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高考改为王者荣耀比赛,你能上清华北大么

[复制链接]

281

主题

281

帖子

8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1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29 12:37: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的学校里,有很多调皮捣蛋的孩子沉迷于游戏。
他们经常幻想,如果高考是按照游戏来决定谁上清华北大就好了。
自己玩游戏那么牛逼,肯定吊打那些学霸的,到时候上清北的人就是自己。
今天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让这些爱做梦的中二少年,清醒一下。
要论证这个观点的真伪原本很难,因为高考不可能改为游戏比赛,所以就永远无法证明这个观点是否正确。
毕竟高考是全国级比赛,至少是全省级比赛,而游戏最多是和身边的人玩一下。
但近几年,很多竞技类游戏都喜欢搞全网排名,这导致摸清普通人的游戏水平成为了可能。
目前全国第一国民游戏是王者荣耀,里面的玩家最多,所以我们就以王者荣耀举例子。
中国游戏市场的总用户规模是 5.27 亿,其中王者荣耀在游戏市场的渗透率为 17.36%,位居首位,游戏玩家约为 1 个亿。
1 个亿的样本量,足够体现出一些东西了。
当然,这 1 个亿包括所有玩家,包括以前喜欢但现在不玩的,还有那种几个月登录一次的。
这些不活跃的用户无法区分,而且玩游戏肯定不会像高考那么拼命,大部分都是休闲的 .
但我们姑且按 1 亿人去拼命玩王者荣耀好了。
2017 年,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合计约 6600 人。
同期高考人数约 1000 万,而参与高考的人占同龄人的一半左右,因此同龄人考取清北的概率是 0.03%。
而 985 高校录取人数约 15 万人,同龄人考取 985 的概率是 0.8%。
211 高校录取人数约 46 万人,同龄人考取 211 的难度为 2.4%。


找到了这个数据后,再看看王者的比赛数据。
王者荣耀目前共有 104 个英雄,每周都会举行一次排名,对本周的玩家成绩进行排名。
每周,每个英雄都会选取本县 / 区的前 100 名发放铜牌,本市的前 100 名发放银牌,本省的前 100 名发放金牌。
然后还会对这个英雄全国表现最好的前 100 名发放国级荣耀。
最后还有每个月评选一次的本英雄国服最强前十名。


