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9|回复: 0

优化营商环境“十四五”我国将基本实现发票电子化全覆盖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1-3-28 18:2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措施,亮出 " 十四五 " 时期我国税收征管改革的总体规划,其中传递出的电子化、数据化的改革方向备受关注。
根据意见,我国将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2021 年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 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制定出台电子发票国家标准,有序推进铁路、民航等领域发票电子化,2025 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此外,围绕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意见还明确了一系列改革时间表,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促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2021 年实现征管操作办法与税费优惠政策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
2022 年实现依法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建成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 6 个工作日以内……
" 发票电子化改革和税收征管制度便捷化将大幅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数字技术与税收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也会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路,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介绍,早在 2016 年 " 营改增 " 以后,我国就开始推动普通发票的电子化改革,2020 年正式提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电子化改革。此次意见提到 24 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的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24 小时不打烊的 " 发票业务办理服务将极大便利纳税人。
" 推进发票电子化和税费服务智能化,是中国未来深化税收征管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安永大中华区增值税主管合伙人周澔宇说,从 2013 年中国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诞生,到 2021 年 1 月发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正式把电子发票列为与纸质发票同等地位,再到此次意见的发布,标志着中国税收进程逐步向电子化迈进。
日前安永举办的 "2021 年第一季度安永北京间接税政策研讨会 " 上,来自制造业、服务业等不同领域的企业财务人员表示,进入 2021 年,虽然疫情有所好转,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但企业仍面临各种经营压力,如何未雨绸缪充分享受最新税收政策红利、如何适应增值税发票电子化等改革新举措等,都是企业关心的问题。


对此,周澔宇表示,根据意见,科技与税收的结合将日趋重要,电子化、数据化的税收征管改革方向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纳税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提升纳税 " 获得感 "。
" 发票电子化为企业带来很多潜在的发展机遇,在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流程、流程自动化、加强合规性降低风险方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企业实现供应链结算协同、规范业务及操作流程、实现大数据互通、实现企业档案管理电子化等。" 周澔宇说。(记者韩洁)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视点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