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07|回复: 0

《1921》罕见聚焦“红色摇篮”,张若昀演绎青年刘少奇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6
发表于 2021-5-11 01: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的电影《1921》,5 月 10 日发布了外国语学社成员的海报,同时发布了这一进步团体中的演员。其中,张若昀、张宥浩、赵弈钦分别饰演青年刘少奇、任弼时和萧劲光;曹骏、高容方、刘恩佳、刘哲尔、罗泽楷、徐晓璐饰演学社中的进步工人(均按姓名拼音排序)。外国语学社作为当时培养革命干部的 " 红色摇篮 ",在以往同类型影视作品中鲜少呈现。


电影《1921》" 赴俄小组 " 海报
揭秘革命干部的 " 红色摇篮 "
二十世纪 20 年代,中国革命进程在如火如荼发展着,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社团组织为中国共产党默默培育着后备力量,这便是外国语学社。它主要为来沪青年提供学习革命理论知识及外语的环境,并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领导下进行革命实践。
电影里的一些重要角色都曾在这所学校教学,比如李达教日语,李汉俊教法语,电影再现了一段李达教进步工人学习日语的场景。
外国语学社作为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者探索救国救民之道的场所,除了学习外语,也给学生们传播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李汉俊翻译的《马克思〈资本论〉入门》和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都是学生们的必读书籍。青年时期的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等人都曾在此学习,并被派往苏俄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学说。由于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处于秘密状态,需要一个场所开展革命活动,所以外国语学社明面上公开办学,实质上掩护革命,为革命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场地。


电影《1921》中李达教授进步工人学生们学习日语
走访老渔阳里还原 " 飞檐走壁 " 美谈
对于参演这样一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影片,做足准备工作是每位演员拍摄前的 " 必经之路 "。在《1921》的拍摄中,刘少奇的台词中包含了大段俄语,张若昀努力练习。在片场拍摄间隙,他经常独自躲在角落自言自语。当正式拍摄时,连在场的俄语老师都对他的语言天赋和努力程度感到惊叹。
电影中还有一段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和李启汉在天台 " 跑酷 " 的戏。当时,编剧、导演力争让剧本情节更真实生动,多次走访老渔阳里外国语学社的旧址。他们在馆内听到专家讲述,上世纪 20 年代早期,外国语学社处在秘密传播共产主义理论的情况下,经常会遇到危机。在某次法国巡捕来巡查学校时,刘少奇等青年学生曾通过天台迅速撤离。于是,编剧、导演根据这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查询史料,加以丰富,创造了电影中四位年轻人 " 飞檐走壁 " 成功撤离的情节,给电影增加了戏剧性和可看性。这段情节在演绎时也考验了几位演员的动作协调性和体力。在拍摄巡捕闯入外国语学社时,欧豪、张若昀、张宥浩、赵弈钦几人为了躲避巡捕,不仅快速跑上陡峭的台阶,还要在楼顶翻越一个个围栏。


电影《1921》张宥浩饰任弼时、赵弈钦饰萧劲光
电影《1921》由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出品,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阅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文映像(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长城沃美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上海星轶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 7 月 1 日全国上映。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片方题图说明:电影《1921》张若昀饰刘少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