时,他们听专业老师讲解神秘的番茄世界,以及葡萄种植、葡萄酒品鉴方法,并走进田间地头认领 " 责任田 ",亲手耕地和播种。3 月 21 日,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农业与生物学院启动第一堂劳动教育课程,李飞宇等全校 130 余名选课新生,在课后就开始平整土地,为之后的播种做好准备。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同于粗放 " 学农 ",交大农生学院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构建起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番茄种植与果干生产两个系统化的劳动教育模块,让学子形成了从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链条劳动体验。从春分播种到秋后收获,不仅仅挣了学分,还能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番茄果干和葡萄酒。


田间地头 " 思政课 " 开启新农科系列 " 金课 "】
" 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同学们正式下地 " 操练 " 之前,先在教室里学理论。赵凌侠教授开设的精品通选课 " 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 " 本就是全校最受欢迎的公共课之一。樱桃番茄、罗马番茄、祖传番茄、黑珍珠番茄、花皮球彩色番茄……赵凌侠先介绍了不同品种番茄的结构、栽培方式、发育过程及影响因素照片,又用照片展示了各种品类的番茄果实,让听课的同学们跃跃欲试,想看看自己能不能也种出这么好的番茄来。


另一课程主题,来自 " 葡萄与葡萄酒文化 " 社团这个最受全校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任课老师宋士任开设的讲座课程也常常一座难求。为了调动大家种植葡萄的兴趣,宋士任深入浅出介绍了葡萄酒文化基础知识,还从葡萄品种选择、采摘到压榨、发酵、装瓶,系统性讲解了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流程。




" 我们学到了很多理论课以外的知识。"《走进神秘的番茄世界》课程学生王达玮说:" 我认为,劳动就是要这样,不能只是理论的空谈,要亲自到现场去,才能体会真正的快乐 !"


【" 责任田 " 包给学生打理形成劳动教育闭环 】
教室里放课后,在每个班级班长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位于闵行校区的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各自认领了一块 " 责任田 ",热火朝天地投入田地清理中。大家细心地捡拾出影响种植的石块,翻除残留的芦苇根,还铺好了通向田地的道路。虽然裤腿、鞋子都沾满了泥,心里却充满了对未来种植实践的期待。


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劳动教育融入 2020 级本科生课程,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块 " 责任田 " 都将 " 包给 " 学生们打理;后续还将挖沟起垄和土壤改良,之后才能适合种植。" 学生们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规划设计种植方案并悉心耕种,体验‘三农’链,到秋天自己亲手收获果实。 "


据了解,这门大课开始于春分,结束于秋分,所有系列课程将于秋分日开展丰收节展览。学校将结合课程特色、劳动教育成果,打造别具一格的酒瓶、食品包装袋、logo 等,形成最终产品展示,形成一个劳动教育的闭环,大大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劳动认知。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熊峰 江倩倩 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本文图片来源:均 李茂君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