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11|回复: 0

事发石家庄!深夜,9岁男童紧急送医!病死率高达60%,千万别大意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7
发表于 2021-4-22 09:5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暴发性心肌炎
是心肌炎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
临床可因心源性休克,
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死亡。
近日,
河北省儿童医院
深夜接诊,紧急处置,
9 岁患儿阳阳(化名)最终转危为安。
深夜, 9 岁男童转入重症监护室
近日,晚上 11 点,护士接到了一通电话,说是一名 9 岁男孩,怀疑暴发性心肌炎,情况危急, 正在送往省儿童医院的路上。
很快在科室微信群里,就显示了这个消息。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徐梅先立即联系急救车上的医生,了解患儿情况,从实时的心电监护上看到心电图提示 III 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率 50 次 / 分左右,一边指导救护车上的治疗,一边安排科室值班人员做好接诊抢救准备。
无缝衔接,患儿平安转到了重症一科监护室,护士第一时间接上已经配置好的异丙肾上腺素微量泵,无创辅助通气,连接心电监护、建立多条静脉液体通路、留置导尿管 …… 经过抢救,阳阳颜面渐转红润,心率逐渐上升至 78 次 / 分,血压逐渐稳定。
在与患儿家长的沟通中,阳阳爸爸震惊地说:" 孩子肚子疼、吐、大便稀,应该是肚子闹毛病,跟心脏有啥关系啊,怎么还是严重的心脏问题呢?"
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病死率高达 60%
呕吐、腹痛 …… 是常见表现
暴发性心肌炎是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一个危重型,其住院病死率亦高达 40%~60%。 以前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多为肠道病毒,尤其以柯萨奇病毒最为常见。近些年来,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 病毒导致的心肌炎逐渐增多。
虽然是心肌炎,但大部分孩子却不是以心悸、胸闷等心脏不适的症状来就诊的。很多宝宝都是以呕吐、腹痛、腹胀等消化道症状,或咳嗽、气促等呼吸道不适而来就诊。 据资料统计,近 60% 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是以消化道症状起病的。家长不易引起重视,也容易误诊和漏诊。
孩子有这些表现家长别大意
徐梅先特别提醒,暴发性心肌炎的早期识别,对于提高抢救效率、改善孩子的预后十分重要。所以,家长要注意:
1. 暴发性心肌炎进展急剧,极其凶险,短时间内就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甚至猝死。如果孩子出现呕吐、腹痛、腹胀,同时伴有精神差、胸闷、呼吸快、无尿等,家长一定要重视,一定不能单纯的认为是胃肠炎、消化不良,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2.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容易患病毒性感冒,各种因素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时,也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如果孩子感冒后出现心悸、气促、腹泻以及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等征象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
再次提醒:
暴发性心肌炎起病急,
病情进展极其迅速,
若是孩子身体不适,
紧急送医是关键!
来源:环球 time
编辑:力洪
责编:宁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