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假冒中央督导组成员,男子敲诈砂石场老板20万,网购的“执法记录仪”成罪证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4-12 11:09: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了一起冒充中央某督导组成员的涉嫌敲诈勒索案。案件中,刘氏兄弟想在王老板处购买砂石,由于价钱谈不拢," 神通广大的李 Sir" 答应刘氏兄弟自己能办成此事。
" 李 Sir" 穿着仿版警裤,扎着假冒警用腰带与王老板相见。王老板仍不愿在价格上作出让步," 李 Sir" 亮出假警官证封皮,声称是中央某督导组成员,恐吓王老板非法采砂,要将王老板带走调查,并给王老板戴上了手铐和黑头套,将其带至一停车场办公室进行 " 讯问 "。
" 李 Sir" 在 " 讯问 " 中用网购的 " 执法记录仪 " 记录了整个过程,并以替王老板摆平非法采砂一事为由,向王老板索要 20 万元。而这些 " 执法记录仪 " 上记录的内容,如今却成了将其送上法庭的罪证。
目前," 李 Sir" 敲诈的 20 万元已被追回。该案由长安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长安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4 年 2 个月,罚金 5 万元。
本案中," 李 Sir" 虽然假冒中央某督导组成员的身份,但其主要以威胁、恐吓、要挟为手段,且给被害人王老板戴上了黑头套和手铐将其带离," 李 Sir" 的上述行为使得王老板在精神上感到畏惧(害怕自己的性命受到威胁),从而基于心理上的恐惧被迫交出财物,其行为符合敲诈勒索罪的行为特征,故该案中行为人构成敲诈勒索罪。
检察官提醒,遇到此类事情不要慌,即使有人自称是这督导组或那检查组的,首先要验证对方的身份是否属实,不能轻易相信他人并跟他人走;其次,只要自己的工程或者工作是有合法手续的,就不怕被检查;最后,如果遇到敲诈,一定要记住对方的面部特征和接触细节,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尽量多保存线索和证据,这样不仅有利于破案,还能早日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原标题《" 李 Sir" 敲诈涉罪被判刑》)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法制日报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