中国一共有 23 个省,5 个自治区,4 个直辖市,2 个特别行政区,也就是 34 个省级行政区。
然后,共有 333 个地级行政区,也就是市级。
另有 2851 个县级行政区,也就是县和区。
这代表每一个英雄,腾讯每星期会发出去 100 个国级荣耀,3400 个金牌,3.33 万个银牌,28.51 万个铜牌。
这样的英雄,在王者荣耀里目前共有 104 个。
换句话说,也就是腾讯每周会发出去 1.04 万个国级荣耀,35.36 万个金牌,346.32 万个银牌,2965 万个铜牌。
这还没完,王者荣耀共有四大服务器,分别是安卓微信服务器和安卓 QQ 服务器,还有苹果微信服务器和苹果 QQ 服务器。
这四者是单独计算成绩,单独颁发奖牌。
再换句话说,每周,腾讯会发出去 4.16 万个国级荣耀,141.44 万个金牌,1385.28 万银牌,1.18 亿铜牌。
当然,这里面的顶级高手会占据大量低级奖牌,比如说金牌选手一定会同时拥有银牌和铜牌。
因为国级选手肯定是有省级金牌的,而省级金牌选手肯定是有所在市银牌和所在区铜牌的。
很多顶级高手,可以同时占据大量英雄的低级奖牌。
但这发出去的奖牌数量实在是太多了,就算打折打折再打折,也很恐怖。
一个亿的用户,居然能每周颁发出去一个亿的铜牌,王者荣耀是多怕用户拿不到小红花。
而且这个奖牌只要你拿过一次,就会有一个记录,可以长期挂在用户主页来炫耀。
铜牌太水了,我们聊聊省级金牌。
你需要把一个英雄打成全省最强的前 100 名,才能拿到一个金牌。
听起来好像很难,但做到这一成就的人,每周有 141.44 万个。
国级高手也许有能力同时拿到几个英雄的金牌,但大多数人做不到。
而且只要你历史上拿过一次,就可以在主页永久挂出。
所以折中一下,我们假定有 100 万人可以拿到金牌。
而清华北大,你需要在年度决赛中杀到全国前 6600 名才有可能。
985 大学,你需要在年度决赛中杀到全国前 15 万名才有可能。
相比之下,拿一个王者荣耀的省级金牌简直太容易了。
但实际情况是,绝大部分王者荣耀的用户玩家,都没有拿过省级金牌,一次都没有拿过。
而在游戏开始前亮出金牌的玩家,在绝大多数游戏场合里,都会被直接视为大神,最粗最粗的那条大腿。
大多数情况下,这个省级金牌玩家都可以带着你大杀四方。
只有在国级高手对轰的场合里,省级金牌玩家才会成为炮灰。
王者荣耀的奖牌很泛滥,只要认真玩游戏,就可以拿到至少一个铜牌,铜牌太好拿了,几乎每个认真玩的玩家,都会有一个。
而只要认真玩一两年,对游戏有一定理解,熟练掌握所有的游戏细节,银牌也没什么问题。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银牌,大部分人都没有拿过银牌。
而金牌,需要你对这个英雄有极深的了解,精准且彻底掌控它的点点滴滴,对战机的把握妙到毫颠,这一点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甚至对金牌玩家的实力感到不可思议。
至于国级玩家和国服最强玩家,那需要对这个英雄有异于常人、超凡脱俗的理解,属于开创潮流和新打法的那批人,金牌玩家模仿和学习的对象。
每周,会有 4.16 万国级玩家的荣誉颁发。
每个月,会有 4160 个国服最强玩家的荣誉颁发。
如此之多的顶级荣誉,堪称铺天盖地。
但很多人的朋友圈里,只有几个金牌玩家,拿到省级金牌足够自己在朋友间吹嘘了。
至于国级玩家及以上,绝大多数人朋友圈里可能一个都没有。
但实际上,国级玩家的数量以 4 万计,相当之庞大。
而清华北大,每年招收 6600 人。
绝大多数人玩高考,那是会拼命的。
而绝大多数人玩游戏,那只是休闲的,竞争烈度低几十个档次。
而且,玩游戏最黄金年龄其实也就是青少年时代的那五六年。
年龄再大一点,你的手会开始慢慢跟不上脑子。
再后来,可能脑子也跟不上了。
在游戏领域,25 岁步入中年,30 岁步入老年,听说还有某 30 多岁的知名游戏主播,在被虐后不想和年轻人对打,建议腾讯为 30 以上的玩家开一个老年区。
在竞争烈度如此之低的竞技活动里,如果你在 16~22 岁这个最黄金,最适合竞技活动年龄里,不能一鼓作气,摧枯拉朽的拿到国级荣誉。
那很显然,假如以王者荣耀作为高考标准,绝大多数同龄人都开始拼命钻研游戏攻略时,你还是会输。
虽说 360 行,行行出状元,但你也要清楚,状元永远只有一个。
不管以 360 行的哪一行作为高考筛选标准,都永远只会有最优秀的那批人上清华北大和重点。
因为高考是一个选拔性考试,以选拔为主,需要的是相对优秀的人,而不是绝对优秀的人。
一个高三毕业生,哪怕考上清华,也不可能有什么能力,做不出什么成绩,承担不了什么重任,再聪明也就最多能当个学徒工。
但只要他能证明自己比同龄人优秀,国家就认为这个人有潜力,有培养价值。
这就是选拔性考试的目的。
不管是考游戏,考篮球,考台球,只要是选拔性考试,就注定只有一小波人上重点,不然就不能称之为选拔考试。
之所以最后选择了高考,是因为考的那些知识,在后续的培养活动中很有用,选出来的苗子也最适合学后续的知识。
但即便是以打台球为选拔标准,选出台球最优秀选手到大学后再重新教授数理化知识。
你真的有把握打到市前百,省前百么,假如所有学生都疯狂打台球的话。
哪怕从智力选拔改为体力选拔,清华北大的名额也只有 6600 个。
也许重新换了 6600 个人,但也只有 6600 个。
而如果依然是智力选拔考试,比如从考书本知识改为考棋类知识,或者是半智力选拔比如说考打游戏。
这 6600 个人里,也许有三四千个,还会被选拔进入清北。
这一点很好证明。
清北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了各行各业,做什么工作的都有。
当他们和其他人,在社会这个大竞技场里,为了同一目标而拼命搏杀时,胜率是极其可怕的。
不敢说清北必胜,清北毕业生也有失败的案例,且不少,985 毕业生也有败于高中生的先例。
但你要非让我二选一,必须压一个人胜,那我压清北的,你随意。
社会的运转规则是既定的,且是无数能人和高手经过无数次讨论决定出来的最优规则。
我们应该做的,是在规则范围内努力增强自己,努力击败竞争对手,而不是受到一点点挫折后就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每天做梦幻想自己凭空飞天。
毅力和抗打击性,本身也是高考选拔人才的一个维度。
搞不到金牌,你至少先赢个银牌,至少比铜牌强。
你会为了钱拼命工作,你的竞争对手也会。
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在学校里都无法击败你的竞争对手,你凭什么指望毕业后到了社会能击败他们?凭白日做梦 ?
学校里你会沉迷于打游戏而懈怠学习,工作里你就会沉迷于娱乐享受而懈怠工作,当年高考的选拔,考虑到的是方方面面,智力和毅力都是决定你成绩的关键,同样也是决定你未来工作成绩的关键。
听我的,好好去学习,白日梦少做点,自制力高一点,毅力和抗打击能力强一点,长大了之后你才不会后悔。
来源:远方青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