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大学路惊现二次元樱花市集,沪上首个“同好生活节”开启网红街的新时代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9

帖子

10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30 23:2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周末的暖阳下,大学路上的中心广场人流不断。粉色的樱花市集中,各色手作摊位临街而设,身穿汉服、举着纸伞的人们在樱花树下来往穿梭,仿佛置身二次元的漫画世界。
近日,沪上首个主打 " 同好 " 概念的生活节——大学路 " 同好生活节 " 正式启动。持续到 5 月底的生活节将围绕国风汉服、戏剧表演、街头音乐、宠物友好四大主题先后开展,吸引爱好相同、志趣相近的人来感受和分享。


从 " 青春 " 到 " 同好 "
往年的 3 月樱花季,大学路上的 " 创智青春季 " 都会如期而至,今年第一次以 " 同好 " 为题。从主打 " 青春 " 到主打 " 同好 ",大学路的思路是打造一个并非专属于年轻人的节日,而是对全年龄层 " 同好者 " 开放的交流平台。
朱木木是一家 IT 公司的程序员,每周五到周日上午 11 点,她都会来同好樱花市集开摊。平时戴着黑框眼镜,看起来文静乖巧的她,其实是一名中国结手工艺人。


普通人需要借助工具编制的复杂款式,她徒手就能编得分毫不差。" 除了几年前大家比较熟知的盘长结以外,其实中国结的款式还有很多,形态千变万化。" 她把绳结做成耳环、吊坠、手链,与赏樱人身上汉服十分契合,吸引了许多游人围观。


" 中国结的圈子太小众了,从事中国结的手工艺人非常少。" 来这里摆摊,除了想检验一下自己作品市场接受度以外,她还想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
旁边首饰摊的 Jessie 就是其中一位 " 同好者 "。喜欢手作,喜欢追星,年龄相仿的她们有着相似的爱好。" 木木说想做自己品牌,将来我们可以做个伴。" 小小的摊位,承载了两个女孩大大的梦想。


周末市集、樱花市集、后备厢市集……近年来大学路一直热衷做各种市集,成为年轻人周末练摊、同好者聚会的热门地。对经营方而言,开市集只对摊主收取少量摊位费,并不会带来营业额,但创智天地市场部经理李源媛说:" 大学路不仅仅是一条马路或者一个商品集散买卖的地方,还是不同人群的集合的场所。‘同好’,正成为大学路的新引力。"
从 " 扩列 " 到 " 破圈 "
大学路街心广场有一个二次元的 " 扩列 " 舞台。" 扩列 " 是 00 后的 " 黑话 ",即请求扩充好友列表,交新朋友的意思。舞台上挂着不同主题的 " 扩列 " 名牌,涵盖了 " 同好生活节 " 的四个主题——国风、戏剧、音乐和萌宠。
与樱花季结合的汉服文化是第一个主题。大学路的支路锦嘉路两旁樱花树开得正烂漫,吸引了许多市民在此流连和拍照。今年主办方将一处咖啡馆变成 " 化妆间 ",请专业化妆师给游客扮上汉服造型,在树下拍一张仙气十足的赏樱照,再逛逛二次元市集,度过一个浪漫的午后。


到了 " 戏剧季 " 期间,大学路将联合 iMusical 引入多部制作精良的原创剧目,利用大学路街区的各种公共空间上演。戏剧粉丝们可以在大学路欣赏到打破舞台边界的 " 环境戏剧 ",还能参与剧组见面会、剧本朗读、体验工作坊等多种互动,成为戏剧创作的一员。
生活节第三季主打 " 街头音乐 ",将在 5 月 1 日启动,届时大学路将出现街头艺人现场打碟,乐团用垃圾桶、水瓶带来的打击乐狂欢。在 B 站创造了千万级播放量的《随唱谁跳》也会落地大学路,上演随机舞蹈。" 爷青回音乐日 " 是一场集结了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昔日同窗的音乐盛典,他们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脱下西装、走上舞台,他们就成了摇滚乐手。
自去年 " 五五购物节 " 成功 " 出圈 " 以来,大学路集聚起了来自全上海的人气和热度。此后英雄联盟电竞狂欢、大隐书局读书会、后备厢市集等活动,让大学路从一个吃喝玩乐的消费地标,逐渐演变成多元人群集聚的开放街区生态。
同好生活的不同主题让跨界的流量平台逐步引入大学路。跨界,是要素重组后的不断 " 破圈 ",而新兴消费就是在这种 " 破圈 " 中产生。
从 " 共存 " 到 " 共融 "
最近,大学路上的消费主体变得更多元,除了本地居民、大学生和创业者以外,消费群开始突破地域,延伸到全上海乃至全国。这么多 " 同好者 " 来到大学路,如何管理成为一道难题。
市集和演艺活动严格按照规划来划分不同区域,由运营方分片区管理,对人流实行有序引导。街道搭建平台,方便企业和居民及时沟通,让大学路不因商业经营而影响到在地居民的生活。


" 大学路不是传统的集中式商业体,而是一个由本地居民和外来消费群体共存的街区。"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灵说,街道作为属地管理者一直做平衡各方的工作,让不同人群在这里共融共生。
楼下是文艺小清新的店铺,楼上是美容美甲、推拿正骨,这样的景象已成过去。经过对沿街二楼及以上业态开展业态整治以后,目前大学路正形成新的招商定位,打造符合大学路气质的户外店招。街区面貌变得更整洁,也让更多人愿意在此停留。
" 同好 " 意味着开放,开放的街区营造要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实现精细化管理。最近,位于大隐书局门口划出了一片专门的停车区域,奇怪的是,普通人在此停车却遭到拒绝。原来这片区域是专门留给外卖小哥的。平日里大学路上的餐饮店外卖订单很多,周边白领也有点外卖需求,每到中午,外卖车辆停满了路两旁。于是街道与企业联合,划出了一片外卖专用停车区,方便外卖员停车,也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网红街总有热度消减的一天,大学路也在思考如何通过不断尝试跨界和破圈,提升精细化管理,延伸开放街区的范围,让更多人群和活力元素在这个街区实现碰撞和共生。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图片摄影:黄尖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