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9万亿后计划再砸3万亿,拜登也要拉动基建,但钱从哪儿来呢?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9

帖子

10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24 00:37: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出台 1.9 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措施后,美国拜登政府又在酝酿另一项更大规模的超级经济刺激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白宫顾问最早将于本周向总统拜登提交一揽子经济计划方案。该计划将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就业、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资金投入可能高达 3 万亿美元甚至 4 万亿美元。
外界认为,相比于此前通过的疫情救助法案,这项支出成本更高的 " 天量 " 刺激计划恐怕要在国会受到更严峻的审视,其通过前景将更为艰难。
第二阶段
目前,拜登政府尚未宣布这项计划。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周一表示,拜登本周将与高级经济助手会面,听取关于 " 潜在计划的简报 "。目前,尚未就该计划的规模或范围做出最终决定。普萨基也未证实 3 万亿美元这一数字。
不过,美国媒体高度关注这项经济计划,从各种渠道打探消息。
因为这项计划标志着拜登雄心勃勃的经济议程步入第二阶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此前承诺,其主要经济议程分为两个板块——一项是 " 救助 " 计划,即已签署成为法律的 1.9 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法案;另一项是 " 复苏 " 计划,将涵盖全面的就业方案,以及重点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 这将是拜登继疫情救助法案后的下一个重大立法事项。"《华盛顿邮报》称,将实现拜登竞选时提出的 " 重建得更好 "("Build Back Better")这一关键议程。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项拟议中的经济计划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内容包括:其一,交通与通信基建。将投资修建公路、桥梁、铁路、港口,改善电网设施、建设乡村宽带、5G 通信设施。其二,改造教育领域的基础设施,包括翻修校舍、改善安全环境等。其三,与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基建投入。比如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在全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其四,用于住房基础设施建设,为低收入美国人扩大住房供应,比如提供 100 万套节能型经适房。
《纽约时报》称,第一部分的基建提案包含了拜登竞选时提出的大部分计划,他的竞选团队预计将创造 500 万个就业岗位,以及恢复去年在疫情期间失去的所有就业岗位。
第二部分聚焦其他国内优先事项,包括普及学前教育、延续扩大对儿童税收的抵免政策(原定今年到期)、扩大对中低收入者购买医疗保险的补贴、免除社区大学学费、实行全国带薪休假等。
美国媒体称,第二部分回应了许多进步人士所说的提升美国 " 人文基础设施 " 的关切,即关注学生、工人和失业者,以及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女性群体。
不过,这一揽子经济计划的具体细节、最终规模尚不清楚。路透社报道,一位消息人士称,总额预计最高会达 4 万亿美元。
《纽约时报》指出,这项计划涉及广泛领域,凸显拜登政府渴望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以利用联邦政府的权力,使经济发展更加公平、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以及提升美国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的竞争力。
谁来 " 埋单 "?
蓝图固然宏伟,但谁来为数万亿美元 " 埋单 "?
《华尔街日报》报道, 3 万亿美元占美国 GDP 的 1%,意味着联邦支出将增加 5%,超出目前预期。
据报道,为了节省成本,拜登政府官员正在讨论一系列 " 开源节流 " 的方案。
一,增税。
掌管 " 钱袋子 " 的财政部官员们正在为总统准备一整套税收措施。其中包括:
提高企业所得税,拜登竞选时主张将企业所得税从目前的 21% 提高到 28%;
要求跨国公司为其海外收入缴纳更多的税;
向高收入的个人和家庭增税,比如将最高边际所得税率从 37% 提高到 39.6%。
拜登上周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早安美国》节目中说:" 年收入超过 40 万美元的人都将面临小幅或大幅的增税。" 不过,拜登的顾问们承诺不会动年收入低于 40 万美元的个人的税单。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哪些税收计划会最终写入法案中。
二,压价。
拜登政府打算迫使制药公司压低处方药价格,或支付高额罚款,以此大大减少政府在医疗保险和其他公共健康项目上的支出。据测算,这些措施将在未来 10 年内最高可削减 7000 亿美元的联邦支出。
三,借钱。
拜登的顾问们考虑通过增加借贷来融资。但是此举将增加联邦债务。过去一年,美国联邦债务增加近 25%,达到 21.8 万亿美元。不过,白宫顾问们认为,从长远来看,如果借贷融资能提振经济增长潜力,那么付出增加赤字的代价也是值得的,尤其是利率正位于历史低点。
前景艰难
外界普遍预计,与 1.9 万亿美元疫情救助计划相比,新一轮经济计划要在两党严重分裂、民主党仅占微弱优势的国会得到批准,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共和党人已经发起猛烈抨击。
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一警告,这项经济计划可能是 " 暗藏大规模增税和其他扼杀就业的左翼政策的特洛伊木马 "。
美国媒体称,多年来,由于就支出规模以及如何出资存在分歧,两党一直难以就基建计划达成一致。比如国会从未就特朗普政府 2018 年公布的一项基础设施计划进行投票。该计划提议在 10 年内利用 2000 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 1.5 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改造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
目前,大型商业团体和有些国会共和党人对拜登提出的重建基础设施表示出兴趣,但是无法接受向企业和富人增税,以及投资清洁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提议。商业团体警告,如果提高企业所得税,将使他们无法支持基础设施计划。
《华盛顿邮报》称,共和党人反对增税提议,可能使拜登提出的基础设施计划闯关国会(尤其是参议院)的前景变得复杂。
此外,对于可能高达三、四万亿美元的支出规模,共和党人或许也会认为成本太高。
与此同时,民主党内部也需要就这项经济计划进行磨合。
民主党左派呼吁,应该利用当前难得的掌权机会,推动民主党长期以来寻求的政策目标,从扩大医疗保险到应对气候变化。但是,中间派寻求回归两党决策的模式,不赞成此前以党派路线表决通过疫情救助计划。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廖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