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67|回复: 0

上海公立医院“抗疫年”满意度调查出炉:门诊出院分别为95.68%和90.78%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3
发表于 2021-3-26 20: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冠抗疫年,上海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您还满意吗?


今天上午,"2020 年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 " 向社会发布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020 年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对医疗服务总体满意,门诊和出院病人的总体满意度评分平均分别为 4.78 分和 4.58 分(满分为 5 分),总体满意率分别为 95.68% 和 90.78%。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人满意度最高
此次满意度调查共涉及 107 所公立医疗机构,有效问卷共计近 2 万份。
调查显示,门诊病人对医疗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与满意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为 4.94 分和 99.30%,二级医院平均为 4.83 分和 96.56%,三级综合性医院平均为 4.73 分和 94.46%,三级专科医院平均为 4.69 分和 93.58%。
出院病人对医疗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与满意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为 4.64 分和 93.26%,二级医院平均为 4.63 分和 91.37%,三级综合性医院平均为 4.54 分和 89.15%,三级专科医院平均为 4.62 和 92.17%。
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的服务获得病人认可,离不开区域性医疗中心的作用。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党委书记严建军说,通过多年建设,医院持续优化救治流程,牵头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浦东新区急救中心,已建立 " 卒中、创伤、胸痛、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 " 五大急救中心;医院还建立了区域专病专科联盟,通过分级诊疗系统双向转诊、精准转诊,为区域内患者提供连续医疗服务,让病人少跑路,信息多流动。
疫情防控门诊出院病人满意度超 97%
去年正值新冠抗疫年,根据疫情防控时期公立医疗机构服务特点,本次病人满意度调查调整了部分项目的描述,增加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查维度和相关项目。
调查显示,2020 年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和出院病人对 " 疫情防控措施 " 调查维度的满意率分别为 97.90% 和 97.04%;门诊和出院病人对 " 医生服务 "、" 非医生服务 " 和 " 医疗服务综合评价 " 的满意率分别为 96.43%、96.27% 和 92.67% 以及 91.66%、86.51% 和 87.30%。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专家组组长薛迪介绍:门诊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查项目包括:" 医院门诊严格执行体温测量、检查随申码、人员分流(如单向路径等)的措施 "、" 门诊医务人员有良好的预防院内新冠病毒感染与扩散的行为(如戴口罩、勤洗手、诊疗区域清洁与消毒等)" 和 " 门诊就诊区域有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知识宣教 "。
住院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查项目包括:" 医院严格执行住院防疫筛查(病人及其家属的体温测量、流行病学调查、新冠病毒检测等)与病区管理(不能擅自、无理由进出病区)的措施 "、" 医务人员有良好的预防院内新冠病毒感染与扩散的行为(如戴口罩、勤洗手、诊疗区域清洁与消毒等)" 和 " 医院有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知识宣教 "。
五年间医院门诊等候时间满意度提升 11.%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改革和发展 " 十三五 " 规划明确提出了强化医疗服务管理以及推进智慧医疗和信息惠民的重大举措,
2020 年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等候时间满意率和门诊洗手间清洁卫生与安全措施分别为 87.34% 和 95.00%,分别比 2016 年门诊等候时间和门诊洗手间清洁卫生满意率提升 11.9 个百分点和 10.0 个百分点。
调查中也发现门诊病人通过 " 微信 / 支付宝 /APP 等移动端 "(46.98%)、" 现场预约或医院 APP" 预约(21.20%)和 " 互联网预约平台 "(16.24%)等多渠道的预约,门诊预约率从 2019 年的 33.33% 提高至 61.62%,推动了门诊病人满意度的不断提升,缩短了门诊病人在门诊的就诊时间,也是门诊等候时间满意率显著提升的重要原因。
2020 年 2 月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便是典型案例。徐中心执行院长朱福介绍:而今,徐中心拥有线上脱卡支付和医保结算 " 双牌照 ",实现了线上视频看医生、获取线上处方、医保脱卡支付、药物配送到家的闭环就诊功能。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诊疗,极大改善了病人就医体验。
门诊预约时间、病区伙食满意度仍偏低
调查同时也发现了不足。在门诊胃肠镜、超声、CT 和磁共振检查的 3708 名门诊病人中,检查预约天数小于 7 天的占 83.50%,预约天数在 7~13 天的占 10.36%,但有 1.83% 的病人检查预约时间在 21 天及以上。如何缩短门诊病人部分检查项目的预约时间,使门诊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检查与诊疗,需要进一步关注。
此外,出院病人对医院伙食 / 病区治疗饮食满意率仍偏低(73.56%)。根据出院病人调查的反馈,项目组建议:未来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还需不断改善病区治疗饮食的配餐以及住院伙食选择多样性,尤其根据儿童和老人的饮食需求,提供可口和细软的伙食。
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会长俞卓伟表示,上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病人满意度调查为上海市政府、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和公立医疗机构提供了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的抓手;尤其是病人满意度较低、抱怨较多的医疗服务状况,是医疗机构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的重点。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