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72|回复: 0

王伟墓前,上海交大小伙留下了一封手写书信,读完泪目: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 ...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发表于 2021-4-1 05:5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 年,如果不曾被忘记,就一直还活着。
81192,一个每年 4 月 1 日,总会被提起的数字,这是 " 海空卫士 " 王伟当年驾驶的战机编号。
在杭州安贤陵园,王伟的衣冠冢坐落于功勋苑。从他离去开始,每一年,来祭奠他的人络绎不绝。
王伟是谁?
王伟(1968 年 4 月 6 日— 2001 年 4 月 1 日),男,汉族,浙江省湖州市人,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烈士,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
在 2001 年 4 月 1 日 8 时 55 分,美国海军的 EP-3 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 70 海里(110 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王伟驾驶的歼 -8II 战斗机发生碰撞,歼 -8II 战斗机坠毁。在此次中美撞机事件中,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
今年杭州安贤园,有工作人员拍下了一个背影:一位年轻人,穿着一身洁白笔挺的海军军装,挺直身板,在 " 海空卫士 " 王伟烈士墓前,敬了一个标准军礼,他还留下了一封感人至深的手写书信。






写给王伟的信 单璐 摄
昨天,我们辗转联系到了写信的同学——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章原,2018 年 9 月,他曾参军入伍,如今已经重返校园。
他为什么要写这封信?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这封在心里酝酿了许久的信
写好只花了一个小时
看过王伟墓前这封信的网友,都被写作者的真情实感和文笔感动。而写信的章原却说,这封信他只写了一个小时。
" 因为之前心里有这个念头很久了。" 比如信里写到的,站岗时经常会想同学们在干什么;回来念书之后经常会想起战友们是不是在风雨里守护战鹰,这些都是他的真实经历," 所以写起来特别快,先在手机里打好草稿,再认真地抄在纸上,没有打印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仪式感的一部分。"
上周六,章原搭乘高铁来到杭州,特地在安贤园附近住了一晚。3 月 28 日一早来到王伟墓前,送上了这封信,敬了一个军礼,才有了被工作人员拍到的那一幕。
"20 年过去了,想到我服役的单位曾经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的飞行单位,我就想让王伟烈士看看现在我军的发展势头,现在年轻人的精气神,告慰烈士英灵,所以想到写这封信。" 跟信中所写一样,王伟就是章原军旅生涯的领路人,也是学习的榜样。


他的成长心路历程
可能和很多男孩子很像
一部《士兵突击》,大概是很多 80 后、90 后梦想军营的开始。出生于 1999 年的章原也不例外,这部电视剧,他看了不下 5 遍。剧中许三多 " 不抛弃、不放弃 " 的人物形象,更是让他备受感动。
" 我父亲年轻时曾在武警部队服役 8 年,我小时候就喜欢缠着他讲述部队故事,要他教我唱军歌。" 高中时,章原又接触了一部名为《那年那兔那些事》的爱国主义动画,了解了近现代中国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过程。
成长过程中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都让他对绿色军营心生向往。
上了大学,章原更频繁地接触网络,关注国家大事,有关 81192 的相关话题,曾让他红了眼眶。" 海空卫士 " 王伟,让他从军的种子开始萌芽。
" 其实我应征了两年,第一年体检时心电图出现了一点问题,复检了五六次,直到定兵前一天,我还去复检,但是都没有过。" 章原咨询医生后得知,可能是因为自己长期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导致的,为了实现军旅梦,接下来的一年里,他跑步、打球,突击训练," 还特地去问了当兵的同学,他们部队里三公里的标准是什么,自己努力去达到那个标准。"
2018 年 9 月,章原顺利入伍,服役于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成为了一名梦想中的海军。


