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体测变体检?36所双一流“强基计划”,仅剩1校测长跑

[复制链接]

326

主题

326

帖子

1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4-20 20:2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
既然加入 "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都是双一流大学,那么,双一流大学不应该首先也具有一流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一流的校园体育文化吗?
" 强基计划 " 体育测试
仅剩国防科大测长跑
" 强基计划 ",即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是教育部从去年开始开展的一项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目前,参与 " 强基计划 " 的高校是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国内最顶尖的 36 所双一流高校。
4 月以来,国内 36 所双一流高校的 " 强基计划 " 招生简章陆续发布,在体育测试环节上,武汉大学今年取消了男生 1000 米、女生 800 米测试,至此,今年仅剩下国防科技大学的 " 强基计划 " 体育测试仍把长跑作为测试项目。
国防科技大学 2021 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明确:体质测试项目包括 50 米跑、立定跳远、1000 米跑(男生)或 800 米跑(女生)。不参加体测的考生视为放弃我校强基计划招生录取资格。




去年是 " 强基计划 " 推出的第一年,当参与 "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全部将体育作为对考生的考察内容,并且其中多数高校还将体育测试赋予了 " 一票否决权 " 时," 强基计划 " 的体育测试甚至被视为体育未来可能会进入高考的风向标。
不过,一年之后,随着武汉大学在 " 强基计划 " 招生时取消了体育测试的长跑项目(去年也只有武汉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的 " 强基计划 " 体育测试测长跑),这让人不免担忧," 强基计划 " 的体育测试是否会流于形式,失去其对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和探索体育进高考的意义。
2020 年武大 " 强基计划 " 体育测试项目为中长跑(男生 1000 米跑、女生 800 米跑)和立定跳远两项,2021 年变为坐位体前屈和立定跳远两项。
2021 年武大 " 强基计划 "


2020 年武大 " 强基计划 "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教授向中青报 · 中青网记者表示,在 "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 测试的项目里面,可以称得上对我们现在的学生具有挑战性的项目只有男生 1000 米、女生 800 米长跑和男生引体向上。就男生 1000 米、女生 800 米长跑来说,如果 "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只有国防科技大学因为是军校而坚持对考生进行长跑测试,其他 35 所高校全部回避了长跑,那么这个现象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教育部要求测试体育
绝大多数高校测试内容非常简单
体测成体检?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参与 "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在招生时均需测试体育,虽然其中的大多数高校均提出了体育测试不合格或无故缺席体育测试的考生被取消录取资格,但是纵观这 36 所高校的 " 强基计划 " 体育测试项目也不难发现,绝大多数高校的体育测试内容非常简单,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
清华大学 2021 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明确:身体素质考核将以体质测试方式进行,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等。身体素质考核结果不计入高校测试成绩,入选但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北京大学 2021 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明确:北大将对入围考生组织体育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体育测试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019 年,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部原主任许冠忠教授曾在看到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体育测试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像走过场时,发表署名文章——教育部的文件是让测体育,并没有说是做体检。


如今, " 强基计划 " 的体育测试大有步自主招生的体育测试的后尘之势。但这就是中国学校体育面对的一大窘境,没有 " 指挥棒 " 不行,但 " 指挥棒 " 在实际执行时却往往与初衷存在些偏差。
双一流大学不应该也具有
一流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既然加入 "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都是双一流大学,那么,双一流大学不应该首先也具有一流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一流的校园体育文化吗?
为什么是除去军校之外的 35 所高校集体向学生害怕测、不愿测的长跑项目妥协呢?
王宗平认为,"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是全国几千所高校的领头羊,在增强学生体质和响应国家文件、政策方面也应该起一个带头作用,而不是知难而退。
其实,学校体育的妥协在很多方面由来已久。
正所谓,一方面是学生体质状况令人担忧,另一方面却是各级学校上报的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普遍亮眼;一方面是体育测试不合格不能毕业,另一方面却是体育测试不合格的学生最终总能顺利拿到毕业证 ……

不断的妥协
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真实写照
就像 " 强基计划 " 的 36 所高校也是在体育测试上纷纷选择退让一样,不断的妥协就是学校体育工作的真实写照。
但还是有一些办法,是学校的体育部门、体育老师可以摸索的。
作为一名高校一线体育教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部教师李江华认为,要用体育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
比如,举办班级内部所有学生都能参加的比赛以及在对学生进行体育测试时,更加注重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而非结果。
李江华表示,体育运动的最大魅力就是比赛,但是大多数普通学生离比赛很远,因为精英化的学校体育比赛只属于校队、院队的少数学生。
李江华在体育选项必修课里尝试举办了面向班级内所有学生都可参加的班级棒垒球联赛,一个班的学生分成 3 个队。从学生的反馈看,90% 以上的学生都能坚持参加训练和比赛,也有很高的积极性去真正了解和学习一项体育运动,进而养成运动习惯;并且学生之间也会相互鼓励和带动,形成运动氛围。
另一个做法是对学生的体质测试加入过程性评价。
李江华介绍,比如,让每个学生完成每学期 100 公里的长跑并规定每公里的配速,听起来这个数字似乎遥不可及,但把 100 公里分摊到 16 个教学周,每周也只有 6 公里左右。以学生每次跑两到三公里计算,可以保证学生每周有两到三次具有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李江华发现,完成了一学期 100 公里长跑的学生,可能 1000 米、800 米的测试成绩没有提高太多,但学生在长跑测试中的不良反应比例和对长跑厌倦、恐惧的程度明显降低。
李江华认为,用体质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等看起来非常严厉的约束手段去撬动学生的体育锻炼积极性,效果可能并不是特别好。因为学校体育面对的种种妥协,学生也看得很清楚,他们知道,自己不大可能真的因为体质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反倒是在保研、推优、留学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体育成绩好坏很可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前程(比如,考研、推优、留学时会查看学生的体育成绩),这时候,学生才会对体育课、体质测试、参加体育锻炼更加重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