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01|回复: 0

超级“智能大脑”赋能浦东新区政务服务

[复制链接]

311

主题

311

帖子

9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1
发表于 2021-5-2 01:5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上海 4 月 30 日讯(记者魏敏 张相成)抱着一堆资料、多次往返于多个部门、历时数日才能完成,这样的行政审批历程在浦东新区早已消失。4 月 29 日下午,"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 " 采访团一行来到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探究 " 一网通办 "、" 一次办成 ",多渠道、全地域、跨时空、零距离的超级智能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自去年 6 月,上海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研发和试点以来,通过 AI 信息识别、核心算法、知识图谱等技术构建了 " 审批大脑 ",针对企业申报环节材料准备烦、难的问题,推出窗口端超级智能服务,整合咨询、收件、初审环节为 " 一个窗口、一次服务 ",为企业提供 " 零材料填报 " 全新体验,让企业 " 一次办成 "。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现场。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 / 摄
行政审批 " 超级大脑 " 是 51 条新走向全国的 " 浦东经验 " 之一。
浦东新区行政中心副主任黄海霞告诉记者,这套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已 100% 覆盖涉企审批事项,根据前期测试,人工智能生成的各类表格和文件,审批一次通过率超过 98%,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堵点痛点,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黄海霞说," 政务智能办 " 力求在企业办事 " 最后一米 " 上发力,从根源上解决审批难、审批烦的问题。
2019 年 7 月 29 日 , 浦东新区出台了《浦东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 " 一业一证 " 改革的决定》。同时,区政府设立行政审批局,面向企业一口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 一业一证 " 改革首批选取 10 个行业试点,包括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宾馆、饭店、小餐饮等。


企业服务中心 " 说 Yes 不请示 说 NO 要报告 " 的贴心服务。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 / 摄
以便利店为例,黄海霞介绍," 一业一证 " 改革后,只要办理一张综合行业许可证,即能开展市场运营,企业办证时间因此大幅缩短,从法定时间 95 个工作日缩减到 5 个工作日;过去企业需要准备 53 份材料,现在只需要准备 10 份,缩减了 80%;过去需要填写 9 张表格,现在只需 1 张,过去需要填写 313 项填表要素,现在只需填写 98 项,缩减 69%。时间、材料、要素方面均有大幅减少,企业办事平均审批时限压减近 90%,申请材料压减近 70%,实现了 " 照后减证 ",破解了 " 准入不准营 " 的难题 。
2020 年 11 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 " 一业一证 " 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这是自 " 证照分离 " 改革后,再一次对浦东新区首创性改革予以肯定和支持,也为 " 一业一证 " 改革进一步打开了空间、加大了力度、强化了法治保障。
截至今年 4 月 24 日,上海浦东共发出 426 张综合许可证," 一业一证 " 共上线 40 多个业态。4 月 28 日,这一改革举措进一步复制、推广至上海全市。
另外,服务中心推出的企业专属网页,实现了 " 千企千面、精准服务 "。
浦东在全市乃至全国打造首个集政策、办事为一体的复合型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整合多渠道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政务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办理。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经济日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