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16|回复: 0

上海拥有6000年古海岸遗址的村庄即将蝶变,大都市的理想乡村长成这样……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1-3-23 00: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坐落于杭州湾畔的上海金山水库村,正在破茧成蝶。
3 月 22 日,金山漕泾镇市级土地整治项目正式开工,意味着漕泾郊野公园先行区建设接近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完工后,上海又将增加一处具有江南水韵 " 有颜值、有品质、有吸引力 " 的郊野公园。
大都市中的理想乡村究竟是什么样?漕泾郊野公园将提供新的路径探索。


全域规划塑形村庄格局
水库村靠海,颇有 " 大隐 " 于上海大都市的感觉。由于长期被河道包围,水库村交通不便,相对偏僻、闭塞,加上村庄倚重农业,工业匮乏,过去长期顶着 " 经济薄弱村 " 的帽子。" 我们住在水库里 ",一句自嘲道出了村民的心酸。
远离都市、水系众多,这一曾经被当地人视作发展掣肘的特殊风貌,如今成为村庄蝶变的核心资源。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从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了解到,保存完好的海派文化和江南特色资源,正成为水库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水库村所在的漕泾镇正在打造市级全镇域郊野公园,作为核心区,水库村被纳入郊野公园的整体规划中。
江南水乡,水元素是一大亮点。水库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 " 水 "。其水面积占地近 40%,19 条河流纵横密布,水质清澈,70 余座岛圩点缀其中,呈现 " 河中有岛,岛中有河 " 的风貌。与此同时,6000 年古海岸线遗址让村庄显得底蕴厚重。
结合这一特色,规划师为村庄量身打造了一套乡村规划,以 " 水 + 园 "" 水 + 岛 "" 水 + 村 " 为空间格局,把村庄分为北、中、南三大片区。每个片区里都植入产业功能,达到三产融合。包括亲子休闲、理想乡居、慢活养生、高端度假、文化体验、精品农业、休闲农业和产业展示等。




不只做漂亮的风景
乡村规划不是做漂亮的风景,造几座漂亮的房子,或是号召村民做农家乐和民宿。" 上海的乡村振兴应当考虑长远,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为大都市的稀缺资源,找到寻找特色长效的发展路径。" 规划团队负责人同济大学建规学院教授彭震伟说。
以水库村为例,产业、文旅、生态等资源正加快导入。在产业方面,水库村的水产养殖和蔬果种植很有优势。整合农业和旅游资源,水库村生态乌鳢提质蓄养;循环水生态养殖项目成功申报市级重点现代农业项目,已投产使用;由水库小学改造的军旅文化体验营已开营;太和水水草种植基地已投入使用;水漾田西甜瓜生产基地已完成申报,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酷岛造梦营已开业。一系列新项目紧随其后,正在方案设计当中。




发展农村,过去以城镇化形式、城市 " 吞并 " 农村的方式进行,新一轮乡村振兴则更加关注农民利益。水库村搞乡村振兴,村民觉得不受益,一开始并不支持。
在排摸集中居住点时,规划师把最美的风景留给了村民,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水库村还在试点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并以保底收益 + 年度分红的模式实现农民财产性增收,将农民变成股民。就近吸收当地农民参与项目建设以及后期运营和维护工作,增加工资性收入。
一系列 " 暖心 " 举措,让村民从怀疑变成支持。目前农民集中居住已正式完成签约 102 户。其中,农民集中居住点一期 42 户已完工,38 户农户已入住。核心区车行、慢行及水上游线形成;以沈家宅 12 户农房为试点实施房屋更新改造已全部完工;村民驿站、村民中心改造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此外,水库村在全镇率先实现了自然村落全村域的干湿垃圾分类。




如今的水库村还吸引了大量 " 外来人口 "。在水库村已经举办的田园实验、文艺晚会、厨艺比赛多达 60 余次,辐射村民万余人次。改建的青年之家,引进了沪上知名艺术家驻村开展墙绘和田园艺术装置创作,打造出了水库水小酷精灵、socool 等文创品牌。
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 漕泾郊野公园是上海市 2035 规划划定的全市 30 座郊野公园之一,也是继首批 7 座试点郊野公园开园后,新一批启动建设的郊野公园之一。" 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介绍。目前开工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主要围绕田、水、路、林、村五大要素,在功能和形态上综合整治,通过农用地整理、宅基地归并和生态修复等多种类型手段,发挥上海郊野地区的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重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漕泾郊野公园所在的水库村拥有上海第一批 " 乡村规划师 " 团队。从全国来看,过去的乡村振兴实践中,因为规划不接地气而难以落地的现象时有发生。彭震伟带领团队全程参与规划编制与项目设计,提供咨询咨询服务,成为专家与村民间的桥梁,还培养出了当地的村民规划师。村里试点的一个 " 微田园 " 的项目,牵头人就是本地青年张丹,他之前从事景观设计,现在立志回来要做一名乡村设计师。
和以往不同,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中,规划占据主导地位。从顶层设计切入,全域统筹全村发展,不仅能优化村庄的空间布局,而且在资金等要素配置上更加有的放矢。比如,为了让项目精准落地,相关部门统筹整合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乡村产业、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建设、河道整治、土地整治等各类项目,包含财政资金、政策性资金、社会资本及信贷资金多种类型资金来源,实现在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
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大都市的土地整治将进一步探索全域全要素规划整合、项目集合、资金聚合、时序衔接,促进自然资源空间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实现 " 十四五 " 期间上海大都市乡村地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均衡、更可持续。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戚颖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