章原入伍时
看不到大海见不到军舰
军旅生涯的开头是巨大落差
年轻人想象中的军旅生涯是怎么样的?
因为提前知道去南海舰队,章原理所当然地以为,海军就是乘着军舰劈波斩浪,经常出海,执行驱逐外国船只、护航之类的任务。" 当时《红海行动》特别火,我还想着可以去海军陆战队或者特种大队,随舰执行护航任务,像《士兵突击》里面老 A 一样训练。" 而现实却告诉他,他有巨大的认知偏差。
" 我们就从新兵连分配到工作的连队的时候坐了一次军舰,出于对新兵的安全考虑,还禁止我们上甲板看海。" 章原服役于一个保障单位的警卫连,看不到海,也摸不到军舰,每天看着飞机从眼前飞过,他每天在那里站岗,警戒跑道与停机坪,却不能摸一下自己守护的战鹰。每天也不是乘风破浪,而是站岗," 一天大概 4 班岗,每班岗 2 小时,基本每天都有一班夜岗。"
失落、失望……他在不断地做调整,而连长、指导员、班长也经常会教育他们 "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 的道理," 时间久了,我们也和战友培养出了深厚的情谊,慢慢适应了训练、工作与生活。"
更大的转变,来自于班长介绍的那段历史。章原知道,王伟烈士就曾在自己所在单位的保障下执行任务。
" 得知和王伟有这样的联系,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 章原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自己非常幸运," 所以我一直想着来看看王伟烈士。"


虽然延迟毕业
但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参军两年,意味着要延迟毕业,章原第一次应征并没有告知父母,第二次直到政审才通知家人。
" 我是家里的独子,起初他们并不太同意我的选择,但我想做的事,他们最终还是支持。" 章原很感谢父母的理解,但他内心其实也纠结过," 毕竟等我退伍回来我还在读大三,而一起上大学的同学,都已经读研或者工作了。"
" 但现在想想人生并不是比赛,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胜负或者成功与否。我只认为经历的越多,人生才越值得。" 回想在军营的两年,章原觉得很值得。
" 最大的收获,是不再焦虑和迷茫。" 章原坦言,现在身边或者网上,很多同学深感焦虑与迷茫,正如入伍前的他一样,但到了部队,他看到了不到 17 岁就应征入伍、当了 16 年兵的班长,看到了 90 后、不满 30 岁的连长、指导员,甚至还有跟他一样 16 级的副连长,一想到自己还在校园读书时,他们或已经扛着钢枪为祖国站岗,或已经成为带领着着全连上百号人的连长,就不再迷茫," 要看看社会上的同龄人都在干什么,不要局限于眼前,这样很容易陷入焦虑与迷茫。先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新的开始。"
在军营,章原也感受到了职业平等和团结合作。
" 因为分工不同,其实大部分海军都没法看到大海。曾经我认为军舰与大海才是海军的浪漫,但部队生活让我认识到,每个工作岗位都对部队的运行至关重要。炊事班做饭、步枪手站岗;保障单位细心保障,舰艇单位安心远航,缺了谁都没有办法正常运行," 每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微小,但大家合作就能完成让人叹为观止的任务,这就是‘螺丝钉精神’。"


信件被很多熟悉的人认出
引起关注很意外
放在王伟墓前的这封信,能引起这么多关注,让网友泪目,章原挺意外的。
" 有些通过字迹,有些通过信纸,还有些通过里面的内容,把我认出来了。" 章原说,今天除了同学,还有很多战友与他联系," 都问那个人是不是我,他们都觉得挺棒的。"
章原并不喜欢被太多人关注,以前也觉得写这种东西挺矫情,"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不应该忘记英雄,忘记耻辱。虽然有点害羞,但是有幸在王伟起飞的跑道站岗,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来看望他,而且要郑重一些。"
如今离开部队,重回校园,章原也调整好心态,忙着读书,做实验,进入新的 " 赛道 "。
章原说,读大学时,之所以选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就是因为那句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现在国家又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会好好学习,投身实践,争取之后能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作为曾经参军过的同志,章原也乐于传承烈士精神。" 如果有需要,请让我上,这是每一个老兵的真实想法,唯一放心不下的可能是家人。" 他很佩服那些把子女送进部队的父母,也对王伟烈士的父母致以崇高敬意。
(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对本文的贡献)
来源:钱江晚报 · 小时新闻记者 朱丽珍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钱江晚报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